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要想富,多生孩子多种树?

2018年03月10日 09:24: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旧时代的中国人讲求要多生孩子(现也存在),讲求多子多福,其基本原理就是孩子越多,就越有可能出现成功的孩子。当然这和国人“养儿防老”把孩子当成投资,作为晚年的经济工具有着必然联系。不过咱们今天说的不是人性,不是社会情感,而是车企。

因为“多生孩子”的思想,已经贯彻落实到了我们的自主品牌身上。多生孩子有规避风险,增加盈利概率的好处,可同时也会导致多个孩子打架,最后闹到头破血流的下场。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几个品牌实例,看看多生孩子到底能不能富。

荣威:RX3、RX5

null

因为主打互联网的车型RX5的热销,荣威应该趁热打铁来完成自己在SUV领域的产品布局,补充小型SUV、中型SUV的空白。但事实上,荣威的确趁热打铁了,但发布的却是又一款紧凑级SUV荣威RX3,虽然在车身尺寸上RX3比RX5小了一圈,售价也相对较低,形成了错位竞争的感觉,但是这个“感觉”却值得细细推敲。

null

两款车型的定价太近了,起售价仅仅相差1万块钱。当然,价位相差小的话,如果RX3能够在配置、动力等方面和大哥RX5不相上下,那消费者还会犹豫一下,但在对比辆车配置、动力、空间等方面的表现后,发现RX3不仅空间小,动力弱,配置几乎也没有优势...

null

当然,没有真凭实据我也不敢妄下断言,看看去年两款车的销量数据,RX3的销量仅是RX5的1/16。

传祺:GS7、GS8

null

和荣威一样,传祺发布GS7也是趁热打铁之作,同样的,两款车也都属于中型SUV,说实在的有时候商人的思想我真的理解不了,为啥又是重复的定位?

null

就拿两款车的豪华版来对比一下,售价相差1万块钱,好在动力系统是一样的。但是在配置对比时,会发现明显GS8的配置要贴心全面的多,同时尺寸也更大,另外,豪华版(次低配)的GS8还是七座配备,看来GS7只能做GS8的炮灰了...

哈弗:H8、H9

说到能生的,不提哈弗我想你们是不会同意的。哈弗旗下的SUV一共10个车系,大概500来款车型,而哈弗的品牌支柱H6就有几十款车型,不让消费者挑个眼花缭乱都不罢休。

null null

按理说,生这么多孩子,哈弗肯定会面对家里孩子打架的窘境,但哈弗的销量却一直都是自主品牌SUV的老大,尤其是H6,这主要是因为从H1到H9长城都给它们了一个合理的身份定位,以及价格区分,基本没有重合的定位。但是这其中,还是有个兄弟在面临着窘境苦苦挣扎着,那就是H8。

null

H8作为中大型SUV和H9级别定位重合,而去年全年销量仅有7000多台,可以用壮烈来形容了。H8的起步价可以买H7的顶配不说,H8顶配也都可以买H9的中配了,更何况自主品牌本就在20w级别的SUV市场中不占优势,哈弗又有H8、H9同时分这一丢丢蛋糕,销量想上去很难。

生产新车不像生孩子,因为孩子啥样是随机的,但车企可以选择基因从而生产出一台适合市场的车型,关于车型定位和产品布局,应该是车企深思熟虑的一件事,而不是为了冲销量而盲目扩张。多生孩子,在商业角度来讲的确是有好处的,但屡次用自己的产品做垫脚石,最后成为同门兄弟的炮灰,似乎就有点商业浪费的意味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