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V早点:2月新能源乘用车销售2.9万辆;广汽计划明年在美国建厂‘

2018年03月09日 00:10:05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原标题:EV早点:2月新能源乘用车销售2.9万辆;广汽计划明年在美国建厂‘

1、戴姆勒收购北汽新能源3.93%股份 耗资约6.3亿元

3月8日,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确认完成了对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3.93%股份的收购,成为北汽新能源股东之一。今年2月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增资入股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复函》。发改委同意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收购深圳井冈山新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持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股份。

1520502419(1)_副本1.jpg

2017年9月8日,戴姆勒大中华区与深圳井冈山签署《股权购买协议》,深圳井冈山将其持有的2080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3.93%的北汽新能源股份,以每股3.05元的价格转让给戴姆勒,总交易额约为6.3亿元人民币。

点评:北汽新能源即将上市,从财务角度看,这是笔好买卖。但从戴姆勒的持股比例衡量,它只是个小股东而已,能否与北汽新能源有进一步合作还未可知。


2、2月新能源乘用车销售2.9万辆 同比增长80%

来自全国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2.9万台,同比增长8成。由于2月12日是新能源车补贴调整的分界,因此2月上旬的新能源车产销出货较好。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指出,2018年新能源车补贴实施分段补贴的政策,实现了新能源车的产品供给和需求的有效的连续性。今年2-6月的乘用车和客车实施2017年补贴的0.7倍政策,能使2017年的车型目录的产品,在今年上半年保障有效的资源的供给。尤其是2月底北京发放2018年的全部新能源车牌照,考虑到北京市场的特殊性,分段补贴的政策,也能使北京市场的消费实现有效的满足。按照2017年的补贴标准,能够保障2018年初北京市场的新能源车的充分的供给,同时也能保障北京消费者获得较合理的补贴。

点评:不错的开局。

3、全国人大代表陈训华建议取消七座以下私家车年检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安顺市长陈训华认为,机动车都是经过严格的出厂检验以后才流入市场的,包括对汽车的安全性能等,都作了严格的检测。大多数私家车车主,都会考虑自身及家人朋友的安全,不但常做汽车保养,且稍有问题,都会自行修理,不会等到该年检的时候才去理会这些安全隐患,所以年检制度对于私家车来说意义不大。

2.jpg

他认为,私家车年检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检验过程走形式。二是审车比较困难,造成不必要的时间浪费。三是便民服务措施还不够。他建议:一是巩固非营运轿车等车辆6年内免检的改革成果,直至取消非营运轿车的年检。二是取消“捆绑式年检”。通过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完全可以督促车主及时处理违章记录,不必将交通违章记录的处理与年检挂钩。三是保养可以代替年检。

点评:这是真正代表人民的人大代表,真正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为你点赞!不过,话说回来,取消车检这是动利益集团的蛋糕啊,无异于与虎谋皮,前景并不看好。

4、广汽明年要在美国建厂 暂无并购海外车企计划

据腾讯汽车报道,3月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在记者会上表示“广汽打算走出去,明年年底将在美国建厂,非常希望进入美国市场”

1.jpg

曾庆洪介绍说,目前广汽的产品已经进入到中东和非洲的许多国家中,他们也有自信,希望在美国市场迎接挑战。他认为广汽的产品完全适应美国的标准。他同时强调,广汽会核实成本,产品本身加上关税、运费、保险等费用,“如果加起来能接受我们就做,如果亏损我们就不做或者推迟进军美国。”他也表示广汽目前并没有并购其他车企的计划。

点评:进入美国市场没那么容易,广汽如果收购FCA或者它旗下的某个品牌,比如克莱斯勒后者Jeep,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所以,为什么不效仿吉利买买买呢?


5、戴姆勒/沃尔沃高管质疑吉利打造产业联盟计划的可行性

据《欧洲汽车新闻》网站3月7日报道,戴姆勒和沃尔沃的高管对两者的主要股东吉利控股集团打造汽车产业联盟的可行性和行业逻辑提出质疑。此前吉利方面表示其所打造的联盟将同“技术创新者”形成对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梅赛德斯奔驰高管向路透社记者表示:“我们想要得到双赢的结果,但把我们的技术交给沃尔沃和吉利可不是双赢。”

戴姆勒和沃尔沃的高管在出席日内瓦车展期间指出,参与联盟的车企如何在不顾各自的独立性和在关键技术领域的领导地位的前提之下彼此展开合作,这一点存在疑问性。

戴姆勒集团首席执行官蔡澈在日内瓦车展对新股东吉利表示谨慎欢迎的态度。他表达了对李书福和吉利的赞赏,但也表示梅赛德斯奔驰参与任何联盟的前提是征得北汽集团的同意。

沃尔沃首席执行官萨缪尔森也向路透社表示,吉利持有沃尔沃卡车公司股份一事导致在商用车领域之间开展合作变得尤为困难。沃尔沃卡车公司被认为是戴姆勒卡车业务的直接竞争者。他还指出,拥有尖端技术的强势企业并不愿意在自己具备竞争优势或是他们认为在未来可能存在关键分化因素的领域同其他企业分享技术和经验。

点评:李书福确实拿了一手好牌,但如何打好确实是个问题。不过,以李书福的智慧,是不会砸在手里的。


6、电咖首家品牌体验店在绍兴投入运营

3月7日,新造车公司“电咖汽车”首家品牌体验空间投入运营,并与咖啡品牌ZOO COFFEE一起举办了开业仪式。首家体验店运营标志着电咖线下服务运营体系正式开启。未来,电咖汽车将与ZOO COFFEE展开合作,做汽车品牌与咖啡行业结合的新零售样本。到2018年底,电咖汽车将在全国多个城市招募并开设近百家品牌体验空间,铺开营销体系。

3.jpg

后续,电咖将持续与ZOO COFFEE展开合作,在用户行为、所处环境、各环节的交互、环境中的物品及用户本身五个框架上,研究消费者到店的行为及心理,以此完善不同于传统4S店的汽车咖啡品牌体验店。ZOO COFFEE是一家知名的以动物文化为主题的连锁咖啡品牌。2009年在韩国始创,2012年进入中国后飞速发展,至今已在中国、韩国、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开设门店逾三百五十家。

点评:新创车企的新零售实验看上去很美好,但是对于习惯了通过4S渠道接触购买汽车的用户来说,能否接受这种新方式仍有很多不确定性。最关键的是,所谓的新零售能否解决用户选车、购车、以及售后的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