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荣威RX8诠释中式豪华设计理念

2018年03月13日 12:08:37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如果沿着天安门广场径直向南行驶,12.7公里后就可以到达南苑机场,距离最短、用时也最短。究其原因,从钟鼓楼到永定门有一段全长7.7公里的中轴线,这是古都北京的中心标志,也是世界上现存最长的城市中轴线。

null

可能常有人会问起,如果沿着这条北京的中轴线,开启一次完整的徒步,这将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或许只有尝试过的人方知每一步中所蕴藏的美与力量。而如果有人问起即将上市的荣威RX8是怎么样的一台车?或许只有参加过3月6日在上海举办的“全领域大7座豪华SUV荣威RX8设计解析会”的人,才能知晓上汽技术中心设计部总监邵景峰的回答里到底给出了怎样诚意满满的干货。

首先,我们要先回答一个最简单且基本的问题,为什么要做出荣威RX8这款车?如果简单粗暴地给予一些回答,很可能就是:要占有市场、要完善产品矩阵、要提升利润……事实上,真的就只是这样了么?想要明白这款新车背后的深意,还需回首凝望荣威品牌曾在中国自主品牌向上发展之路上,是如何在多年沉淀后出现爆发式的井喷贡献额的。

null

“这是我爸爸设计的汽车!”上汽技术中心设计部总监邵景峰在解析会上非常铿锵有力、满怀激情地诉说出自己自己女儿的原话,言语中不由地洋溢着自然而然显露的自豪与欣慰。毕竟女儿的同学们或许在家长们接送上学放学的车流中,对屡见不鲜的合资品牌已然司空见惯,突然见到荣威别致的红黑“R字”LOGO,不免在好奇心和新鲜感的驱使下,表达出对于独树一帜者的重视或疑问。

女儿所看重的,除了对爸爸设计心血的肯定,或许还有对与众不同的全新风格的接受与赞同。而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等女儿长大了,能了解到荣威之于自主品牌勃兴的意义之后,她还会对自己当年那份不夹杂任何复杂考虑、源于初始的明智和情感寄托的表态,而感到些许的庆幸和鼓舞。

null

以点带面,一叶知秋,邵景峰用女儿以孩子视角表达出的最真实的话语,其实就已经跳出了纯设计角度的限制,在某种程度上站到了更高层次的人文制高点,给予了包括水滴汽车在内的诸多媒体代表以最有力的回应:中国自主品牌的设计语言已经经过长久的发展而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甚至在当下已经成了很多国人茶余饭后的聊资。

水滴汽车曾就“怎么看荣威RX8”的视角采访了北京一家汽车4S店的经理,在不了解笔者身份的前提下,这位经理直接了当告诉笔者:“你要买中大型SUV的话可以等等看,或许真的能给你意向不到的体验结果。”

null

说实话,如果这种回答放在5年前,笔者肯定会直接了当地告诉他不用再等了。但5年后的今天,和笔者心里一样的购车者越来越多,国内的消费者们对国产品牌的信心也确实与日俱增,一方面源于对于用车这件事本身的信任,一方面也附加了对于蓬勃向上的中国自主品牌的自信。

这种自信,源自于长期以来的实力比拼,在实打实的一次次较量中,中国品牌向上的通道已悄然打开。无疑,上汽荣威品牌在打开这个通道过程中的贡献是不容忽视的,尤其是与阿里合作而推出的中国首款超级互联网SUV——荣威RX5,一经推出就成为了互联SUV领域里的标杆,深深的中国烙印打在上汽荣威这个品牌上,上汽荣威也确实用神采继续掩映出国产印记的光芒,两者在彼此成就中相得益彰。

null

“立形象,战主流,抢细分,树高端”,从2015年广州车展荣威品牌以“洗练、精准、舒展、韵律”为代表的全新家族设计理念“律动设计”的首次发布,到猛攻市场和快速出击的RX5以及RX3,再到今时今日荣威RX8的上市在即,将近三年的累积,终于借由RX8而实现了完整的贯穿与起承转合,同时这款代表着荣威冲击高端的新车的发布,更意味着荣威RX系列的正式成型。

null

那么,荣威RX8作为该系列设计语言成型的标志是什么?

或许是源于对于“强者”的努力追求与诠释。无论是高海拔、大体量的力量感,抑或是以内在实力为支撑的对大局把控的气场,还是兼具城市与越野属性的全领域实力,都将成为荣威RX8收割“崇尚以实力打破标签搞定一切”的泛80后用户群体内心喜爱的有力依凭,再加上由对于旗舰大气基调下力求“随性舒适”的豪华品质而带来的“深刻高级”,使得RX系列的高端品质得到了最为全面而切实的升级。而考虑到综合的配置,以及此前其成功挑战32度极限雪坡的强悍实力,荣威RX8的品质确实可以超越人们在执着等待中的预期,其价值也超过30万所能换回的水平。

null

或许,又源于外形上荣威RX8与荣威RX5、荣威RX3的一脉相承。在整体舒展大气的造型基础上实现了更加强调力量感的全新升级。定位“全领域大7座豪华SUV”的荣威RX8拥有更加强壮的车型线条、更加饱满的型面处理,展现出势不可挡的强者姿态,极具冲击力。

同时内饰方面,荣威RX8也延续了荣威品牌家族化横向舒展的设计主题:座舱采用了环绕式设计,营造家居般的乘坐空间;同时一体式中央面板的设计,借鉴了电子产品简约化的设计思路,进而内饰设计的科技感得到明显提升;硬朗的线条凸显出专业SUV的力量感;而在细节诠释上多种材质的搭配,则使整体设计更富有层次感,体现出律动设计的精致与优雅;八大贴心舒适的豪华设计,着力为国民打造同级别中最豪华舒适的乘坐体验。

null

此外,荣威RX8的中正豪华线,还能让人不由自主联想起“帝都”老北京的中轴线,各个建筑物之间的排布严肃方正和井井有条,通达于RX8自上而下的行云流水,丈量着对于自带“皇家风范”气质下的豪华与苛求,融汇于对传统与现代的交融和归一。

这就像想了解沿着北京的中轴线开启一次完整的徒步体验几何一般,或许只有尝试过的人,方能知晓每一步中所蕴藏的美与力量,而想要真正了解到荣威RX系列追求极致而入境的顿悟,或许就需要面对面地怀有一代宗师般的心态,去对“内心强大”的气度连同“深藏不露”的气量予以深入的考量。

null

虽然邵景峰从来没有提起,荣威RX8的中轴线思路是怎么想起来向老北京建筑领域“取经”的,但是笔者在参加完解析会后,脑海里总会浮现出,他载着女儿,行驶在老北京中轴线上的那种感觉——当设计与人生相连,当传统与现代交织,当国产自主的品质同上汽的追求呼应,当荣威RX8的外观和内饰相映成趣,或许真的能有无数契合下相逢的畅快与释然。

在那阵车外畅快而车内温馨的氛围里,RX8凭借自身较高的设计、用料和工艺水准,疾驰在老北京中轴线上,阳光映照下来,它确实担得起“旗舰”车型的定位,也更能配得上,那一句女儿发自内心的骄傲与欣喜。

文/王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