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出口冠军易主,奇瑞走下神坛通用居然第一,伊朗成了大福地

2018年03月07日 17:06:36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奇瑞是2017年中国车企出口第一名是有一个前提的,那就是中国的中国品牌车企。2017年上汽通用出口总量106336辆,力压奇瑞乗用车的105938辆,夺得中国车企出口桂冠,同时也意味着其终结了奇瑞出口15连冠的传奇。

null

出口是香饽饽,但阶梯分化已经很明显

2017年的国内汽车厂商销量马太效应越发明显,逐步形成强者愈强的局面。中国品牌车企中吉利、长城、长安成功突围,广汽自主、上汽乘用车可以冲击二线梯队,其他品牌基本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或许在不久的产业融合中就将逐渐消失或被兼并,而想打破这种局面也就剩下出口这一条路了。

null

“一带一路”助力出口,2018前景“看优”

借着“一带一路”的政策东风,2017年中国车企出口总量再创新高,增长了近15万辆,同比增速高达36%。而在2016年,这组数据分别是6万和17%。

根据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月汽车出口8万辆,同比增长8.7%。以奇瑞为例。

2月份,奇瑞乗用车仅在伊朗市场,就完成了整个公司全球月度销量计划。中汽协预计,2018年汽车出口量可达100万辆,再加上自主品牌发展势头良好,全年可实现10%的增长量。

出口的良好表现,极大的缓解了中国车企面临的国内销量萎靡困局,给车企转型和改革提供了稳定的外部环境。

null

看看,全世界都爱SUV

出口车型方面,紧凑型轿车和小型SUV占主导地位,但可明显的看出SUV车型越来越受欢迎,看来全世界都爱SUV不是一句空话!

出口企业中最具代表性的两个分别是上汽通用和奇瑞乘用车,不仅因为其占据了近40%的出口份额,更是分别代表了中国合资车企和中国车企的出口情况。

null

2017年,上汽通用出口总量106336辆,其中昂科威33671辆,占比约为1/3出口地为通用本土美国,其余均为赛欧、科沃兹车型,出口拉美地区。

null

2017年奇瑞出口总量为105938辆,其中瑞虎3\5\7三兄弟总结36729辆,占比约为35%。奇瑞在海外市场出口的表现,基本代表了中国品牌车企出口业务的生态。

null

2017年奇瑞乗用车出口情况

奇瑞在智利为代表的中南美市场引入Tiggo2车型(国内的瑞虎3X)后销量直接翻番,而随着其它海外市场瑞虎2\4的相继导入, SUV车型在奇瑞出口业务中的占比越来越高。

null

中国品牌车企中的华晨、力帆、江淮等车企也基本处于类似的情况。而随着中国品牌车企SUV产品的密集出口,也许2018年就是拉开海外市场SUV混战的一年。

null

伊朗和拉美是中坚市场

海外市场方面,中国品牌车企出口的海外市场主要集中在伊朗、中东以及中南美地区。以奇瑞为例伊朗市场贡献了60%以上的销量,中南美地区则持续稳定的占比在20%以上。2018年,这些地区依然是出口车企的核心市场。

另外,随着沙特开放女性驾车权力后,逐渐开放的阿拉伯世界必将成为未来的核心市场之一。

null

当然,在这个出口的战场上,除了国内市场涌入的老对手,更加重要的因素,还有国际形势和属地国的汇率变化等情况。既然RMB汇率从6.04到6.90时候你能多赚百分之十几,那么你也得承担RMB汇率从6.9到6.3时百分之十的汇损。出口这块肉,还真不是一个容易吃的午餐,这是一个更加复杂多变的战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