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动机润滑系统的组成、作用及原理

2018年03月14日 18:03:44
分享到:
来源:汽修宝典

一、润滑系统的作用

1、润滑作用:润滑运动零件表面,减少摩擦阻力和磨损,减少发动机的功率消耗。

2、清洗作用:机油在润滑系内不断循环,清洗摩擦表面,带走磨屑和其他异物。

3、冷却作用:机油在润滑系内不断循环还可以带走摩擦产生的热量,起冷却作用。

4、密封作用:在运动零件之间形成油膜,提高它们的密封性,有利于防止漏气或漏油。

5、防锈蚀作用:在零件表面形成油膜,对零件表面起保护作用,防止腐蚀生锈。

6、液压作用:润滑油还可用作液压油,如液压挺住,起液压作用。

7、减振缓冲作用:在运动零件表面形成油膜,吸收冲击并减少振动,起减振缓冲作用。

二、润滑系统的组成

null null

1、机油供给装置:有机油泵、油道、油管、限压阀等,可使机油以—定的压力和流量在循环系统中流动。

2、滤清装置:有集滤器、机油滤清器可清除机油中的各种杂质。

3、仪表及信号装置:有堵塞指示器、压力感应塞、油压警报器、指示灯及压力表等,可使驾驶员随时知道润滑系统的工作情况。

三、原理

主油泵从油底壳吸入润滑油,再把润滑油泵入机油冷器,冷却后的润滑油通过机油滤清器过滤后进入机体下部主油管,在压力作用下输送至各个润滑点。

四、润滑方式

1、压力润滑

2、飞溅润滑

3、定期润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