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空调你真的会用?最全空调使用手册

2018年03月12日 11:07:30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2016年夏天,扬州高速交警接到一位女司机报警称自己身体不舒适,寻找了70多公里后交警在扬州北高速应急车道上找到了这位女司机,原来女司机不会使用汽车空调,大夏天的开热风硬生生把自己吹中暑了,交警找到时女司机已将近虚脱。

null

身边这样的奇葩例子还有不少,许多人对汽车空调的使用方法都不太正确,因此也有不少冬天舍不得开热风、一年四季内循环、自动空调当成手动空调用等现象。那么汽车空调究竟如何使用才最合适呢?

风向怎么选?

汽车空调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风向、风速和温度;风速和温度很好理解,最复杂难理解的就是风向了,一般来说风向有五种挡位:吹脚、吹身子、吹脚和身子、吹脚和玻璃、吹玻璃。

null

吹脚和吹身子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讲究,主要看自己的爱好;而吹玻璃则有技巧了,简单地说,夏天不要选择吹玻璃挡,冬天的时候要选择吹玻璃挡。

null

夏天的时候空调吹出冷风,如果选择吹玻璃挡的话玻璃会被吹得十分冷,外界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到冰冷的玻璃之后会液化形成雾面附着在玻璃外面。前风挡外侧起雾还可以用雨刷刷掉,而侧窗上的雾气就真的没办法了。

null

冬天的时候车里温度高于外界,因此车窗玻璃外界也是冰冷的,车内的水蒸气遇冷在车内形成雾,这时候就靠空调的风吹干了,因此冬天就要选择吹玻璃那一挡,当然AC开关打开之后有除湿功能,打开AC开关也是一个除雾的好办法哟。

内/外循环啥时候用?

内外循环也是不少人搞不懂的地方,简单地说,内循环就是车内空气循环状态,如果外界沙尘多或者空气不佳的话使用内循坏则是比较合适的,比如说在堵车的时候一定要切换内循环,不然前车排放的尾气会全部吸到车里来。而在夏天的时候使用内循环时降温速度会比外循环快许多,因此夏天使用内循环降温效果也更加好。

null

外循环则相反,外循环是让车内空气与外界始终处于流通状态,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车内空气更加新鲜,因此在外界空气比较好的时候尽量使用外循环。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外循环状态时即使空调处于关闭状态,车内依然和外界保持联通,因此还是会有风吹出来,因此天冷的时候不想用空调的话记得把开关切换到内循环状态;长时间停车的时候一直使用外循环,外界的沙尘也会跑进车里来哦,因此停车最好也切换内循环状态。

加热开关干嘛的?

null

如今许多车都带后窗加热以及后视镜加热,这些功能的用处是什么呢?当然是为了除雾除湿,比如说车内玻璃起雾后前风挡和侧窗可以依靠出风口的风来清除,而后窗就只能靠后窗加热了;同理,外后视镜镜片上的雨水也需要靠加热镜片使之尽快蒸发,因此会使用这个开关还是很有必要的。这类功能使用非常简单,按下开关后就开始工作了,通常这类功能自动加热十分钟后就会自己关掉,因此也不用害怕忘了关啦。

1、手动空调

null

最后说一下不同类型的空调,手动空调最好理解,风速、风向和温度都是手动选择,因此怎么做出搭配全看自己了,一般来说,由于风速大比较吵,因此多数人选择把温度调到最低/最高,然后通过调整风速来调整车内温度,如果风速最小之后感觉温度太低,再来调整温度,这种方式也是虎哥比较爱用的。

2、自动空调

null

相比较手动空调,自动空调只需要选择风向和设定温度,风速则是全自动选择的。因此相对来说更加简单,而且还能够自动恒温,不过自动空调在启动之初为了尽快达到设定温度,通常刚启动的前两分钟风速都很高,许多人觉得太吵就顺手按了风速了,不过这时候风速就变为手动了哦,此时就没有了自动空调的意义;不过只需要再次按下AUTO按键,又是自动恒温状态啦。

3、多温区空调

null

多温区空调是通过改变不同出风口的温度实现多温区,比如说我们常见的双温区空调就是通过设定不同温度实现主驾驶和副驾驶的温度有所区别,这个功能看似鸡肋实际上非常实用,想想大夏天自己觉得挺热,但是副驾驶的女生就是觉得冷,这时候多尴尬,多温区空调就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null

多温区空调一般在操作区有两组以上的温度设定按钮/旋钮,而且也有两个或以上的温度显示,不过有时候是不是发现虽然有两个温度显示,但是这两个温度是一起变的?只需要按下空调面板上的DUAL/SYNC按钮就可以单独控制啦。

总结

null

对于不少人来说,空调操作区一堆按钮确实够麻烦的,尤其是借朋友的车时因为不熟悉所以往往是一头雾水,记得虎哥第一次开人家的豪车时就不知道空调在哪开的。但是无论是什么车,空调都是由风向、风速和温度三部分组成的,因此只需要弄懂这三个选项如何搭配就能够驾驭任何空调啦,赶紧上自己车上试试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