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学员专访 | 和谐汽修连锁朱昆勇:后市场缺的是实践和人脉,而不是资金和经验

2018年03月14日 07:00:00
分享到:

原标题:学员专访 | 和谐汽修连锁朱昆勇:后市场缺的是实践和人脉,而不是资金和经验

后市场,‘人’最重要——在这里,可以结识帮助到你并一起走下去的人,这非常重要。有过身份认同,建立信任后能保持高密度的接触。


在接受采访时,和谐汽修连锁CIO、交大EMBA总裁班二期学员朱昆勇告诉AC汽车。

作为AC汽车作为国内首个开办后市场EMBA班的发起者,我们很骄傲能在聚集了一批产业上下游优质高端人群的同时,获得了他们很多积极的评价。

为此,AC汽车特地就“学习体验和目前后市场热议话题”为主要方向,对他做了深度专访。

和谐汽修服务连锁

CIO 首席信息官 朱昆勇

——

德国修读MBA(兼并与整合)

2005年加入大陆集团马牌轮胎,进入中国后市场

2015年互联网IT创业

2017年加入和谐汽修连锁


个人经历

朱昆勇曾在德国留学修读化学工艺专业,之后又攻读工商管理(MBA)时主攻兼并与整合方向,之后的十余年一直从事市场调研、市场开拓工作。

2015年,因看好互联网+IT的发展方向,自己创建了一家公司,主要想以系统和保险增值整合夫妻老婆店,形成服务联盟,后来在四川和安徽的地推实践中发现这是个不小的挑战,成本上来看,用系统提升夫妻老婆店的效率并不经济。2017年,他加入了和谐集团,在和谐旗下4S、电动车、售后选择了和谐汽修连锁。

他的观点

  • 供应、人才、信息变得越来越透明,跨区发展越来越容易。

  • 汽车线下服务是存量市场,新势力们布点还需要5~10年时间。

  • 需要与汽修厂目标一致——满足汽修厂而不是控制他们。

  • 课上,马瑞光老师讲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现在大家都在争论最多的是对与对,而忽略了够不够。”

  • 后市场现在缺的是实践和人脉,而不是资金和经验

  • 我们现在是不得不从家庭、工作和学习中做出选择,找到自己的节奏。

采访实录

AC汽车:我们知道和谐汽车定位于豪华、超豪华车维修,那么它与其他汽修连锁有什么差异呢?

朱昆勇:我们是和谐下面的一个服务分支,要说差异可能有三点,第一,定位更明确,用户画像更清晰,我们就是要抓住从4S店出去的客户,给他们建立性价比更高的服务。

第二,集团技术和供应链支持;在服务上,总部会提供热线、VR等;配件商,我们是4S供应链延伸,有更完备的原厂件和采购渠道,所以在事故车上会有较好的优势。

第三,企业文化,我们知道技术和服务在连锁化后变得越来越标准,但企业文化真正做得好的直营连锁还是寥寥,我们集团下每家门店的目标,文化都是非常一致的。

AC汽车:和谐汽修是我们EMBA学员中产业终端代表,当初选择的理由是什么?

朱昆勇:因为是国内首个针对后市场创办的高端EMBA班。在我看来,汽后市场之所以比起餐饮服装等成熟产业发展更晚,因为汽后有更高的技术壁垒和复杂的SKU。

发展到现在,市场成熟了:供应、技术、人才等市场都已经发展出一条比较成熟的道路;不再缺资金,更多投资和巨头进入了;不再缺经验,大部分创业者有有十多年的历练,也借鉴了成熟欧美市场的经验;

现在,我们缺的是实践和人脉,尤其是经过整合的上下游。

在我看来,企业在发展初期,创始人很大程度上决定公司是否能走下去,发展中期是看团队,最后看的是梦想。无论是哪个阶段,人永远是最重要的。

AC汽车:你们的经验非常宝贵,在我们现在和未来同学在中,相信部分同学有全国布局计划;你们全国布局(加4S店)200余家,你认为跨区域最难的是什么?

朱昆勇:我觉得跨区和不跨区差别不大。做一个比喻,从郑州到洛阳(跨市)和郑州到上海(跨省)的确区别越来越小。就像我最开始说的,随着供应链发展、人才流动、信息共享让所有条件变得成熟和透明。

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战略问题,根据公司发展的阶段性,是把一个区域做透,做出密度,还是考虑需要做全国布局,接下来就得考虑明白,自己企业发展的模型是否OK,是否适合快速复制到其他地方。


(更多详情,可以报名三期,一起与学长零距离交流)

AC汽车:从去年开始,“赋能“二字被行业不断提起,站在终端的角度,你理解的供给侧赋能是什么呢?

朱昆勇:连锁发展要借东风,可不能一味靠赋能,在经营过程中,有部分是汽修连锁自己的责任,必须自己解决的问题,例如人员、集客、留客和营销策略等,然后才能讲赋能。

供应链赋能模式比较透明了,即我们想要品牌件、原厂件、易损件……供应链企业都能有效提供。品牌服务,例如德式精养,从销售机油到提供解决方案,教门店如何打包产品,做技术培训……

其实欧美市场从采购联盟到运营联盟,他们也经过资本整合才发展起来,我们的连锁全部加起来也不超过3000家,几十万的夫妻老婆店如何做到赋能整合,即如何通过直营、开新店、并购的方式去整合,也许意义更大一些。

AC汽车:你觉得现在的“新势力”发展,会多大程度上影响线下服务业态?跟他们有接触吗?

朱昆勇:现在可以讨论讨论,但还是比较远的事情。汽车线下服务是存量市场,电动车等新势力们形成可观的密度还需要5~10年时间。

现在有很多平台用一些新的零售方式做整合其实也挺好但整合数量其实还很少。至于服务形态争夺,归根到底还是看谁能满足客户需求,谁有价格优势,未来就看谁最具有活下去的优势。新势力我预估还需要5~10年时间发展吧。连锁现在还是少,还不是都赚钱的,我们要认可这个事情,但还需要一段时间。

AC汽车:供应链现在基本由传统汽配城、优质配件商、保险公司控制,你觉得他们之后会朝着那个方向发展,对于终端,你认为供应链最好形态是什么?

朱昆勇:对连锁来讲的话,非常有意愿和优质供应链企业合作,因为他们跨省物流覆盖面更广,也满足我们几个需求,更多SKU,更透明的采购和更有优势的价格,但他们在拆车件、原厂件等货源上不全面。保险公司参与到供应链中,是因为他们事故车想要降损,他们想控制价格并保证维修质量。

我们来看,保险公司有很大的优势,因为事故车是很大的份额。但他们不能总是想从“控制“的角度去解决服务问题,他们需要与汽修厂目标一致——满足汽修厂而不是控制他们。

整体来说,这个要看后面的发展,是配件商还是保险公司(他们可能将供应链纳入体系内或者靠投资控股)发展谁更快,做得更好。

AC汽车:课程中,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位老师?

朱昆勇:是逸马的马瑞光老师——以前,我们对很多事情都只是知道有那么一个体系,而很少去清楚的搭建和实现。马老师真的可以理出一个很实用的框架,让我们的思路更加清晰,很有实用价值。

课上,马瑞光老师讲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现在大家都在争论最多的是对与错,而实践中我们更应该关注够与不够。”,即基本要素(运营和资本运作、技术、产品、营销、人员)做得还不够;

基本要素是发展的基础,基础搭建好了,企业在实践试错中,会有更强的纠错能力。

另外,他还教我们如何做企业不同阶段的战略计划,都是很有参考价值的干货。

AC汽车:很多学员报名前都在担心时间分配问题,你是如何平衡家庭、工作和学习呢,平时自己有什么业余爱好吗?

朱昆勇:其实很难平衡,你必须从中做出选择。

我现在的时间分配大体是:工作日All In 在工作上,在上海做项目,在郑州做业务板块,来回切换。周末一定要陪伴两个孩子,因为他们的成长很快,我不想他们长大后却回忆不起他们曾经的样子。另外就是根据每月周末EMBA安排的课程,配合上海和郑州的一些工作,尽量每节课都参加。

工作之余我就喜欢夜跑,夜跑时听听一些书,然后参加AC组织的高尔夫,踢踢球,我们和谐也有自己的球队。平时是真的忙,也没有其他业余的时间了。(欢迎更多第三期学员加入~)

AC汽车:对我们两个班级整体印象如何,班级特点是什么?

朱昆勇:我觉得一期和二期真的有自己独特的个性;一期学员有非常鲜明的个人特色。我的意思是,提到一期学长,我们能想到朱雪马学长、张家峥学长、车享的顾欣和赵明学长……

而我们这期更多是一个整体,而不是个人。每次我们同学间交流都是以团队形式,大家都在一起参加活动,组织交流、达成合作。我相信第三期也会有自己独特的一面。

AC汽车:第三期5月即将开学,现在我们已经录取了20名学员,学长说点什么吧。

朱昆勇:珍惜时间,能来就多来学习。我们二期正在做二期同学基金,我们希望能将两个班组织到一起来合作,互通有无。也能给第三期的学弟学妹更多交流合作机会。让他们不要走我们走过的坑,希望他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我们现在同学聚在一起都在感叹,课程进行到一半了,只剩下几次课程了。我们都一致表示,课上完了,事儿不能断。

希望第三期学弟学妹认真选好班委,班委让大家更好的融合在一起。

第三期招生情况

2017年5月,第一期班级开学

2017年10月,第二期班级开学

2018年3月,第一期学员毕业

2018年5月,第三期班级开学

……

115位学长,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经验和优势,想一起分享,就来报名吧。

截止目前,第三期已录取20人

第二批报名审核工作开始


报名限50人


第一批录取20人

学长推荐,优先审核

115位学长等你加入

 下期学长预告,猜猜他是谁?

“我2003年入行,在加油站渠道做了10年,我喜欢上课做笔记,然后分享给同学们……”

— END —

点击阅读原文也可以报名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