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交配的季节就要来了,你的雨刷还好吗?

2018年03月07日 16:51:59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春天来了,又到了万物复苏的季节,随着湿润季节的来临,万物开始骚动。”

——《动物世界》

null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而万物的复苏离不开两样东西:辛勤的耕耘以及让万物骚动的雨水滋润。对于许多的动物以及植物来说,雨水可能是一种生命的滋润,但对于正在行车的司机来说,雨水,很有可能是生命的镰刀。因此聪明的人类发明了一样东西,那就是雨刷。

null

雨刷的种类

目前市面上的雨刷大致可以分为两种:平行式与对开式(蝶式)。两种雨刷有着一个显而易见的不同,那就是它们的布置方式,除此以外,它们也有着各自不同的优点与缺点。

平行式雨刷的最大优点在于节约成本,还有着更经济的维修价格。但与之相应的缺点是对前挡风玻璃的照顾并不是那么的到位,在副驾驶的右上方容易留下水迹,从而导致盲区的产生。

null

对开式雨刷在制造成本与维修成本上自然比平行式雨刷要贵一些。不过它的优点也是比较明显的,那就是有着比平行式雨刷更大的清洁面积,清洁的干净程度也要更高一些。

null null

两种雨刷各有优缺点,一般来说,两者的选择方式往往与挡风玻璃的形状有关。因为不管采取哪种形式的雨刷,都必须满足国标的主驾驶区98%覆盖率以及副驾驶区80%覆盖率。因此相对来说,前挡风玻璃的高度越高,形状越趋向正方形,使用对开式会相对合适一些,反之则使用平行式合适一些。

有骨雨刷是否可以更换无骨雨刷?

其实抛开布置形式,单纯从结构上分类,雨刷还可以分为有骨雨刷和无骨雨刷。无骨雨刷相比有骨雨刷来说擦得更干净,而且更换方便,更换的周期也要长一些,因此不少车主都会有一个更换雨刷的念头。

null

(上图有有骨雨刷,下图为无骨雨刷)

其实如果原车是有骨雨刷的话,是可以更换成无骨雨刷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车辆都适合这种更换,这个更换的前提是原车的雨刷支架有着足够的压力,否则更换无骨雨刷之后会导致雨刷压力不足,中部翘起无法贴合玻璃,最终的结果只是得不偿失。

null

雨刷应该怎么保养?

雨刷的保养其实可以分为动态以及静态两种。一种就是在使用过程中,虽说雨刷名字是刷雨水,但其实很多人在挡风玻璃脏污的时候也会用雨刷进行清洁,但这个时候要注意,雨刷不能干刮。

null

在开启雨刷清洁玻璃前必须先喷玻璃水,起到润滑清洁效果,同时应该注意自己的玻璃水喷嘴位置,正确的喷水位置应该是位于挡风玻璃的正前方。如果发现喷水位置有误,调整玻璃水喷嘴的位置也很简单,只需要拿一根细小的物体(比如回形针)插进喷嘴里拨动就可以了。

null

静态保养就是在夏冬季等较为极端的温度时,注意把雨刷竖立起来,防止温度过高损坏雨刷条,也能防止冰水覆盖黏连,导致雨刷器损坏。再一个便是在清洗前挡风玻璃时,注意保护雨刷条,因为部分清洁剂(如洗洁精等含氨的清洁剂)会腐蚀损坏雨刷条。

雨刷故障排除(异响、跳动、刷不干净)

雨刷发生异响、跳动以及刷不干净等问题时,往往有几种可能:1、雨刷胶条老化、变硬或磨损不均;2、没加玻璃水润滑干刮;3、雨刷条有异物;4、雨刷条处有脏污堆积;5、挡风玻璃处有较大脏污堆积。

null

处理方法其实也是比较简单的:1、如果发现雨刷条有磨损不均,可以试用水砂纸进行打磨,但是这多少需要一些手艺;2、如果发现雨刷条刃口处有脏污,可用牙膏或者其他不含氨的清洁剂进行清理;3、直接进行更换。

null null

其实文章里面说到的雨刷器保养看似繁琐,但出于对一辆车的爱护以及当初买车的付出来说,这些不过是举手之劳。另外,对于有骨雨刷和无骨雨刷,其实也无需过于纠结,毕竟不是所有的车型都适合无骨雨刷。至于雨刷发生的故障,如果无法自行排除,直接更换便是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