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直击日内瓦车展五大热点:车企已在战略层面展开厮杀!丨汽车预言家

2018年03月08日 02:3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直击日内瓦车展五大热点:车企已在战略层面展开厮杀!丨汽车预言家

在本届日内瓦车展上,各大车企之间的较量已经从具体车型升级到战略层面。大众发力移动出行领域摆脱传统汽车制造商形象,奔驰抢占插电式柴油混动汽车技术制高点。中国车企更是抱团取暖,集体进军新能源超跑汽车。


日内瓦当地时间3月6日,作为国际第五大车展之一的日内瓦车展正式开幕。来自全球顶尖汽车制造商纷纷借助日内瓦车展发布旗下最新车型和最新战略。除了具体车型和战略之外,关于外界的关心的吉利入股戴姆勒等热点问题汽车界高管也做出回应。

与以往车企间通过车型较量不同的是,本届车展上车企之间似乎更多的在战略层面展开厮杀,大众投入超340亿欧元发展移动出行技术,极力摆脱传统汽车制造商的形象。戴姆勒奔驰以30亿欧元抢占插电式柴油混动汽车技术制高点。

除了外资车企进行厮杀之外,车展上中国车企更多是给人一种抱团取暖态势。不少新型车企均在新能源超跑领域发力,希望通过日内瓦车展向外界释放信号。


蔡澈、汉肯·萨缪尔森两大高管回应吉利入股戴姆勒

针对吉利入股戴姆勒一事,在日内瓦车展上戴姆勒集团董事长蔡澈再次做出评价。蔡澈表示,对与吉利的合作持开放态度,但戴姆勒在中国市场任何涉及销售或者研发等领域的新合作,都将首先和北汽通气并得到北汽的许可。换句话说,吉利入股戴姆勒要在中国市场有所作为的话,前提要符合商业竞争的法则。这也就意味着,吉利与戴姆勒在中国合作很有可能在戴姆勒与北汽合作之外再创一套合作模式。

戴姆勒集团董事长蔡澈

同时,蔡澈也强调,他在第一次与李书福会面的时候双方就达成了一致。汽车集团之间的联盟在未来与IT集团的竞争过程中至关重要。

吉利入股戴姆勒除了蔡澈对外界进行回应外,沃尔沃汽车CEO汉肯•塞缪尔森也做出相关回应。

沃尔沃汽车CEO汉肯•塞缪尔森

汉肯表示由于戴姆勒与沃尔沃是直接竞争对手,尤其是沃尔沃集团商用车方面。因此沃尔沃集团董事会希望我退出,因为作为吉利控股集团旗下企业,会或多或少带有戴姆勒的利益属性,因此选择退出沃尔沃集团董事会。

针对汉肯将推出沃尔沃董事会的消息,早在今年2月26日,沃尔沃卡车选举委员会就曾发布声明称,现任沃尔沃汽车CEO汉肯•塞缪尔森将从沃尔沃集团董事会退出,原因是由于吉利集团已成为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的最大股东,而戴姆勒是沃尔沃集团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

目前,汉肯·萨缪尔森是沃尔沃汽车全球CEO,同时担任沃尔沃集团董事会独立董事,并非外界传言由吉利派驻到沃尔沃集团。


大众宣布:花340亿欧元把大众变得不再是传统车企

在日内瓦车展前夕的大众之夜上,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表示,大众集团正在致力于规划面向2030 年甚至更加长远的城市移动出行蓝图。

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

为此,大众集团在2022年之前,将投入超过340亿欧元用于移动出行科技研发上。而且穆伦强调,集团更多的要关注注‘人’以及人类自身需求,而不是将技术凌驾于这一需求之上。同时,大众集团将根据不同需求精准定制未来个人移动出行方案,一支由集团各部门和旗下品牌的200多位专家组成的大众汽车集团研究团队,将共同致力于面向2030年甚至更加长远的个人移动出行发展规划。

不难发现,日内瓦车展大众集团很少提及“汽车”字眼,而是更多的向外界传达“出行”理念,并且在此领域投资超340亿欧元。汽车预言家查阅大众集团2017年财报后发现,大众2017年财年的营业利润为138亿欧元(扣除特殊项目后)。也就是说大众集团将自己两年半的营业利润全部投入到移动出行的科技研发上。这在行业内看来不可不谓大手笔,从这也可以看出大众对于未来移动出行的重视,并且要把大众变得不再是传统车企的坚定决心。

奥迪Pop.Up Next飞行车

在日内瓦车展上,大众集团下的奥迪Pop.Up Next飞行车亮相。该款产品拥有一款无人机系统(unmanned drone system),可将其与电动车相连接,转而成为一款乘用型低空飞行车(flying passenger aircraft),现场展示的地面模块、飞行模块和“胶囊”驾驶舱部分则与原版无明显差异。

负责采购业务的奥迪董事会成员兼意大利设计公司总裁Bernd Martens表示,Pop.Up Next或将从根本上改变未来的城市出行方式。


奔驰:投入30亿欧元发展插电混动柴油车

在日内瓦车展上,梅赛德斯奔驰宣布要投入30亿欧元发展插电式混动柴油车。与投资30亿欧元的数目相比,汽车预言家更关注的是插电式混动柴油车。

奔驰C级混动

在欧洲提起柴油车,外界首先想到的是“柴油门”事件。经过“柴油门”事件后,欧洲汽车界普遍唱衰柴油车,甚至欧洲部分国家公布禁售柴油车时间表。一时间,柴油车成为众矢之的。此外,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行业更加侧重纯电动汽车,无论政策还是技术更多向纯电动汽车倾斜。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奔驰却一反常态决定投30亿欧元发展插电式混动柴油车,这让外界感到不解。经过“柴油门”事件后,汽车界普遍存在“恐柴症”不过这在奔驰看来,与其一味的禁止倒不如对其进行升级改善。

对此,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集团研发及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研发的康林松认为,它们是机械部件和电气部件之间的精妙互动,而这些部件和技术几乎为奔驰独有。同时,康林松透露:“新型柴油混合动力系统将采用奔驰迄今打造的最清洁、最高效的4缸柴油发动机。同时,奔驰还为其搭配了全新的90千瓦电机和提升至13.5千瓦时容量的蓄电池。”

通过此次日内瓦车展,奔驰不仅向外界展示了独有的插电式混动柴油车技术并且计划全球推行,同时也向外界表明奔驰要在该领域继续保持引领作用。


中国车企扎堆发力跑车领域 造势意义更大

作为“国际汽车潮流风向标”的日内外国际车展,中国车企身影由一批新型车企来担任。绿驰汽车、泰克鲁斯·腾风、正道汽车等至少四家中国新兴车企。而且汽车预言家发现,这些新型车企共有的特点都在发力新能源汽车。

中国车企在日内瓦车展扎堆新能源跑车,无非是借助日内瓦车展造势,而且发布新能源跑车更加吸引外界关注眼光。除此之外,在汽车行业内看来,跑车定制化成分更高,与规模量产车型生产比较起来更具快速落地性。这也是这些新兴车企扎堆发布新能源跑车的理由。

“金星”超级轿跑


绿驰汽车展会现场发布了“金星”超级轿跑。据了解“金星”超级轿跑将搭载100100kwh三元锂电池和双电机四驱的纯电动驱动总成,电动机总功率达到740kw, 总扭矩达到了1540N•m,最高时速达到最高时速286km/h,续航里程为652km。

正道超跑(HK GT)


正道集团与意大利设计公司宾尼法利纳合作的第四款概念车——正道超跑(HK GT)正 式亮相。正道HK GT采用了2+2的座椅布局,后排也有充足的空间。在动力方面,它采用的是正道的“ 微型涡轮发电机增程器+超级电池”动力组合,预计最大功率可达600kW(816Ps),峰值扭矩 为815Nm。此外,正道超跑还配备制动能量回收系统。

至仁超级跑车


泰克鲁斯·腾风此次推出了至仁超级跑车。这跑车为 单座轻量化高性能超跑,是去年日内瓦车展上泰克鲁斯·腾风首次发布的至仁超跑的赛道版 。

Sibylla概念车

由意大利设计师乔治亚罗和中 国能源管理公司远景能源共同研发的Sibylla概念车也正式亮相,该车具备自动驾驶能力,基于EnOS平台,可以实现100%使用风电、光能等清洁能源。

中国车企在日内瓦车企的频频亮相,而且新型车企参与的程度更大。汽车评论人士认为,日内瓦车展作为全球第五大国际车展,影响力不容小觑。在这样的车展中亮相其传播效果更是事半功倍,中国车企也大致经过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2013年观致3轿车在日内瓦进行首秀,首秀告捷后,观致汽车继续稳步发展。而后2014年,观致汽车同样在日内瓦车展上推出第二款量产车型,并得到了全球媒体及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第二阶段是2015年德系品牌宝沃品牌也在日内瓦车展上宣布复兴,并对关于福田和宝沃的关系进一步说明,表示“福田是宝沃全球重要合作伙伴之一”。

第三阶段便是现在,中国新兴车企在日内瓦车展上“扎堆”新能源超跑,目的无外乎通过这个全球车展向中国传递信号,为今后的上市造势。

与以往相比 日内瓦车展缺乏新鲜设计感

在本届日内瓦车展上,据不完全统计,有一百多款新车发布。这与国内动辄三四百款首发车相比来看,日内瓦车展规模较小。而且日内瓦所在国瑞士不像德国一样是一个汽车强国,但日内瓦作为世界五大国际车展之一的影响力却不容小觑。

日内瓦车展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日内瓦车展历年以来都向外界传递出一种时尚、设计、前卫的感觉。不少引领汽车设计改变的事情都从该车展发出。但随着传播进入新时代之后,日内瓦的设计感却消失不少,不少在本届车展上亮相发布的新车在此之前或多或少的都被外界熟知。日内瓦车展更多的是将此前亮相的车型再度包装亮相。

全新一代奥迪A6


全新一代奥迪A6内饰


尽管日内瓦车展给外界的印象不如之前,但仍然有不少重磅车型可圈可点。例如全新一代奥迪A6,全新一代A6将采用奥迪最新的家族化设计,六边形大嘴格栅的尺寸更加夸张,造型更加凌厉,整体视觉效果与全新A8较为相似。相比于外观变化,新一代奥迪A6内饰变化可谓是极具颠覆性,与传统的奥迪A6沉稳风格相比,数字化理念则是该车前卫的变化。双屏设计顺应潮流发展。

沃尔沃V60

另一款新车沃尔沃V60,该车基于共享SPA(可升级产品平台)平台打造,并且将成为目前由奥迪A4 Avant和宝马3系列主导的类别中极具竞争力的旅行车。在外观方面与新V90如出一辙,配备了新样式的黑底前格栅和铁标LOGO,以及极具品牌辨识度的雷神之锤LED大灯。车身侧面的旅行车线条是其最大的亮点。而尾部的“维京之斧”LED尾灯也是最新样式。

全新标致508

此外,全新标致508在本届车展上,以个性动感的外观颠覆了人们对508一贯的认识。该车基于PSA EMP2平台打造,全新一代标致508的设计可以说非常前卫、运动。作为一个法系品牌,其整体的设计完全颠覆了老款车型,外观内饰不光采用了全新的设计,科技配置也全面提升,预计将在2018年年内引入国内生产。

全新宝马X4

作为BMW X之年主打车型的宝马X4,也迎来了全面升级,继续巩固BMW在该细分市场的领导地位。全新X4 采用了溜背式的四门轿跑型SUV设计,前脸造型虽依旧是原汁原味的宝马风格,不过加入了许多全新的设计元素,比如双肾格栅的尺寸相比现款车型进一步增大,同时换装了全新的前保险杠,整体搭配看起来要更加年轻运动一些。

捷豹首款纯电动产品I-PACE

捷豹首款纯电动产品I-PACE,在外观上与之前发布的概念车保持了高度一致,并且融入了自家超跑CX-75的元素,产品本身的辨识度非常高。车头多处采用空气动力学设计,可根据不同的情况主动打开或关闭导流槽,这样的设计有助于高效分流空气,让它的风阻系数仅为0.29。可以说I-PACE作为量产车型,它足够惊艳。

从以上五款车型可以看出,尽管新车在设计方面或多或少出现改观,但在新时代传播下,对于车展上的车型,外界早已获悉。对于日内瓦车展曾经的“揭幕”“首次亮相”的印象却在逐渐淡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