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新认识老朋友 汽车头条试驾长安福特蒙迪欧插电混动版

2018年03月19日 08:3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App

原标题:重新认识老朋友 汽车头条试驾长安福特蒙迪欧插电混动版

头条试驾.jpg

还记得我很小的时候,每天翻看我老爸的各种有关于汽车的杂志或者是使用说明手册,汽油或者柴油发动机是唯一的动力来源,对此我从未质疑过,甚至对于现在新能源车嗤之以鼻,因为纯电动车缺少了四个冲程带来的那种韵律;对于混合动力车型,尽管还有四个冲程的韵律,却缺少了源自奥托循环的畅快淋漓。

也许是我太过于守旧,不论对新能源车还是混合动力车型,我都抱着不置可否的态度,至少自己不愿意去接受。可是这次在杭州,长安福特却让我开始接受混合动力车型,并且是一辆插电式混动车,其实改变自己,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困难。

1.jpg

长安福特让我开始接受混合动力车型,凭借的是一款我们早已熟知的车型——蒙迪欧。一定会有人问我,长安福特蒙迪欧,不是早就已经完成了换代,并且又进行了年度改款吗?没错,这次试驾的就是一辆出自长安福特的蒙迪欧,不过,却是插电式混动版本。看似早已相识相知的外表之下,其实是一位我根本就不认识的“老朋友”。

2.jpg

作为长安福特引入国内的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蒙迪欧插电混动版拥有与普通版本蒙迪欧几乎完全一致的外观造型,最大的区别,在于左前翼子板上的充电接口,以及车尾专属的“Energi”标识,只有通过这两个细节,才能将蒙迪欧插电混动版与普通版本区分开。

蒙迪欧插电式混动版的车身尺寸,与普通版本相同,仍旧为4873/1852/1470mm,轴距为2850mm。其竞争对手依旧还是我们同样熟悉的别克君威、大众迈腾等等这个级别的车型,不过在这个级别的车型当中,蒙迪欧的确是第一款拥有插电式混动动力总成的车型,仅凭这一点,就比其他竞争对手先进了不少,但由于增加了电池组、动能回收装置,以及全新的eCVT无级变速箱,恐怕正式上市之后售价也会与普通版本有一定差别。

蒙迪欧插电式混动版的内饰,与普通版车型在整体布局上保持了一致,与2017款的普通版本和已经上市的混动版本相同,都换装了全新的E-Shifter电子旋钮式的排挡,不过在换挡旋钮的后方,增加了EV驾驶模式切换按键和自动泊车按键。另外,在我所试驾的这辆顶配插电式混动版上,其他功能与顶配的普通版本车型几乎一致。

21.jpg

其实,在蒙迪欧插电混动版上,最大的不同,还是在于这辆车搭载了截然不同的动力总成,由排量为2.0L的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和9kWh锂离子电池共同组成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再加上一台经过特殊调校的eCVT电控无级变速器,实现了优秀的燃油经济性,以及平顺、安静的动力输出。

22.jpg

需要注意的是,2.0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05kW,最大扭矩为约175Nm,而电动机最大净功率为92kW,最大扭矩为228Nm。容量为52kWh的电池组可以支持长达52公里的纯电续驶里程,在快充条件下,2.5小时即可充满,慢充则需要约5个小时,基本可以满足日常上下班通勤代步的距离。

23.jpg

关于蒙迪欧插电混动版的配置方面,诸位网友可以参考顶配蒙迪欧车型,在这里就不做过多的介绍了。在这篇文章里,我想重点阐述的,是搭载了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之后,这辆车的驾驶感受是否有截然不同的效果。

相比普通版本的蒙迪欧,插电式混动版上增加了三个不同驾驶模式,分别是EV Now、EV Auto、Ev Later三种模式。EV Now,在电池组电量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实现纯电驱动;EV Auto,根据油门踏板深度、车速等条件,由ECU进行综合判定是否纯电驱动还是混动模式,进行智能切换;EV Later则是系统记录当前电量,保证电量不下降的同时,发动机驱动优先,并且为电池组充电,模拟EV Auto模式工作。

24.jpg

坐进车内之后,按下Engine Start按键,并没有传来发动机的声音,而是以纯电方式驱动车辆。电动机在对车辆进行驱动的时候,基于优秀的NVH调校,车内几乎听不到电动机工作时的交流声,甚至会让人有一种正在驾驶一辆隔音效果极佳的传统能源车。松开油门踏板,本以为会像我以往试驾过的纯电动车或者混动车型一样,由于动能回收装置的存在而产生的突兀减速,事实上,在增加了行星齿轮系统的串联式制动能力回收系统之下,那种突如其来的减速感受被消灭干净了,也就是说,即便像我这样挑剔,蒙迪欧插电混动版的动能回收系统还是能够得到一个不错的分数。

25.jpg

52公里的纯电续驶里程,对于生活在一、二线城市的上班族来说,满足日常通勤代步,应该问题不大,即便在纯电模式之下耗尽了电池组的电量,由2.0L阿特金森发动机接驳动力,同时为电池组进行充电,依旧能够实现加满一箱油之后,达到一个极为可观的续驶里程,并且将油耗控制在一个让人看起来很友好的范围之内。

26.jpg

不过,阿特金森发动机在动力的输出方面,并没有普通奥托循环那么直接,参数也不够漂亮,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在高速行驶的时候,动力水平并不像一台2.0L发动机那样,反而更像是一台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当然这与eCVT变速器有很大的关系。在经过大约150公里的高速行驶之后,我还是认为蒙迪欧插电式混动版更适合城市路况行驶,因为高速行驶并不是阿特金森发动机的强项,或者说不是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强项。

由于装配了52kWh的电池组,所以车辆的整备质量比普通版更大,安放了电池组之后,后备厢容积就变得十分可怜,而且牺牲了后排座椅放倒的功能。不过好处在于,增加了电池组之后,车辆重心发生了改变,稳定性比普通版车型更高,尤其是对于路面的琐碎震动,几乎完全过滤干净,弯道当中的侧倾比普通版本车型也更小。

30.jpg

总结:在这个级别的车型当中,蒙迪欧插电混动版是首款搭载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车型,福特在北美市场早就投放了多款混动、插电混动甚至纯电动车型,引入插电式混动车型到中国尚属首次,并且一不小心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厂商,相信国内对于新能源车越来越多的政策支持,以及大城市对新能源车的优厚待遇,选择插电式混动车型的消费者会越来越多,毕竟插电式混动系统对于出行半径有了极大的提升,即便电池组没电了,发动机还能提供动力,没有纯电动车型的尴尬处境。

所以,在现在看来,插电式混动车型对于大多数期待低油耗、高续驶的用户来说,不论是满足日常代步还是长途出行,都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由于电池组的存在,购车成本会比较高,现在,我期待的就是长安福特能够给用户拥有一个足够有诱惑力的售价,至于蒙迪欧插电混动版的售价,下个月北京车展之前,自然会有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