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宝马奔驰近身“胁迫”,一汽、奥迪联手走出一步新棋

2018年03月10日 23:31:34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3月7日,日内瓦,当所有人的目光还聚焦在车展现场炫酷动感的新车时,德国大众、奥迪和来中国一汽突然丢出一个极具爆炸性的消息——三方签署两份关于未来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成立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的谅解备忘录》和《建立移动出行和更多的数字化业务相关服务新合资公司的谅解备忘录》。

根据该备忘录,2018年将成立“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和“一汽奥迪移动出行服务(中国)有限公司”。

null

毫无疑问,当在华业务面临增长压力,竞争对手宝马、奔驰步步紧逼之下,该备忘录的签署,意味着奥迪祭出了更大的杀招。

提升市场应变能力

虽然奥迪在华业务飞速发展,长年稳居中国豪车市场的霸主地位。但是,随着竞争对手急起直追,这两年奥迪感受到明显的压力。

为了最大限度增强话语权,加强市场布局的灵敏度,2013年一汽-大众就酝酿过成立奥迪销售公司的想法,但最终都因为种种原因而作罢。

2017年初,奥迪与一汽集团签下了《十年商业计划》,为未来双方之间的合作增添了更多空间,也为成立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埋下了伏笔。

null

根据协议,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将由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出资成立,为合资企业一汽-大众的全资子公司。公司将在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现有的业务职能和组织机构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和拓展业务格局。新销售公司成立后,将拥有人事、财务、采购等职能,市场反应和决策流程得以更加简洁高效。新销售公司还将持续促进经销商网络发展,提升现有业务和盈利能力,加强用户服务。

去年,正是基于快速响应市场变化,一汽-大众已经将奥迪销售事业部搬迁至北京办公,那么新的销售公司成立以后,总部将是放在北京还是一汽-大众所在的长春呢?对此,《钟叔驾道》特意请教了奥迪内部人士,得到的回复是:“我们还在多个国内发展潜力巨大的城市选择最优地点,没有最终确定。”

该人士同时透露:“成立一汽-奥迪销售公司是双方基于30年默契合作所积累的相互信任,经过认真探讨而做的决定,也体现出中德双方抓住历史性变革的机遇趁势而上的决心。当下,中德股东正在持续加大对一汽-大众奥迪的投入。”

null

“新工厂建设方面,2018年生产奥迪车型的一汽-大众长春“Q工厂”和佛山基地二期将建成投产;新能源产品研发方面,到2020年将有5款奥迪新能源车引入中国;新业态布局方面,2022年将百分之百实现车联网前装;此外,未来5年内奥迪将新增10款进口及国产SUV车型,计划将其在中国的产品组合至少翻一番,包括4款纯电动车。同时,将启动奥迪品牌的“品牌向上计划”,并利用“产品咨询委员会”等创新形式,更多征求和输入来自中国市场的声音。”

抢先布局移动出行

“大众公司必须处于领先地位,而不是在别的车企后面进行追赶。”在日内瓦车展前的大众之夜当晚,大众集团CEO穆伦语重心长地说到,并表示,大众集团正在重新审视城市交通与移动出行,“未来移动出行必定起步于城市和大型都市。在那里有最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及最迫切的需求和最大的转变潜力。”

null

目前,大众已经将“未来移动出行”提升到集团战略层面,为了根据不同的需求精准定制个人移动出行方案,大众调派了200位“未来规划师”致力于最重要的未来趋势和使用场景研究,规划面向2030年甚至更长远的城市移动出行蓝图,为此,大众集团计划到2022年投入超过340亿欧元。

而在中国,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早于去年9月就在北京推出了高端移动出行服务Audi on demand +。

奥迪方面认为,中国在数字化领域正发挥着先锋作用,未来人工智能将带动自动驾驶浪潮,智能汽车市场可能会爆发;其次,新能源汽车将迎来新的发展,会引发一场体系化、生态化的行业变革。作为世界新能源汽车产销排名第一的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未来有全速飞跃的潜力;第三,共享经济正在重塑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格局,未来共享汽车将和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高度融合,共同引领城市交通变革,创造和引领用户需求。

null

“豪华车市场未来的格局走向,取决于谁能在行业大变革时期率先布局,抢占优势。”基于上述的判断,成立“一汽奥迪移动出行服务(中国)有限公司”势所必然。“我们认为,汽车共享和移动出行领域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因而会在相关领域加快布局,引领行业发展。进入移动出行领域,是中德合资双方既定的业务布局。”

据了解,“一汽奥迪移动出行服务(中国)有限公司”由中国一汽、奥迪、一汽-大众、大众中国共同出资成立,四方占股比例分别是41%(一汽)、38.5%(奥迪)、15%(一汽-大众)、5.5%(大众中国)。新公司成立后,将接管Audi on demand +,并专注于新兴的数字化共享和移动出行领域,为中国用户提供全面个性化的高端出行体验。

深耕市场未来可期

早在2015年,奥迪CEO施泰德就曾表示,对中国的豪华汽车市场充满信心,“预计未来每年的增长率将从目前的9%增加到12%-15%。”

而在奥迪的全球布局中,中国市场扮演了关键角色。数据显示,2017年奥迪全球销量187.8万辆,其中,将近三分之一是中国市场贡献的。

如果从第一辆奥迪车型——奥迪100的入华开始计算,奥迪在中国已经走过了整整30个年头。30年里,奥迪尝足了“喝头啖汤”的甜头。

null

2017年初,奥迪与一汽集团签下了《十年商业计划》,根据计划,双方将在智能互联、移动出行、联合数字化项目、金融服务合作等多个全新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显然,此次两家新合资公司的成立,是落实《十年商业计划》的重要一步。对于奥迪来说,无论是销售公司独立或者新出行公司的设立,都意味着握住了未来继续保持在华豪华车市场领先地位的王牌。

此外,我们也不能忘了,奥迪还有另一张牌,那就是“上汽奥迪”项目。

虽然去年因为种种原因而搁置,但近日大众(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在日内瓦车展接受采访时说,“上汽与奥迪的合作正在顺利推进中。”这就意味着,该项目可能将在短时间内“起死回生”。

实际上,去年5月奥迪经销商联会、一汽集团、一汽-大众、奥迪四方签署的“5·19协议”并未完全否决“上汽奥迪”项目,只要奥迪能遵照“协议”保证一汽与奥迪经销商的利益,该项目仍有机会开展下去。

null

此次,奥迪与一汽成立两家合资公司,是否也有为该项目创造条件的考虑?答案应该是肯定的,一方面可以稳住一汽,另一方面可以兑现和上汽的承诺,一石二鸟。

数据显示,2017年宝马(含MINI)在华实现销量594,388辆,奔驰(含Smart)实现610,965辆,奥迪实现597,866辆。虽然,在单一品牌对比中奥迪稳住了领先地位,但也十分紧张,因此,提前战略布局,深化在华合作,增强对市场的反应速度,成为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

可以想见,随着几个项目的如期推进,奥迪在华实力将进一步壮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