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路虎揽胜运动版要登上999级台阶?

2018年03月13日 00:12:01
分享到:

原标题:为什么路虎揽胜运动版要登上999级台阶?


当今汽车界,谁最热衷于挑战,路虎揽胜运动版当仁不让。从攀爬美国派克峰,到穿越阿拉伯半岛鲁卜哈利沙漠,再到阿尔卑斯山滑雪赛道速降,路虎揽胜运动版的脚印走过了全球各地。去年10月,路虎揽胜运动版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400e向中国天门山999级台阶发起冲顶挑战,在创纪录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品牌和市场思考呢?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南山


99道弯,999级台阶,拜会天门山

张家界天门山,为天下人尽知,是一个“奇”字。古称云梦山、云屏山,据说,当年因山壁崩塌而在山体上洞开一门,才被后人形象地称为“天门山”,而具有地标意义的天门洞,更是游客拜山的终极,偶有一些来自全球各地的极限运动爱好者,也将此处奉为挑战圣地。


2006年,俄罗斯空军特技表演在天门山上演,参与演出的是重型战斗机苏-27和苏-30。

2012年,有着“轮滑变形金刚”之称的法国轮滑大师让伊夫·布朗杜挑战速滑通天大道99弯。

2013年,美国翼装飞行大师杰布·科里斯成功穿越天门洞。

2017年,汽车界也涌现出了一位天门山“挑战者”,也就是本文的主角路虎揽胜运动版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400e,在顺利跑完11.3公里的盘山公路之后,还成功地爬上了天门山999级台阶。有趣的是,这不仅是一辆揽胜运动版,还是一辆拥有全新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揽胜运动版P400e。


其实,揽胜运动版一直都保持着挑战极限的传统。2013年6月,该车以12分36秒51的成绩在美国派克峰上创造了量产SUV的最快爬坡记录。


同年12月,揽胜运动版横穿素有“空白之地”之称的鲁卜哈利沙漠,驰骋849公里,用时10小时22分钟,成功抵达位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边境的终点。


时隔3年之后,在2016年11月,揽胜运动版冲击阿尔卑斯山Inferno速降滑雪赛道,用时21分36秒,克服2170米的海拔落差,顺利地速降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路虎和捷豹,同属一家英伦品牌,在品牌营销的造势上,思路也是相当统一的。但彼此又会根据产品调性,安排迥然不同的挑战环境。比如,捷豹给人的形象更像是在城市与郊野中穿梭的西装绅士,所以,之前曾经刷屏的挑战活动是捷豹展示性能美学的走钢丝和挑战摩天轮。

至于路虎,探索和挑战才是该品牌的产品设定,所以,我们看到其一系列的活动均安排在自然环境中,而且多是越野和户外运动的圣地。每次的形式还多有不同,已经涵盖了山路、沙漠和雪地等多种路况,对揽胜运动版产品亮点展现的也是相当到位。


2017年,揽胜运动版的挑战活动被安排在中国天门山,也是有特殊的考究在其中的。我们注意到,参与挑战的车型是揽胜运动版P400e,选择的项目是攀爬天梯。首先,全球多数品牌越来越看重中国市场,路虎也不例外,而且中国市场新能源发展迅猛。这样看,路虎将该车的造势背景设定在中国就相当合理了。


另外,攀爬天梯对挑战车型提出了两点高要求:低扭能力和四驱能力,而这两点恰恰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优势。由于电机的加入,揽胜运动版的低扭特性得到了加强;而四驱能力本来就是路虎专业越野的看家本领。如此的营销出发点,相当符合其产品特性。

如果还要加一条,揽胜运动版P400e低排放的特点,也比较符合张家界天门山注重环保的原则。所以,在视频片头,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条声明:“拍摄完成后对场地进行了完整复原,拍摄过程中未对景区设施及人员造成任何破坏或伤害。”


或许,我们可以这样认为,揽胜运动版P400e挑战天门山并非只是一个“不差钱”的噱头,而是在营销方向和产品定义上有着针对性的捕捉,可以将该车高效而卓越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的产品特点,用一种华丽而震撼的方式传递给消费者。

挑战天梯,需要怎样的技术实力?

很难说,路虎的潜在用户群体在“省油”这件事情上究竟有多少期待,但引入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并非只有省油这一基本优势。从大环境的角度来说,节能与减排是全球的共识,尤其在我国“双积分”政策很快将正式落地实施。所以说,推广新能源车型,既是品牌的社会责任,也是迎合新时代消费需求的手段。


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由于电机的加入,汽车在其他性能上的表现也有了新的改观。以揽胜运动版P400e作为分析案例,其动力系统由全新Ingenium2.0升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和一台永磁同步电机组成。其中发动机的账面数据原本是300马力和400牛·米,但因为电机的辅助,综合输出最大功率达到404马力,峰值扭矩更是高达640牛·米。所以,车尾才有了专门的“P400e”标识,以展示该车强大的输出功率。


值得注意的是,揽胜运动版P400e的驱动电机布置于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与发动机曲轴同轴,并没有像沃尔沃XC90那样,发动机布置在前桥,而电动机在后桥,分别驱动前后轮。所以,揽胜运动版P400e仍延用了较为传统的全时四驱结构底盘,这也是路虎专业级全地形能力的优势所在。


低油耗、低排放,以及卓越的动力输出和更强大的全地形能力,揽胜运动版P400e的产品实力不言自明。永不止步的挑战精神并没有因为“来电”而说再见,我们反而看到更多“不可思议”的创意挑战。

小结

揽胜运动版P400e天门山挑战令人印象深刻。路虎所要传递给消费者的产品理念,也悉数蕴藏在这段征途中。挑战的脚步未曾停歇,登上了999级台阶之后,路虎揽胜运动版的挑战之旅,又会在哪里延续呢?

往期回顾

日内瓦车展上的新车风向,会影响到中国市场吗?

月读车市丨2017年豪华品牌:没有纠缠与追逐,哪来销量和增速?

增速高达54%的中型SUV市场,为何会率先走向“哑铃化”?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