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名董事、监事悄然离场 中航工业彻底退出中国长安

2018年03月08日 07:30:00
分享到:

8年多前,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以下简称兵装集团)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以下简称中航工业)对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长安)进行的重组,震动了整个中国汽车圈。8年后,在中国长安已成为中国领先的汽车集团之时,中航工业却选择悄然退出。

2月7日,中国长安董事会与监事会成员发生调整,共4名中航系管理人员离任。这意味着,目前,中国长安董事会与监事会中已没有中航工业人员的席位,中航工业或已从中国长安彻底退出。

2014年便有退出迹象

记者了解到,此次人员变动共涉及包括原中国长安董事长徐留平在内的8人,其中7人从董事会退出,1人从监事会退出。

值得注意的是,在退出的7人中,中航系人员共有4人,分别为中航工业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本正、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总经理李方勇、中国航空汽车系统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桂斌、中航工业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都本正。而在上述4人退出后,中航工业方面将不再在长安集团的董事会与监事会中占据席位。

事实上,中航工业的退出早在2014年就已开始。据了解,2014年,国家工商总局提供的相关信息已经发生变更,长安集团成为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即兵装集团)独资拥有的公司。

退股后,中航工业仍在中国长安董事会与监事会拥有一定席位,直至今年2月才全部离场。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法律界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在2014年中航工业已完成股权退出,但这并不意味着其派驻在中国长安的相关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就一定要同一时间撤出,股权转让时间、资金划转时间、人员撤出时间都可以根据双方协商的股权转让协议所定,尤其当涉及专业技术等方面等问题时,相关人员的撤出往往要滞后较长一段时间。

重组之初已埋下退出“种子”

有分析认为,早在重组之初,中航工业就为退出埋下了“种子”。

2009年,中航工业携旗下昌河汽车、哈飞汽车等公司与兵装集团联手重组中国长安。重组后,中航工业拥有中国长安23%股份。然而,昌河汽车与哈飞汽车在并入中国长安之前处于亏损状态,重组后,两家公司的情况也未能得到根本改善。

事实上,昌河汽车在并入中国长安后,始终未能融入该企业。2012年1月13日,昌河汽车员工向长安方面表达不满,随后昌河汽车与长安集团“决裂”,并于2013年12月转投北汽集团怀抱。

而哈飞汽车方面,并入中国长安后同样也是一路下滑。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2015年,哈飞汽车仅售车38辆,2016年则是1辆未售。此前,一位哈飞汽车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2017年,哈飞汽车已将整车业务进行剥离,其品牌、生产资质和厂房设备都已“变卖”。

在昌河汽车与哈飞汽车退场后,中国长安里中航工业的“元素”几近消失。在此背景下,中航工业退出中国长安也成为顺理成章的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客官,长按下图,识别小程序二维码,打赏点给小编补补脑吧,金额随意,情意最真!

业务合作,请联系QQ: 3163295438,谢谢!

现在点击菜单,可查询各月及全年汽车销售数据,及各大车厂财报解读,快快戳起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