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私家车超载会被处罚,为什么公交车挤那么多人却没事?

2018年03月19日 15:42:22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每天上下班的时候,面对一辆辆载满乘客的公交车从你面前驶去,你会是什么心情?赶时间时,面对着真空袋似的公交车你又会不会硬着头皮往上挤?公交车也是客车,每天挤那么多人到底算不算超载呢?可是却从未听说过公交车超载的案例,难道是因为公交车的质量好?

161305121a76d36d3a4711.png

公交车的载客标准 其实公交车也有超载标准的,但即使很拥挤,公交车也并不超载!这是为什么呢? 公交车属于设有站里区的的城市客车,按照标准,公交车上1平方米超过8个人才算超载。可以想象,1平方米的空间站下8个人是很难的一件事。另一方面,公交车每一站都有不同的乘客上下车,每一个站点公交车上的人数都不同,人员流动性大。而拥挤现象大多数集中在上下班或上下学高峰期内,其余时间公交车内乘客人数还是相对比较分散的。所以即使人挤人,公交车也并不超载。但如果是距离较远的城际公交车,就需要将座位数作为核载人数。

161305457e6a5fbdd68661.png

公交车的特殊性 而且公交车公司有规定,公交车司机不能拒载乘客。即使车上已经没有多少空间了,司机也不能禁止乘客上车,只能劝乘客等待下一辆车,如果乘客执意要上,司机也不能够拒绝。且公交车是限速行驶的,公交车在道路上有优先行驶权,有的城市还设有公交车专用道,因此公交车即使载满了乘客,安全性还是很高的。 公交车的便利性 乘坐公交车出行不仅能够减轻城市交通压力,还能优化空气低碳环保,花最低的钱,享受最便捷的服务。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有这种环保意识,选择公共交通出行也成为了许多人短距离出行工具的首选,因此也造成了公交拥挤的现象。大城市人口相对更多,公交车拥挤的情况也更严重,但公交车的便利和通达是其他交通工具无法比拟的!因此在大城市生活的你们,慢慢习惯了就好,多挤一挤,会瘦也说不准哦!

1613061370a06431608631.png

“公交车载客标准:1平方米超过8人才算超载。目前,公交车沿用的是1987年国家颁布的《机动车安全运行技术条件》。按此标准,城市公交按每人0.125平方米核定载客数,也就是1平方米内不超过8人就不算超载。事实上,公交车再挤,1平方米也很难挤下8人,因此再拥挤的公交车都算不上超载。

奋力挤上一辆公交车,“两肉相贴”挤在一起,毫无腾挪余地。眼看车门“卖力”地关上,站台上却还有不少挤不上车的乘客。小编大概数了一下,车上乘客有近百人。即便是人挤人、脚碰脚,小编看到,1平方米大小的公交车地板上,仍无法站下8人,最多为6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