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2月车市“一熊熊一窝”

2018年03月10日 06:45:00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原标题:【汽车人】2月车市“一熊熊一窝”

虽然大体预计到了2月的汽车销售数据不会很好,但实际的情况比预计还要糟糕一些,主要表现在整个市场几乎没有亮点,各种车型都在走下坡路,其中重卡的大幅下跌最令人意外。

◎ 《汽车人》记者  张恒

2018年开年1月份,我国车市销量大好,同比实现增长11.6%,欢欣鼓舞的同时我们也泼了冷水,说明要1、2两个月一起看才更能抹平每年春节因时间上不同带来的噪声,更有参考意义,果不其然,2月同比下降了11.1%,又全回去了,前两个月累计销量452.7万辆,同比累计增长仅1.7%。

2月份汽车数据销量出来之前,很多渠道流出的消息已经表明情况不是太好。中汽协的统计出来后,和1月一样,还真有点儿令人吃惊。今年2月,我国汽车共销售171.8万辆,同比减少11.1%,其中乘用车销售147.6万辆,同比减少9.6%,最意外的是商用车2月销售24.2万辆,同比下降19.2%。


在之前几个月销售数据的点评中,我们预测过,由重型卡车带动的商用车这一轮增长周期应该已接近尾声。但预测之后的几个月里,商用车又重新恢复过增长。虽然汽车销量不是交易资产,但如果对资产价格有观察的人应该会知道,通常在高位波动会更剧烈。但这次重卡领衔的商用车销量大幅回落,确实表明商用车本轮增长周期已结束,历时约一年半的时间。


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情况一如即往好,2月共计售出了34420辆,同比增长95.2%。带动增长的,意外竟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当月销售了10939辆,同比增长227.2%。显然,比亚迪在这里成为了主力军,随着他们新一代的混合动力车型问世,后续插电混动车型销量可能出现持续高增长,毕竟原先基数较低。

2018年2月,我国外贸出口预期在7.4%,而实际出口状况达到了36.2%。相对汽车出口而言,同比增长11.9%,看似是一个不错的成绩,实际上跑输了均值。海关口径,1月份的汽车出口金额70.5亿美元,同比增长5.3%。而进口达到了78.27亿美元,同比增长34.8%。起码这儿,我们是逆差。

每年2月份都是汽车销量最糟糕的一个月,但今年2月更差了,已经和上一波低谷即2016年2月差不多水平。3月份能够环比增长多少,是预测今年汽车销量水平的关键数据。


从乘用车月度销量增长率这张图来看,2018年的2月比2016年的2月表现更逊色。

轿车的销量虽然下降了0.7%,但轿车的下降程度再收窄。SUV虽然实现了11.6%的增长,但SUV的增长率却也在收窄。


商用车的1月和2月的周期性落差并没有乘用车那么明显,但这次2018年的1月和2月,一个销售35.3万辆,一个销售24.2万辆,确实差距大了,这种差距超过了2016年同期。3月份是商用车销量最大的一个月,所以下个月商用车能够卖到一个什么程度,是非常关键的参考指标。


货车的各大车型销量全部下降,其中重卡出乎意料地下降了13.4%(图表数据错误);中卡下降了24.4%;轻卡下降了19%;微卡下降了28%。由于新能源换代潮,客车反而有所增长,其中大型客车同比增长了38.7%,中型客车同比增长了13.4%,轻型客车有所下降,减少了29.2%。如此来看,卡车的下一轮大增长周期将是新能源动力的车型换代潮,不过现在来看,卡车的新能源化还是推进最慢的。


本月新能源汽车销量高速增长仍然是建立在2017年同期基数超常低的基础上。和以往不同的是,这回的拉动力量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如果插电混动车型不能够持续带来增量,那工信部刚刚表示,中国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要达到10%的目标实现,难度将是非同小可的。


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2018年前两月不如2017年,但暂时来看还是稳妥的。


从前两个月中国汽车品牌销量前15名的企业来看,吉利拿到亚军之后,大有站稳脚跟之势,毕竟它后面的几位表现都不是太好,均出现了负增长之势。同时我们看到排在榜单下半部的几位,广汽、比亚迪、重汽和江南都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按这个势头,虽说一时半会儿它们还不能从下半页爬到上半页,但一两年之后就不好说了。这也显示出我国车企自主品牌相互间的竞争混战之惨烈。

虽然大体预计到了2月的汽车销售数据不会很好,但实际的情况比预计还要糟糕一些,主要表现在整个市场几乎没有亮点,各种车型都在走下坡路,其中重卡的大幅下跌最令人意外。相对要找一个好一点的,就是轿车的跌幅在收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成为了一股新动力,但是它的量仍旧很少。(《汽车人》记者/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汽车人传媒”(邮箱:qcr007@126.com或电话:010-63135250)联系,获得同意取得转载授权,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敬请关注“汽车人传媒”公众号(qcr0505)。

编辑:大喆


相关阅读

【汽车人】新年1月,沉闷的车市再掀波澜!

【汽车人】2017年我国乘用车增速为统计以来12年新低

【汽车人】2018年我国车市增长率将创新低

【汽车人】股灾刚开始?还是结束了?

【汽车人】汽车行业和资本市场的蜜月期已结束

【汽车人】转型做出行服务还是高科技企业?

每篇原创文章的背后,

凝结着笔者无数汗水,

饱含了团队不懈努力。

原创不易,

希望大家在原创文章后点赞,

以示鼓励!

坚持是一种信仰,

专注是一种态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