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关税威力大 特斯拉掌门连发推特向特朗普告状藏玄机

2018年03月12日 07:20:34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自特朗普上台以后,“Twitter 治国”一直是其一大特色。而近日特朗普又发布推文,再次提及希望中国一年内将双边贸易逆差减少 10 亿美元。

图片1.png

而钢铁侠原型——特斯拉 CEO 埃隆·马斯克也在其推文下连连告状。众所周知,中国是特斯拉重要的市场,特斯拉在中国的营收在2016年达到了10亿美元,在2017年增加至20亿美元,交付了超过2万辆新车,占比达20%,市场占比仅次于美国市场。

图片2.png

告状

为了特斯拉可以在中国市场获取更多有利条件,他回复特朗普,称美国电动车在进入中国市场时税率过高:

图片3.png

“你认为中美双方在汽车贸易方面是否应该平等而公平?双方的进口税、所有权限制等是否应该相同。”

“中国对从美国进口的汽车,每辆收取 25% 的进口税。但是,中国汽车出口到美国,只需要付 2.5% 的税,差了 10 倍。”

“我们在上届政府期间就提出这个问题,但是没得到解决。我们只是希望有一个公平的结果,理想情况下双边的关税大致相当。仅此而已。希望您不会觉得这些要求过分。”

“同样,没有一家美国汽车公司被允许在中国设厂的持股达到50%,但是(中国)在美国已经有5家100%持股的电动汽车公司。”

事实上马斯克的这些抱怨的评论,不只是于不满特斯拉在华要上交的25%进口税,其实也暗示了他对特斯拉于中国设厂的进展而感到沮丧。

图片4.png

在最后一条推特中,马斯克发完牢骚后还是透露出了他积极的态度,“目前明确的是,我认为出现公平的结果是非常有可能的,中国已经表现出开放市场的意愿,我相信他们会做出正确的事情。”

中美车企境况对比

而此次马斯克在推特上告状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美国政府可以帮助特斯拉尽早在中国独资建厂。

早在2017年6月,特斯拉已经与中国方面达成了协议,表示将在中国建厂并生产制造电动车,不过到现在也没看到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

随后的2017年11月,马斯克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在2019年前不计划在中国进行大规模的资金投资,中国工厂要在几年后才会成为现实。当被问及中国工厂的规模时,马斯克称,每年产能将能够生产数十万辆汽车,甚至更多。

其实大部分进口车型为了避免25%的进口税率,外国汽车厂商通常选择以与中国本土制造商合作设厂的方式,这就要求国外厂商同中国本土制造商进行利润与技术共享,而这一种方式则是马斯克绝对无法接受的。相比之下在美国的中国独资车企的发展环境则好的多,既有宽松的政策支持,又能在美国拥有一份作为独资车企的自由。

在随后的钢铁和铝关税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更是念出了马斯克的评论,并表示会在未来的某个时点推出针对性的“镜像税收”,这可以简单理解为美国将会征收与中国相同的汽车进口税。

图片5.png

而在马斯克的评论中提到了5家在美国造车的中资汽车初创公司,虽然没有指名道姓,但想必大家应该也都知道是哪五家了:

图片6.png

【法拉第未来】

图片7.png

【蔚来汽车】

图片8.png

【Lucid Motors】

图片9.png

【SF Motors】

图片10.png

【拜腾】

目前,只有蔚来汽车的ES8在国内上市了以外,其他品牌都处于未量产或者正在量产的阶段。而时间恰是当前阶段决定其品牌成功与否的关键。

图片11.png

在这五个在美中资车企当中,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本就跌跌撞撞,前不久才宣布获得15亿美金融资,并且承诺在2018年法拉第未来的第一款车型FF91将会交付。但是半路杀出个程咬金,这个关键时候马斯克向特朗普告状,如果美国政府有所行动,那么贾老板就真的凉凉了,毕竟法拉第未来已经让他抵上了全部家当了。

图片12.png

同时,蔚来汽车和拜腾的工厂都设在了中国本地,将来量产后的车型如果要以进口的方式进入美国市场的话,那么最需要担心的就是马斯克此次告状之后,特朗普是否真的会采取行动。

中国新能源车领域再开放

道哥小编觉得马斯克在跟特朗普告状前,肯定没有关注咱们国家的两会。早在前几天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与特斯拉相关的表述有两条:

一是“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三分之一;下调汽车进口关税。”

二是“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新能源汽车领域开放。”

从第一点来看,政策的下达正好是特斯拉中国工厂投产的窗口期,压缩通关时间和下调汽车进口关税都可以提升特斯拉在华的交付速度,降低产品价格进而提升产品竞争力,最终受益的还是终端消费者。

而第二点的“扩大新能源汽车领域开放”显然与特斯拉在华建厂息息相关。2018年3月“两会”期间,发改委明确指出“中国要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在一些领域放宽或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放宽或取消经营范围的限制。”

总结:

中国市场的消费能力在许多车商眼中都是有目共睹的,而面对着日渐被中国自主品牌瓜分的电动汽车市场,也难怪马斯克会着急的去“告御状”,然而道哥小编希望以后马老板也可以多看看《新闻联播》,中国现如今对世界经贸的合作发展一直持支持状态,从90年前初期高达220%的进口汽车关税,逐步削减到了25%,而据悉近期进口汽车的关税可能还要下降10%,而进口关税的降低,实际上对自主品牌汽车的影响不大,因为自主品牌的售价大部分都是在20万以下,从售价上自然与进口汽车区分了各自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