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西宁这个井盖,把交警的轮胎废了,轮胎杀手真可怕

2018年03月19日 16:03:4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师

先了解一下事件经过哈:3月15日,西宁海西路上三辆车右前轮胎先后在同一地点爆胎,而且爆胎车辆钢圈也被损坏,市交警支队四大队辅警张延飞也深受其害。他说,出事时天刚蒙蒙亮,本来驾驶视线在这个时段就特别不好,没有防止警示标志,司机根本看不到。What?连交警都深受其害?这井盖究竟是何等妖孽?

其实罪魁祸首是井盖的妈妈:井盖周围的路面凸起(井盖旁边一圈凸出来的沥青路面,井盖凹进去的状态,这个凸出的路面边缘,下文直接简称为沥青凸出)。

null

很多省道甚至城市道路都有井盖与旁边地面不在同一水平线的情况,多为井盖低、旁边路面高。旧路可能不明显,因为沥青凸出已经被磨损的较为圆滑;如果是新铺的路面,或者新做的井,沥青凸出都会比较尖锐,很少有师傅专门把它打磨一下。

西宁这个井盖事件就是因为车辆快速驶过沥青凸起时,轮胎被扎爆,甚至轮毂都有不同程度的受损。下面咱们直接说一下常见的轮胎马路杀手。

1、井盖、沥青凸起

null

原因见上文,案例也有了。所以我们在平时驾车中还是注意一下井盖的好,不要太轻敌哦,如果在城市道路上,爆胎导致失控,后果可能很严重哦。

与沥青凸起类似的就是路面上的碎坑洼,这些碎坑洼往往有可能是有好多小石子、好多尖锐沥青表面的情况,轮胎杀手的理由与沥青凸起类似。

2、石子路

如果行驶在乱石子较多的路,不管是为了行车安全还是为了减少爆胎的风险,我们都要尽可能慢速行驶。如果行驶速度较高,非必要时,尽量减少急刹车,否则不只是增加爆胎的几率,失控的几率也会有。

null

对于轮胎上的石子抠不抠的问题:如果单说对轮胎寿命的影响,除非又长又尖的石子,否则对轮胎寿命还是没有太大影响的;但是影响轮胎抓地力、影响排水槽排水、增大胎噪这是确实有啊,所以我们每次洗车时顺便清理一下石子就好了,也不必要每天抠它。

3、马路牙子

马路牙子这个小东西,还不只是底盘杀手,说它是轮胎杀手也一点不委屈它。小角度上马路牙子,对轮胎伤害不小、轮胎卡在马路牙子上停车,对轮胎伤害更大、胎壁蹭马路牙子,更容易爆胎;

马路牙子确实要小心啊,尤其是轿车,底盘低、胎薄,很可能双重伤害啊。

null

4、高压、低压

前三个是我们无法改变的客观因素,这个可就是我们能控制的了。高压肯定导致轮胎接地面积变小,导致中间部分磨损过度,碰到尖锐的东西,爆胎的几率就更大了;低压呢?低压行驶时,轮胎里的帘布等东西就像N根小铁丝在反复折叠的状态,导致温度高,容易爆胎。

null

此外,气压过高、过低,对于刹车性能、轮胎寿命等都是没好处的。

总结:要特别提示一下的是,经常检查轮胎的车主很少,能检查一次备胎的车主少之又少。往往有很多车的备胎一两年也不一定用一次,但是对于备胎胎压、磨损、更换日期的检查不可疏忽,发现备胎出现问题一定要记得更换。因为大多都是非全尺寸备胎,行车安全程度本来就没有正常轮胎高,再出现问题就更危险了。

图片来源自网络,侵权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