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会聚焦:人大代表4点建议直戳农村新能源汽车发展要害

2018年03月16日 18:09:47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原标题:两会聚焦:人大代表4点建议直戳农村新能源汽车发展要害

如何保持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未来市场新的增长极在哪里?新能源汽车市场红海中的蓝海在哪里?……在今年两会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议题,涉及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从政策、法规到市场、品牌、技术,再到汽车金融、基础设施配套等,不一而足,其中关于农村市场的发展更是成了议题中的焦点与亮点。

据了解,在两会上,无论是吉利控股的李书福、北汽集团的徐和谊,还是广汽集团的曾庆洪、长安汽车的朱华荣,抑或上汽集团的陈虹、长城汽车的朱凤英……都围绕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出角度不同的建议,受到了媒体的高度关注,但这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人大代表、合众新能源创始人、副董事长方运舟关于发展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建议——如何发展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培育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发展的增长极。

1.jpg

农村市场因何备受关注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已步入快车道。据统计,2017年,新能源汽车实现销量77.7万辆,同比增长53.3%。而进入2018年,市场依旧保持快速的上升步伐。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完成3.4万辆,同比95.2%。

虽然市场不断拉升的阳线令人欣喜,但目前销量表现距离工信部的计划目标依然存在不小的市场压力。两会期间,工信部部长苗圩提出,2019年,新能源汽车的市占比要达到8%,2020年,要达到10%。而根据中汽协数据,2017年,我国实现汽车销量2887.89万辆,这意味着2020年要想达到10%的市占比,新能源汽车销量需达到300万辆左右。而这一预期目标,即便按照目前的高速增长态势,依然难以达成。

那么,未来市场爆发式的增长点在哪里,如何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继续推动市场的良性发展,力争实现工信部的计划目标呢?显然,这一市场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相对空白的农村,这也是人大代表方运舟提案发展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原因之一。

2.jpg

相对于推广应用政策力度与频度颇大的城市市场,农村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发展空间更大,可以说,是眼下红海市场中的蓝海。当前,各大车企市场竞争的重心都放在城市,尤其扶持政策力度更大的一线城市,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而今年,虽则地方保护主义紧箍咒的破除,预计市场的搏杀更为惨烈。

方运舟在建议中阐述,城市虽然是各大新能源车企搏杀的重心,但市场优势并不明显,一来城市汽车保有量高,建设基础配套设施的公共资源有限;二来城市居民社交范围更大,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要求更高,因此,在城市应用推广新能源汽车优势并不明显,主要靠政策力量的推动。

相比较而言,农村市场推广应用的条件相对好于城市,一来土地资源丰富,便于基础设施的建设;二来农村居民消费能力提升,汽车消费快速增长;三是农村社交范围不大,对于车子的续航里程要求相对较低,新能源汽车更适合农村市场。

但劣势也很明显,那就是,基础配套设施基本上没有,售后服务跟不上,也没有相应的扶持政策。因此,未来如果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速农村市场基础设施的建设,培育一段时间,相信,农村市场将呈现裂变式的井喷增长,成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重要的力量极。

如何释放农村市场潜能

针对如何发展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不少车企已经提出下沉销售渠道的战略,积极布局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但由于资源匮乏,售后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不完善等因素制约了乡村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的释放。

3.jpg

那么,如何释放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需求呢?政府该如何着手制定相应的发展政策呢?两会期间,不少来自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们,纷纷为行业的发展建言献策。与其他人大代表一样,合众新能源创始人、副董事长方运舟也提出了自己的4点发展建议,直指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要害,具体建议如下:

(一)顶层设计 统一规划

农村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充电桩等配套设施的跟进,但要完善农村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优化统筹规划的顶层设计。结合我国新农村建设特点、农村交通发展与居民出行需求,将充电基础设施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明确推广目标、布局规划,加大后续监督管理力度,避免让充电基础设施变成“一次投入、终身负累”的基建项目。

而各地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新农村建设纲要,科学调研,统一规划,制定公开、透明、合理的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及相关细则,充分调动社会投资主体的积极性,同时要加强监管,确保基础设施建设的合规性与质量标准。

建议尽快将充电桩纳入农村基础建设的统一规划中,与通水、通电等一样,作为“村村通工程”的基础设施,在村委会、村公共场所等免费安装充电桩,供村民免费使用。同时,做好配套供电设施改造升级,进一步完善新建居民住宅、公建配套停车场所的建设规范、标准等,有利于充电桩设施的推广使用。

(二)出台积极的财税扶持政策

针对农村市场,国家要出台积极的财税政策,除了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包括充电基础设施运营、土地优惠、用电、税收、金融财政、行政及科研补助等方面给予必要的优惠及扶持,出台相关政策细则,还要在新能源汽车销售与运营环节出台一系列政策,包括购车补贴、商业运营等,以促进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4.jpg

 同时,农村市场不同于城市,出台政策要充分考虑市场实际情况,让农村居民切实享受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实惠,尤其在电费补贴、购车补贴、商用车运营补贴等方面,要相应加大力度,不仅受惠于民,还能活跃农村商业,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三)加大农村市场的推广应用

2017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规定“党政机关应当配备使用国产汽车,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按照规定逐步扩大新能源汽车配备比例。”为党政机关推广新能源汽车做出了表率。

5.jpg

而新农村建设也有很好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机会,比如一些重点领域,公交、物流、环卫、邮政、电力、通讯等用车需求。建议出台相应的推广应用政策,针对农村市场需求,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与使用,同时明确推广应用工作要求与时间进度,切实促进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

鉴于中国农村市场庞大,且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在农村地区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要考虑地区实际,制定差别化的推广应用政策,可以通过不同地区试点新能源汽车应用示范村/镇的模式进行推广。

(四)行政引导市场 开展绿色服务

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不仅国家要顶层设计,统一规划,而且完善系统化的充电设施建设,还要各类社会投资主体的积极配合,最终形成一个完善的配套设施体系。

针对市场所需要的配套设施,各地政府要出台相应的政策,鼓励社会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到充电设施的建设中来,通过行政引导,鼓励各新建小区、办公楼、商场、医院等单位配备新能源汽车基础充电设施。

6.jpg

在政策引导的同时,各地政府要做好相关服务工作,明确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审批、建设、验收、运营等管理流程,通过开辟绿色服务窗口、简化办事程序,缩短项目报批、接入电网等事项的时间,切实促进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的完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