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身体还硬朗吗?国内首条不限速高速,开车面临生理极限考验!

2018年03月06日 12:24:37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原标题:身体还硬朗吗?国内首条不限速高速,开车面临生理极限考验!

曾经,我有一个梦想,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挣一辆超跑,踩着地板油,在高速公路上纵情驰骋。听着发动机尽情嘶吼,把其他车远远甩在后面。梦想的前半部分已经快要实现了,可后半部分我以为永远也做不到了。120,就像一张无形的网,把我困住,无法挣脱。

就像野球帝说的,在我们学校的菜地球场,罗纳尔多和我水平差不多。空有一身武艺,却无用武之地,汽车也是一个道理,任你身价再高,性能再强,马力扭矩再大,即使到了高速公路上,120的时速也就到顶了,和那些几万块钱的小车为伍,实在是无可奈何的事。

难道非要到德国才能实现梦想?(德国是唯一高速公路不限速的国家)现在中国人可以说不。日前从浙江传来的一个大新闻足以让国人沸腾——全国首条超级高速公路有望在浙江诞生!

何为超级高速公路?顾名思义,通俗理解就是驾驶速度比一般高速公路更快。中国高速公路目前最高限速在120公里/小时,而超级高速公路的最高限速将突破120,达到130、140,甚至更高。

目前,德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高速公路,也是世界上唯一不限速的国家。据了解,德国高速公路的路面平均厚度高达75厘米,即使有大型波音客机降落,路面也不会受到丝毫损伤。因此,德国高速公路上的驾驶速度最高可以达到200公里/小时,甚至更高。尽管速度很快,但德国高速公路并没有因此发生更多的交通事故。这其中,优秀的建设标准和管理,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而浙江要建的这条超级高速公路,名叫杭绍甬高速公路(杭甬高速复线),全长161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预计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通车。作为连接杭州、宁波两大经济重镇的高速公路。其杭州段长约9公里,绍兴段长约29公里,宁波段长约123公里。

这条超级高速公路将采用光伏路面。共分为三层:最表层为透光混凝土路面层,具有强度大、透光率高两大特点;中间层为光伏面板,光电转化,利用路面空闲时间吸收阳光发电;第三层为绝缘层,既有对光伏面板的物理保护作用,又防水防潮。

杭绍甬高速公路充分吸收了德国等西方国家的先进经验,在时速设计上,有望突破120公里/小时的限速瓶颈。也就是说,如果条件具备,杭州至宁波开车1小时就能到达。

目前,从杭州开车到宁波,走杭州湾环线高速,不堵车的情况下,尚需2小时左右。因此,一旦杭绍甬高速公路建成,杭州到宁波的驾车时间将节省一半左右。

那么,这条“超级高速公路”到底超级在哪呢?

  • 平均时速提升20%左右。据介绍,超级高速公路上马后,通过智能系统、车辆管控,预计实现平均运行速度提高20%左右。未来如果一切条件具备,杭州至宁波开车1小时就能到达。

  • 实现自由流收费。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杭绍甬超级高速公路远期能支撑自动驾驶,近期能实现自由流收费。“现在收费有卡口收费、ETC收费,将来这条路就是你开1公里路,在不知不觉中就收掉你1公里的钱。近期自由流收费主要支持货车编队行驶,在现有收费系统基础上兼顾自由流收费。”

  • 电动车可边跑边充电。这条高速公路的路面下预留了电磁感应磁圈,未来,随着电动车无线技术的配套,可实现电动车在此路段行驶过程中,边跑边充电,再也不用到处找充电桩了。

  • 用智能保障安全。超级高速公路通过智能化和容错设计提升道路系统的安全性,将事故危害程度降到最低,实现全天快速通行车辆、零死亡。

高速公路为啥有最高限速?   

在德国,部分高速路段是不限速的,而全球大部分国家却有最高限速,比如意大利是150Km/h,法国是130Km/h,中国则是120Km/h,这又是为什么呢?

  • 人的生理因素。驾驶人驾驶车辆观察前方物体是动态的,人的视觉机能受运动速度影响非常大,车速增加,视力下降,视野变窄。

  • 车辆的因素。不同车辆速度、性能不同,如果限速太高,各类车辆的速度差距会太大,增加事故发生的几率。

  • 节能环保的考虑。随着车速的提升,风阻呈现系数式增长,风阻的爆发式增长使得车辆需要更大动力,这会显著增加车辆能耗,一般来说100-120公里是车辆性能、速度、安全等因素最佳结合点,既省油、环保,又安全、快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