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冷下的大抱负丨维特拉能否担当“救火队长”?

2018年03月15日 11:51:53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汽车界不缺乏那些喜欢坚持自我,我造我的车,你们爱买不买的一些汽车品牌,就比如铃木。铃木这些年坚持的造车标准无非就是,我才不管市场喜欢什么样,反正我就造我想造的(这一点倒是和法系有点像,难道是法系的私生儿?),至于销量有没有那都是无所谓的事情!可以说和任何日系车不同,铃木似乎没有一样可以拿上台面的说的东西,唯一的主流SUV维特拉虽然标配四驱系统,还有配备进口的爱立信6AT变速箱,但依旧不被消费者买单。

null

铃木落寞,单靠维特拉就能救火?

铃木作为当时全球十大汽车公司之一,日系四大厂商的当家花旦,在1955年开始生产汽车,以摩托车和微型汽车为主。因其长久以来都拥有良好的性价比和质量口碑,曾经被喻为“小车之王”。作为国内较早的中日合资汽车制造企业,长安铃木进入中国市场已有二十多年。然而相比于同期进入中国市场的大众,如今再看铃木,只能感叹时过境迁,沧海桑田。大众的产品更新换代速度极快,在中国市场的地位不言而喻。而长安铃木却因为管理松懈导致产品质量下滑,在中国市场被逐渐边缘化,成为了一个“三流车企”。

null null

近年来国内车市正经历着SUV的黄金时代,风口之上,不管是合资车企还是自主品牌,都不停的推出各系SUV车型以满足国人的用车需要。而铃木在10万左右的SUV布局中却只有维特拉和一个更不入流的骁途,骁途在2017年的总销量只有8839辆。至于维特拉虽然2017年总销量27305辆,比起骁途来说,要好的多,但对于主流SUV来说,则是连人家的月销量都不够。

null

铃木维特拉的动力总成还算不错,发动机变速箱都是日本直接进口(变速箱用的是爱信),个人感觉这也是铃木维特拉的竞争力所在。1.4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爱立信6AT全自动变速箱,而且动力还算强劲,最大功率103KW。而且现在,维特拉全系标配ESP以及其他一些主动安全配置。这点铃木做的很厚道。小型SUV在10W元左右价位,全系标配一套主动安全配置的车,在合资品牌里铃木是目前唯一的一个。可能有人会说现代也有,能一样么?现代那是被逼无奈才实行降价,而铃木维特拉可是全系标配。

null

依稀记得原长安铃木副总经理有个口号:“从维特拉开始,长安铃木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或许是况锦文却高估了维特拉的实力,不得不说在这个SUV市场呈井喷式发展的过程中,就算是你躺着,都能大口吃肉的时期,但维特拉的销售情况却并不乐观,这也导致长安铃木在中国市场活的气息奄奄。有“救火队长”之称的况锦文曾试图用“洪荒之力”唤醒沉睡中的长安铃木,只可惜实际效果并不明显,可能应了那句话吧“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维特拉是“怀才不遇”还是自讨苦吃?

在汽车论坛里,常常有人为这辆铃木的型SUV鸣不平,觉得维特拉的产品力和销量不成正比,甚至是用“怀才不遇来形容”。不得不说小型SUV的细分市场是越来越不好混了,上有合资品牌都在推出下探产品,下有国产自主品牌不断的升级换代。如果想要在这么多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老牌或者爆款尚可凭借口碑和影响力安身,但没有本土化特点的车型却很难立足,维特拉就是这么一款车。

null null

随着90后已经成为市场消费主流,年轻化趋势已经形成不断的影响力,2017年可谓是百花齐放的一年,各大车企推出的小型SUV都已经纷纷走起了年轻化路线,至于颜值那真是没话说。再看维特拉,最新款的依旧还是15上市,16年推出的老的不能再老的车型。颜值虽然并是不卖点,但对于大部分国人来说是面子,是品味。而维特拉在这方面显得过于“木讷”,无论外观和内饰放在当下一群年轻人眼中都显得比较落伍。在这看脸的时代,维特拉还在起跑线,人家已经到了终点。

null

颜值过后自然是空间,看看这些国产的爆款哪个不是大空间?在看看合资的小型SUV,大卖的必然很大部分是加了“L”的。维特拉的长宽高仅为4175*1775*1610mm,轴距居然只有2500mm。再看市场上销量较高的小型SUV,比如合资品牌里的本田XR-V、缤智;自主品牌的更多,几乎每一款的轴距都在2550mm- 2600mm之间。虽说轴距更小意味着更好的操控性,但铃木维特拉好歹也是定位城市SUV吧。维特拉不走寻常路想以操控为卖点,但在国人更注重空间上,操控似乎并不能让消费者买单。

null null

虽然维特拉全系标配了四驱系统,但也没能成为维特拉的“杀手锏”。维特拉作为小型SUV,拥有智能四驱功能,并且高配上还有三种驾驶模式可供选择,还有中央差速器锁止功能。然而铃木却没有强化优势,大力宣传。营销上的无力,也使很多消费者对维特拉这套四驱系统印象不深。或许会有越野一族注意到维特拉,但在越野性能方面,维特拉其接近角仅为17度,离去角为29度,最小离地间隙仅为185mm,这又和普通轿车没有太大差别,更满足不了越野一族想要通过恶劣路段的更高要求。

【提莫有话说】

长安铃木维特拉定位是城市型SUV,可它却又想继承之前超级维特拉的越野作风。这种鱼和熊掌皆想兼得的心理决定了铃木维特拉的尴尬定位。对于很多城市用户来说,对SUV的越野性能要求不高,更加看重的是颜值、空间、舒适度。在日内瓦车展上,铃木全新的维特拉已经亮相,外观上依旧没有太大的变化,主要是配置上有所提高,如果铃木仅仅想凭这个就想打入主流市场,那还是早点绝了这念头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