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可控的力量+深刻的高级,邵景峰把强者属性植入荣威RX8中

2018年03月11日 08:36:18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2015年立形象,荣威发布Vision R概念车;2016年战主流,荣威发布RX5;2017年抢细分,荣威发布RX3;2018年树高端,荣威发布RX8。至此,荣威RX系列已经成型。

作为上汽集团设计总监的邵景峰,全程参与并领导了荣威RX车型的设计。按他的理解,荣威RX系列的成型,是中国自主设计在汽车产品上的重要突破。他认为:一个汽车品牌的成功,并不是看到什么车型大热,然后设计什么车型,而是在于形成家族式设计语言,并在探索中不断进步。

null

也正因为如此,邵景峰在进行荣威RX8设计时,在遵循荣威律动设计语言的前提下,进行积极性改进,才有这款硬派豪华旗舰大七座SUV。

可是,荣威RX8究竟有何突破?邵景峰在3月6日举办的荣威RX8设计讲解会上给出了答案。

众所周知,通过荣威RX5、荣威i6、荣威RX3,邵景峰用一次一次的自主设计带来了豪华典雅、科技感十足的设计体验,一步一步丰富了荣威律动设计产品线。而到了荣威RX8,邵景峰更是把中国审美中的收放自如和强者姿态尽显出来。

null

讲解会上,邵景峰从《论语》的“克己复礼”讲到紫禁城的中轴对称,活生生把一堂设计课上成中华文明发展史。

邵景峰说,现在许多汽车设计都在讲国际化设计,他们的设计团队中动不动就拿出一两个国外设计师,似乎这样才能表现出自己产品的国际化;而国外品牌汽车也看中中国市场,主动把中国元素融入在产品中。但是,中国人的审美并不是简单的视觉冲击,而是经过上千年的历史文明沉淀下来。中国人对强者的向往、对内敛含蓄的向往、对收放自如的向往,才是构成中国审美的核心。

所以,在荣威RX8的设计中,邵景峰主动将其定义为可控的力量和深刻的高级。

null

所谓“可控的力量”,即把品牌内涵与理念暗藏其中,通过完整的线条、曲面呈现给消费者,而不是把具象的设计元素堆砌其外,同时又以极其简单化的方式避免繁琐。比如在荣威RX8中,前脸设计采用横向贯通式线条,一气呵成,完整而洗练;腰线设计也是如此,线条简洁大气,展现出势不可挡的最强者姿态。整条腰线设计分为上下两段,上段秉承律动设计的核心思想,横向贯通,简洁有力;下段依托曲面起伏变化,刻画出四个强有力的轮包曲面,成为整个腰线的灵魂。光影之下,两条腰线勾勒出的特征面饱满、蓄势待发。

null

而“深刻的高级”,则是因为荣威RX8定位于硬派豪华旗舰大七座SUV,强者姿态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在荣威RX8的车头部分,体量饱满,发动机舱盖线条遒劲有力,姿态昂扬,机盖中间采用“中轴线”设计元素,格栅设计硬朗,恢弘大气。值得一提的是,悬浮式格栅已经是荣威的家族设计语言,而RX8更加是首次采用了闭环式的格栅外围设计,让整个外框把格栅、大灯全包起来,近看起来很有品质感,这样就明显增加了视觉厚度,这也是中国审美讲究“天庭饱满”的体现。

邵景峰认为,荣威品牌已经在市场中证明过,其品牌新高度、产品新高度和设计新高度,才是荣威RX8冲击高端市场的根本。

null

讲解会最后,邵景峰说:“都知道未来的汽车市场在中国,可何时中国设计才能是世界主流设计?”

这个问题,想必他已思考千遍万遍。他也一直在努力。

他在进入上汽后,着重打造了一支没有“外援”的设计团队,通过对中国传统审美的理解,以及对中国消费人群的了解,以自主的力量设计出一款又一款真正具有“中国设计”标签的汽车产品。

在邵景峰看来,中国设计已经有可能成为引领世界审美的标准。而由他设计的荣威品牌汽车,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荣威RX系列的成功给了邵景峰很大的信心。或许在未来的某个时刻,以邵景峰为代表的中国设计师们,看到马路上行驶的汽车,也可以骄傲地说:“这些车,都是我们自己设计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