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阳立珂,充满理智的生活艺术家 | 3.8女神节专访(一)

2018年03月08日 18:23:36
分享到:
来源:汽车生活

汽车生活原创稿件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社会上,很多人都会带着“标签”看人。曾经有人说:“性别和年龄,可能是社会解读个体时最充满偏见但却也最为根深蒂固的标签。”特别是这个以男性为主的汽车行业里,女性能打破观念做出一番成绩实属不易。

null

欧阳立珂

斯柯达大西南区品牌营销事业市场副总

作为斯柯达大西南区品牌营销事业市场副总,欧阳立珂平日工作繁忙,生活中也是向来低调。在三月八日女神节之际,她接受了我们的采访,此次难得在采访中不谈工作,而是谈到了自己。

初次见面是在一个春日暖阳的下午,她坐在办公桌后,系了一条红色的丝巾,阳光洒进来整个人显得温婉恬静,很难相信她已经40岁了。

在工作中,欧阳立珂给人的印象就是做事果断,干脆利落。然而,在生活中,她却拥有另外的一面。

null

欧阳立珂的爱好很多,大多偏向安静、独处,看书、养花,还有弹钢琴。起初是学生时代为了放松学的,没有考级没有炫技,只是纯粹地作为爱好一直坚持着。“谈钢琴对我来说是一种很好的减压方式,当你谈钢琴的时候就会全身心地投入进去,放空自己。”

喜欢抒情曲、喜欢莫扎特、喜欢理查德克莱德曼,或许正是因为在这种艺术熏陶下,让人变得安静,心思缜密,气质优雅。

一个喜欢养花,喜欢弹钢琴的姑娘却选择了冷硬、钢铁的汽车行业。“在我看来,汽车其实是与社会文明是紧密相关的。”欧阳立珂自己很喜欢开车时的感觉,虽然自己看上去很文艺安静,但也喜欢沟通,善于与人打交道,所以当时入行时选择了做销售。

null

当我问到在从业中有没有考虑过放弃时,欧阳坦诚道:“在工作中,谁都有过放弃的念头,但我觉得放弃是一种可惜。当你想要放弃一件事时,你所花费的时间、金钱、精力等沉没成本太大了。迷茫时就梳理自己,知道自己沉淀了什么,知道自己下一步该干什么。”虽然内心文艺,但做事却充满理智。

也许是这个行业的工作性质所决定,大家都过着匆忙、快节奏的生活。虽然因为行业原因可以经常飞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但是欧阳立珂从来都“公私分明”,工作期间的异地出差从来都没心情也没有时间抽空出去观光,但这并不意味着她就不爱旅游了。

null

“在我家,旅游是一种很重要的沟通方式。”因为欧阳立珂的女儿即将中考,也是处在个人价值观的形成中,因此他们家的旅游就带了目的性——寻遍海外高校!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会到一所世界名校的历史沉淀。比如新加坡国立大学,地处花园城市,干净而守秩序,给了他们很深的印象,也给了女儿学习的动力。“我希望女儿成长成为一个思想有主见、经济独立的人。至于其他的,开心就好。”欧阳立珂笑道。

null

如果说女儿是贴心的小棉袄,那么丈夫便是相互支撑的大树。每天晚饭后的散步成了两人独处的时间,遇到工作上的难题,两人会从各自的角度出发,交换意见,但不强行说服。这种平等、理解、包容的家庭关系才是最理想的状态。

当我问到如何平衡不同的社会角色时,欧阳立珂想了一下回答说:“我会从时间上做好规划,虽然晚上会在下班后迟一两小时回家用来梳理每日工作,但是一回到家后就不会再去想了,也不会将工作习惯带回家中。”

null

2002年,欧阳立珂就进入了汽车行业,最开始是在经销商里从销售顾问开始做起,然后展厅经理,销售总监,在2006年进入斯柯达做到销售区域经理。在斯柯达呆了12年的她自然对斯柯达这个品牌有独特的情节。她非常认同斯柯达的品牌文化,一方面感激它帮助自己在能力上的成长。在她眼里,正是因为斯柯达能够扎实做质量才能流传百年的精神也深深地影响了她。

null

由于喜欢文艺、旅游,因此明锐旅行车成了她个人最喜欢的车型。欧式纯正中级旅行车的外形天生优雅,动力强劲驾乘舒心,旅行车就像是一座桥梁,在繁忙的工作中与休闲的生活之间转换。

经常在网上看见一种说法,说“川渝地区的女性地位高”,以前我总找不到确切的实例证明。后来发现,在经销商中女总经理一直占有很高的比例,这次通过与欧阳立珂的采访也深有体会。当我问到在从业过程中有没有感受到性别带来的困扰时,她表示:“我觉得现在大家认可女性的管理地位,在我们企业里几乎感受不到这种差别。”

null

在她看来,女性身上的友善、自信、稳定和踏实都是很宝贵的一面。发挥这些特质,对生活充满热情,再加上坚持到底的信念,女性面对激烈的职场竞争时反而会做得更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