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版“生死时速”真相几何?清华教授发声、车手韩寒质疑

2018年03月18日 08: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App

原标题:中国版“生死时速”真相几何?清华教授发声、车手韩寒质疑

头条新闻头图.jpg

“定速巡航故障概率极小,可一旦出现后果难以估量。”针对近日社会热议的“奔驰定速巡航失控高速狂奔”事件,清华自动化系统工程研究所教授姚丹亚在接受汽车头条App采访时表达了自己对定速巡航这一成熟驾驶辅助技术的看法。

3月17日,奔驰车主薛某的“生死时速”过去仅仅三天,这一事件已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在此期间,有奔驰官方发布公告,有车主本人接连表态,更有大范围的媒体报道、专家发声。那么,这一事件的真相究竟如何?是奔驰车辆故障还是车主撒谎?有没有更多的事实?

a89a12cbe751497eb20cdada2533d448.jpeg

在汽车头条App发起的调查中,有近60%的受访者认为此事疑点重重。无独有偶的是,韩寒也在个人微博发表了自己对“生死时速”的诸多质疑。其中,有刹车失灵真实性、有中国路况以120km/h的速度行驶一小时难度,以及车主时候继续长途驾驶的做法等,韩寒均表达自己了对这一事件的个人看法。

实际上,无论是汽车头条App调查中的受访者,还是韩寒,他们的质疑只是无数公众质疑中的一部分,他们质疑的焦点也与公众不尽相同。在网络上,有关该事件的质疑甚至扩散到车主薛先生在采访中的表情、神态,被指是明显的说谎特征等等。

当然,在汽车头条App的调查中,也有超过20%的受访者认为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甚至表达了他们定速巡航技术所持有的疑虑。至于其他受访者,有不愿发声,也有表示:“需要等鉴定结果。”

20180317_1521261751638018 (1).png

正如姚丹亚教授所言:“在鉴定结果出来之前,所有质疑都无法盖棺定论。”尽管姚教授在采访中表达了个人对该事件的看法,但作为业内专家,仅愿针对定速巡航等车辆智能技术本身发表看法。在他看来,该事件过后,车辆智能功能可靠性将成为社会、行业和企业关注的热门领域。

“车辆搭载的智能硬件和软件越来越多,决策环节越多,而这些决策环节又是串联的,一个环节的可靠性是99%,两个99%放在一起就更低了,总之,大量采用智能技术对可靠性的要求很高。”姚教授表示:“奔驰事件,或许会给当下正热的自动驾驶‘泼冷水’。”

20180316_1521207442947422.jpg

此时,车主薛某已接连表态称“在没有鉴定结果的情况下,我依然相信奔驰的品牌”,在鉴定结果出来之前不再公开发声。当事件进入最终鉴定和调查环节,奔驰与车主的积极配合才是关键所在,而冷静的舆论氛围则更有利于“失控事件”真相的水落石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