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转子发动机最快2019年重新出山,惊喜却也在意料之中

2018年03月06日 14:40:30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谈及马自达,相信不少人脑海中都会浮现出一个工科宅男的形象,而这一形象的来源,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马自达情有独钟的转子发动机。近日,马自达再次放出重磅消息,转子发动机将以混动的形式再次面世,最快2019年与大家见面。

null

尽管马自达不是车用转子发动机的创始者,但它却是在汽车领域将转子发动机发扬光大的人。1967年马自达为了避免收购危机,剑走偏锋从NSU手上接过转子发动机的大旗,并率先完成量产,动力强悍、输出平稳、结构精简的转子发动机也没有让马自达失望,成功帮助马自达起死回生,从最初的Cosmo Sport到后来的R100,转子发动机实现了在家用车上的发展,其后的勒芒24小时耐力赛夺冠更是让马自达和转子发动机名声大噪。如今,搭载转子发动机的RX系列已经成为马自达的招牌。

null

但也正如其他厂商抛弃转子发动机的顾虑一般,低扭动力差、燃烧效率低、污染重、寿命短这几个致命的缺陷,让转子发动机的推广越来越难,2012年,在这些因素和马自达运营情况的综合影响下,转子发动机正式宣布停产。

此次马自达欧洲方面放出的消息,可以说是让无数转子迷惊喜,但仔细想来却也是意料之中。

null

首先,2020年是马自达成立100周年,在这个时间节点上马自达有理由推出一些重磅车型、拿出一些核心卖点。我们都知道转子发动机是马自达的招牌,是马自达的救星,同时也是马自达吸引众多粉丝的利器,对于马自达来说,它意义非凡,所以在这个节点重新推出转子技术,时间正好。

其次,马自达从来都没有放弃过研究转子发动机,你说这是情怀也好,是营销也罢,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全球车企朝着新能源、电动汽车迈进的时候,马自达依然热衷于传统内燃机,这足以说明马自达工程师对于热机的情有独钟和绝对自信。日本工匠精神的存在,导致他们喜欢继承前辈所创造的辉煌成果,并将其做到极致,在转子发动机四十七士的影响下,马自达工程师对转子用心程度可想而知。

null

(马自达转子四十七士)

另外,坊间还有“停产也只是因为没有足够的资金维持生计而已”、“马自达赚钱了,就又开始作死研究转子”之类的说法。近些年凭借创驰蓝天技术和魂动设计,马自达赢得了不少口碑,销量稳健上涨,良好的收益环境为转子发动机重出江湖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null

再有,对于“转子作为增程器,伴随着混动系统重返市场”这一问题,我们也不难发现马自达之前所埋下的伏笔。其一是过去的两年,马自达连续申请了两次转子发动机专利,前年是重新布局转子发动机,改善结构、造型,优化性能的专利,去年则是转子混动技术和转子启停技术的专利;其二是马自达近年来的混动规划流出,表明马自达不局限于传统燃油汽车领域,更要向新能源领域发起冲击。

null null

最后,伴随着材料、电控、加工制造技术的发展,转子发动机寿命问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加之马自达专利以及转子与混动的搭配,转子的寿命得到了进一步延长,同时也解决了转子低扭动力差、燃烧效率低、污染重等缺陷。

所以,通过上述种种来看,我们可以说,转子发动机的重新面世虽然令人惊喜,但其实也在意料之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