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万多元起售,大众将推廉价车怼自主,但不挂VW标

2018年03月19日 11:35:04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原标题:5万多元起售,大众将推廉价车怼自主,但不挂VW标

文:韦小贝

图:来自于网络

刚刚结束的3.15,德国大众又火了一把,价格70多万元起的进口途锐,竟然发动机进水,说好的德国品质呢?而不久前,关于大众的另一则消息也赚足了眼球:在一汽集团的官方网站上,开始了新的公关代理的招商工作,并且不是奥迪和大众,而是一个新品牌,大家自然就想到了传了N年的“大众廉价车”。在高端的途锐被央视曝光的同时,当看到“大众廉价车”几个字时,不知道消费者会不会产生不好的联想。

大众廉价车计划早就不是什么秘密了。2012年,大众中国就向德国总部提出了这个计划,但被否决了,理由是“按大众的标准,生产那么便宜的车,肯定是亏钱的”。(听起来很厉害的样子)也许是在美国被罚得太多了,也许是受通用参与的宝骏品牌大获成功的启发,再加上极度依赖中国市场的大众,低端市场的缺失确实是损失,于是这个计划被开了绿灯。此前,大众中国曾在公开场合宣布了这个计划,时间节点就是2018年。

首款车型将是SUV

事实上,在去年一汽大众的年中会上,这个第三品牌就已经正式曝光,计划2019年新车将上市。有消息称,在一汽大众内部关于廉价车项目的筹备小组一直在运转,而且品牌名称、生产工厂、新车平台,甚至产品规划都已经确定,只是仍处于保密状态没有公布罢了。

根据公开的信息,大众廉价车首款车型将是一款SUV,随后还有小型四门轿车,包括两厢和三厢版,还有MPV,几乎涵盖了目前中国市场上的所有类型。但是,可以确定的是,不会在这些车上用“VW”的LOGO,而是重新打造一个新品牌。

据了解,大众廉价车的价格将瞄准目前自主品牌的主流区间,轿车可能5万多元起,SUV可能8万多元起,将基于大众的老平台和老技术生产,比如:PQ24或PQ25,生产基地可能选在一汽吉林或天津的工厂,发动机用EA211。

2016年大众曾在印度推出了入门级轿车Ameo,售价约合人民币5-6万元,不知道会不会把这款车拿过来,以此为蓝本开发中国版车型。当然,配置上就不要有太高的期待了,肯定是能省则省,说白了主要卖的就是“来自大众的三大件儿”,虽然会是老旧的,因为这是目前自主品牌的软肋,至少从消费者的认知上是这样的。

弥补捷达留下的空白

其实,在现在大众的产品线中,像桑塔纳、捷达等“老爷车”,也经常被称为廉价车,但是大众不想把品牌做得太低了,所以就算是乞丐版的捷达,指导价也是高达7.99万元起,并且配置惨不忍睹。当然,凭着大众的品牌力,这几款“老爷车”销量依然非常可观。但同时,5-6万元更低端的市场,捷达就算考虑到优惠也触及不到,看到吉利、宝骏等车型的巨大销量,以及自主品牌在SUV领域的成绩,一直玩儿高冷的大众有点儿坐不住了。

捷达不能再降,甚至连斯柯达都不舍得降,所以大众只能学习通用,与合资伙伴打造一个新品牌,类似于宝骏,做一个特供中国市场的品牌,当然如果销量好,还可以顺带着开发印度、拉美、东欧及非洲等潜在市场,并且使用的旧平台可以与现有车型共享,零部件也可以通用,同时减少配置的选择、不使用高档材料、去掉一些舒适性的设计等,利润空间还是有保障的。

没了情怀谁会买单?

大众的想法确实不错,但是消费者认不认帐却是另一回事了。坦率地说,目前捷达和桑塔纳等“老爷车”仍能热卖,主要是源自几十年积累的口碑,而很多消费者都是首次购车,并且预算不是很充足,对汽车这种复杂的商品心存敬畏,产生了“买熟不买生”的心理,再加上这两款老车保有量巨大,后期维护成本很低,二手车残值也高,但更重要的是,因为大众的VW标还有光环。而大众即将推出的廉价车,没有了大众的神车标,消费者还会认吗?要知道很多人连斯柯达都不认的。

目前看来,大众推廉价车是动真格的了,但是困难也必须要面对。首先以合资自主推出新品牌,以老旧平台用老旧技术推新车,这种模式东风日产启辰曾用过,现在启辰单飞意味着这种模式走到了尽头,而被戏称为“马自达换壳”的奔腾现在卖得也不是很好,大众的这种玩儿法是不是有点儿不合时宜了?

最后宝骏的成功首先是极致的性价比,配置高到没朋友,还有基于五菱庞大的客户群积累,在换车时实现了无缝对接,而大众的廉价车目前都做不到。现实的情况是,这个价位的消费者,以年轻人为主,他们对大众品牌并没有那么多的情怀,更何况是性价比不高,甚至连VW标都没有的“伪大众车”呢?所以前景并不乐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