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UX:功利是动机,成功是结果|日内瓦时间

2018年03月07日 12:06:20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原标题:雷克萨斯UX:功利是动机,成功是结果|日内瓦时间

本文是驾仕派的原创文章,来自驾仕派日内瓦车展前方报道团文/刘学晓,图/吴颂洵

雷克萨斯早早就暗示会在日内瓦车展上发布采用全新命名方式的全新车型——雷克萨斯UX。然而在整篇官方新闻稿中我们似乎并没有找到雷克萨斯对这款车型的定义——是跨界两厢车?小型SUV?还是其他什么种类?而这种模糊可能是刻意的,一方面这款车在全球市场中的定位是CT200h的替代者,在欧美市场算是Crossover车型,但另一方面,UX的造型放在中国市场里更愿意用“SUV”来示人——这大概是雷克萨斯功利性的第一个表现。

显然,雷克萨斯UX是一款目标很明确,或者说功利性很明确的车型。

CT200h在2010年上市之初为的是弥补雷克萨斯在紧凑型细分市场的短板——据传是用日版丰田Auris、也就是Blade换装而来的——然而八年以来市场表现并不算好,每年全球年均销量大概在3-4万辆之间。CT200h如此小的市场份额也让雷克萨斯不得不又从丰田那边拿RAV4魔改一番,打造出NX来适应市场需求。可是紧凑型和小型车区隔可不能丢,至此,雷克萨斯UX应运而生,并且重新输入了跨界SUV风格来转换“跑道”——既避免了与BBA在入门两厢市场的竞争,又跨入了增长强劲的豪华紧凑型SUV市场。有意思的是,这一次雷克萨斯UX的推出又再次和丰田Auris同步,不由得让我们浮想联翩。

而实际上,丰田现在都归于TNGA架构了,两个品牌车型同步也不奇怪。按照雷克萨斯一贯的说法,平台相同并不代表什么,雷克萨斯作为豪华品牌会拥有更高级的产品质素。这次全新雷克萨斯UX首先是采用了更具未来感的外形设计,以保留之前概念车所体现的夸张元素——比如进一步放大的纺锤形格栅、夸张的前脸两侧进气口、折纸般的车身线条、锐利的前大灯设计、贯穿式的锋锐尾灯造型。只是受限于量产化工艺,将部分细节进行了调整——前大灯有点类似宝马X1的设计,远没有概念车那么尖锐狭窄。

内饰方面同样是雷克萨斯新的设计方向,侧重驾驶者的中控仪表台,甚至连车门侧出风口也是朝向驾驶员,完全就把驾驶员包裹住了。而窄状的长条中控屏幕、液晶仪表盘也都让这款入门车型在潮流度上不落人后。同时针对北美和日本市场,雷克萨斯还为UX提供了“预测性高效驾驶系统(Predictive Efficient Drive)”,该系统可分析驾驶者的驾驶习惯以及预期的道路和交通状况,从而优化全混动系统电池组的充电和放电操作。之所以暂不在中国导入,或许因为中国的道路工况更加复杂、并且缺少本地化地图的帮助吧。

动力配置方面,UX自然也用上了丰田体系最新的动力总成。UX200搭载的是之前驾仕派做过分析的M20C型发动机(回顾:解析丰田新2.0L/2.0混动引擎:为什么说是对现有动力体系的一次大修正?),而UX200h则是热效率高达41%的2.0L混合动力系统。由此可见,丰田将在集团上下主推全新2.0L动力总成,并辅以2.0L混动作为高级车款。这样一来,UX就解决了之前CT200h动力总成单一、动力卖点不足的缺点,可以让UX拥有更高的产品溢价率。

总体而言,雷克萨斯UX就是一款雷克萨斯为了发力入门紧凑级细分市场的“功利产品”,其每一个设定和安排都是为了卖出更多的车、并且是更高利润的车——在丰田全新架构和全新动力总成的帮助下,雷克萨斯通过切入入门跨界/SUV细分市场来实现。而这款进口SUV将在包括宝马X1、奥迪换代Q3、奔驰GLA等传统豪强的口中争抢份额,仅以中国市场而言,其难度还是不小的。

◎  本文版权由驾仕派所有,侵权必究

转载请联系授权


长按二维码,即可关注“驾仕派”公众号

前沿资讯 原创观点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新浪微博:@驾仕派

驾仕派现已入驻各大媒体平台

汽车之家、今日头条、易车、搜狐、网易

界面、凤凰新闻、汽车头条、淘宝达人、百度百家

企鹅媒体平台、ZAKER、一点资讯、掌上汽车

日均全网浏览量超过1,000,000次

版权联系:jiashipai@foxmail.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