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15快到了,天能竟然出这档子事,究竟谁之过?

2018年03月13日 06:20:00
分享到:

原标题:3·15快到了,天能竟然出这档子事,究竟谁之过?

给你有用有趣、有料的新鲜资讯!

距离3·15消费者权益日还有2天,而就在前天,天能锂电池爆炸引发居民楼火灾一事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大事件先来还原事件本末:

3月10日,因设计创意字而被网友熟知的自媒体大V@王左中右 通过微博讲述了这惊人一幕。

在微博中,@王左中右陈述了与天能上海分公司的负责人沟通过程,表示上海分公司的负责人不但没有道歉,一心只想逃避责任,甚至以一副身经百战的姿态微笑着表示“我怎么知道你们是不是买的假货”,“我怎么知道你的合格证是不是捡来的”。

该微博发出后,迅速引起网友关注,在新浪微博上的转发、评论、点赞数均过万,引发舆论对电瓶车充电安全的热议。

6个小时后,也就是3月11日凌晨12点,天能电池开始作出迅速反应,通过微博向@王左中右发出道歉函,并承诺积极开展事故清查,绝不推诿!

到11日晚10点,@王左中右再次发微博“谢谢你们”,表示天能集团副总裁等人当天来到上海与其家人进行了沟通和见面。

至于@王左中右与天能之间具体达成了什么协议,我们暂时不得而知,但在这次事件中,在事故报告还未出来的时候,如果我们冷静分析事件来龙去脉会发现,天能遭遇拥有几十万粉丝的知名人士微博@,只能说这个锅背的太冤!

首先,博主选择了一个错误的地方给电池充电。室内充电由于通风散热性差,电池持续发热过程中热度得不到发散,从而导致火灾或爆炸发生。这个已经在年前北京几起出租屋发生的重大充电火灾事件中得到印证。为此,2017年12月31日,公安部紧急下发《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通告》提到要充分认识电动车火灾危害:近年来,我国电动车火灾事故频发,并呈逐年增长趋势,起火原因主要为电气故障。并明令禁止电动车入室充电,“如果违反本通告,构成违反消防管理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处罚;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其次,充电器不匹配也可能导致过充发生火灾。从博主提供的换电池收据可以看出,该组电池由“上海永久车业门市部”售出,并且是一组新更换的锂电池。

这组电池是否与博主此前报废的电池所用充电器适配也是个问题,如果更换新充电器同样也牵涉到适配性和质量问题。因为大部分电池火灾都是源于充电器线路老化,发生短路造成。这么关键的问题还没搞清楚,博主就利用自己的微博号召力擅作主张@天能,实在欠妥!

再次,出售天能锂电池的永久门市部是否应该担责?众所周知,天能电池在全国的销量占到40%,是消费者比较信赖的品牌,这也催生了很多假冒伪劣电池充斥市场。博主虽然有天能锂电池合格证,但该电池已被损毁,无法判断是否为假货,即便找专业机构也很难鉴定一个残骸的真假,那么此时销售商永久车行是否应该给个说法?对舆论来讲,这同样是个还没鉴定报告就带节奏的欠考虑行为!

最后,锂电池的质量稳定性较差,这是普遍现象。说到这个问题,大事件非常愤怒的还是前不久出台的电动车新国标以及低速电动车国标,这两大国标都在推动电动车锂电化,但是相对铅酸电池,锂电池容易发生爆炸这是不争的事实,并非天能一家无法解决,就算是全球顶级的特斯拉也曾发生过爆炸事件,在这种技术还不成熟的情况下,就开始全力推广锂电池,是对消费者生命的不负责任。与其说是天能锂电池的质量问题倒不如说这是一次技术层面的悲剧!

但是,无论如何,该博主已经遭遇了悲剧,他的主观上一定不想发生这样的事,愤怒和寻找说法等等做法都可以理解,但他本人也承认,因为自己的网络号召力才使这件事得以解决,这对天能来讲或许有点逼宫的味道,是有失公平的一次沟通。

而天能是不是就做的都对呢?实际并非如此。事故发生后,王博主曾与天能公司对此事沟通过,但没有得到满意答复,非常例行公事的回复让一夜之间失去温馨的家的王博主非常愤怒,进而引发了网络暴力事件。

讲真,天能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此举确实不妥。尤其是在王博主发出声讨微博后,考虑到网络舆论压力才出面道歉,更让人觉得天能欺软怕硬,对品牌的负面影响非常大。这种做法也从另一方面助涨了“有事找媒体”的私权利泛滥,进而长期恶性循环下去。

大事件认为,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小公司,真诚对待客户投诉,认真倾听并解决他们的问题才是一个企业存在的真正价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