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这件事 汽车圈只有魏建军能做到?

2018年03月07日 13:10:20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春节后的第一个星期一,长城汽车传出消息,董事长魏建军和总裁王凤英共同自罚年薪,魏建军罚了300万,王凤英罚了200万。按照魏建军的年薪,这300万的罚款,相当于去年年薪的52%。罚款的理由则是 “去年业绩不佳“。

这个罚款的举动,尤其是罚款的理由让不少人心中不解——不管是销量还是账面数据,长城去年和2016年相比并没有什么异动,尽管利润有所下滑,但是考虑到大量新产品的研发以及对消费者的让利,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null

而在很多企业中,我们更多时候看到的是,即使出现销量下滑,入不敷出,哪怕只能靠政府补贴勉强维持生存,企业管理者仍然能稳坐如山,面不改色心不跳找各种理由为自己开脱,当然,也不会有任何考核、惩罚措施。

可魏建军为什么偏要自己揭自己的短,用如此激进的方式自我惩罚呢?

其实,了解魏建军的人都知道,这个言出必行,敢做敢当,敢于自我批判的魏建军,才是真正的魏建军。

一直以来,长城的管理风格被不少人形容为“军事化”管理。比方说新入职员工必须经过严格的军训;长城员工人手一本《长城企业文化手册》,一共24页,要求每个员工都要背下来,而且每隔几个月还要考试;长城还有一个监察本部,目的是建立企业可执行的管理体系和廉洁制度。

null

说起军事化管理企业,很多人可能都会想到鸿海的郭台铭。魏建军和郭台铭的管理风格的确有很多相像的地方,不过与魏建军不太一样的是,郭台铭是正经服完了兵役,所以在鸿海精密和富士康,郭台铭的军事化管理风格几乎从一开始就定了型。他曾经说过:“走出实验室,没有高科技,只有执行的纪律”,员工需要遵守保密纪律,一旦机密泄漏,肇事员工以及其所在部门的全体人员都可能受到处分。比如说在索尼产品生产车间工作的工人进入任天堂产品的车间,立刻就会被开除。在富士康,工人们就连日常生活都按照军事化模式进行。

郭台铭和魏建军的共同点在于,他们不仅要求企业员工有着极强的纪律性和执行力,对自己同样是这么要求。他们都会经常深入生产一线的各个环节,去看那些最基层员工的生产状态。久而久之,这种军事化管理就更像是一种家长制的集权式管理,但是在管理者看来,这反而是最优的模式。郭台铭曾说:“民主是最不效率的方式,和大家讲完了为什么这么做,讲完后就做决定,在快速成长的企业,领袖应该要多一点霸气”。这种信心其实是来自于对企业脉络的全面了解,以及从战略的高度,看到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null

这种集权也注定了一家企业的发展将和领导者个人的行动紧紧捆绑在了一起。不管企业出现任何问题,领导者首先需要担起责任。如现在的长城汽车,利润的下滑和员工的生产效率并不相关,所能够归结到症结就只有企业决策者本人对于市场发展的考量和预判。

从现代管理学的角度来说,公司有问题,老板魏建军被罚,很正常,若是此刻没有人承担责任,基层员工该如何看待制度?这滋生于员工心中的疑问,足以动摇高度集权和高度制度化企业的根基。只不过很多企业没有做到这一点。领导你说什么,员工未必听,领导的行为才是员工的风向标。魏建军自罚实际上是在告诉员工,任何人完不成目标都要接受惩罚,他只是做了管理者基本要做的。

null

或许也有人会为魏建军自罚300万抱不平:毕竟市场规律不可控制,企业的研发和宣传资金也是为了将来的发展而做的铺垫,只因为此就自罚,量度有点过。那么我们可以看看十年前经济危机中突然遭遇寒冬的底特律,当时福特的CEO艾伦·穆拉利为了获得美国政府的低息贷款,自愿申请每年只拿1美元年薪。为的是让美国政府和那一年领不到年终奖的福特员工们知道,企业的领导者在如此激烈的变故中,并没有将自己择于困境外,而是有决心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带领企业走出泥潭。

今天的魏建军,莫不过是如此。下定决心要带领企业走进下一个时代,那么就要对企业、也对自己的过往有深切的认知,以及敢于批判和敢于革新的勇气。批判中最难的,无疑是自我批判,对于企业家来说更是如此。从魏建军自罚300万这件事,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严格和严谨对待企业的领导者,抱着怎样的态度去面对竞争环境的变化而产生的危机。

null

魏建军的举动让天涯君想起前不久和一位就职于某零部件供应商朋友的一次聊天,当被问起最看好哪个车企时,他毫不犹豫地说:长城。

他的理由也很简单,因为其他车企的工程师到厂里来验厂时往往是迟到早退,和公司销售部门的领导吃吃喝喝也是常事,只有长城的工程师能做到准时上班,至于吃喝更是从来不会有,听销售部的同事说过年过节送给长城工程师的礼品无一例外都会被退回,而其他车企就呵呵了。

这位朋友深有感触地说:“一辆汽车是由上万辆零部件组成的,设计再漂亮、技术再牛逼,只要一个零部件出了质量问题,都可能影响到整车的品质、性能,某车企前段时间爆发出的生锈门就是因为供应体系出了问题导致的。主机厂和供应商的关系千丝万缕,一旦开了头就很难杜绝,而零部件上的任何一个小瑕疵都会对整车质量带来巨大的影响。很多中国品牌车企之所以投入巨大,但始终造不出一辆好车,关键就是陷于这千丝万缕的联系。而长城是我接触到的企业里唯一做到真正杜绝这些‘关系’的车企。”

null

长城为什么能做到?其关键就是魏建军的言出必行、言出必信,以身示范。

有人说魏建军就是汽车圈的任正非,天涯君也非常认同,这两个人在气质上、性格上都有太多的相同之处。

在题为《烧不死的鸟是凤凰,在自我批判中成长》的经典内部讲话中,任正非曾说道:

“永远不要忘记自我批判,摩尔定律的核心就是自我批判,我们就是要通过自我批判、自我迭代,在思想文化上升华,步步走高,去践行人生的摩尔定律。”

“伟大的事业是我们建立,伟大的错误是我们所犯,渺小的缺点人人都有。改正它,丢掉它,朝着方向大致正确,英勇前进,我们一定能到达珠穆朗玛。”

这两段话恐怕也是魏建军所无比推崇的。

null

对于亿万身价的魏建军来说,300万其实只是个小数字。但是自罚的举动却表明了一种难得的自我批判的精神,这种处罚措施不仅展现了魏建军作为一名领导者言出必行、言必有信,也是为了在长城汽车内部发扬一种勇于面对问题,勇于承担责任的企业文化。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这样的文化才是基业长青的真正秘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