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模仿神功再现 北汽“昌河路虎”饶过谁?

2018年03月20日 10:24:45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要说国产车什么能力最强,当之无愧的是模仿能力;要说哪家车企模仿能力最强,当之无愧的是众泰;而要说哪家车企被国产车模仿得最多的,恐怕就要数路虎了吧?这不,模仿神功再现“奇迹”,3月18日北汽昌河Q7正式发布上市。此前,新车已于2017广州车展亮相,同时将提供5座及7座两种不同的座椅布局。

null

神功使得出神入化,外观抄袭饶过谁?

淘宝、华强北已经深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专营店里价格千元至万元不等的各类商品,在淘宝、华强北只要几十或者几百元,还是看起来一模一样的产品,又便宜又有B格,自然而然就有人追捧。当然模仿的元素,在方方面面都无可避免,汽车行业也不例外。提莫听过一个段子“话说有一天,一辆路虎撞了保时捷。司机赶紧下车查看,结果发现一个是陆风X7,一个是众泰SR9,车主对视后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null null

在国内的汽车市场中,模仿俨然成为一股风气,这里面的带头大哥还是的数众泰。相传众泰有一个神秘的部门叫做:皮尺部,他们辛勤工作,并且以老百姓能够开上兰博基泰、法拉泰为目标而努力奋斗着,每次皮尺部的作品一出来都能够轰动市场。

null

可能是抄袭者的“佳绩”,让部分车企眼红,这不北汽昌河Q7于本月18正式上市,而北汽昌河Q7的上市,估计能让众泰的“皮尺部”大吃一惊。昌河,可能大家都比较陌生,昌河一直以打造微车为主,可是在近几年似乎也一直迷失了方向,直到在2013年并入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后,又开始陆续向SUV和MPV车型发展。

模仿出奇迹,昌河Q7神功护体,斯威X7不幸中招

先说昌河Q7的外观,这个外观就不要谈设计了,一股浓浓的抄袭风,波浪纹理的前进气格栅、由中间向两侧逐渐收窄的大灯造型和位置、以及车标的设计位置都与英国的越野品牌-捷豹路虎有着极高的相似度。

null null

昌河Q7对A/B/C/D柱进行黑色涂装,车顶还采用了悬浮式设计,但怎么看都是一股熟悉的味道。至于尾部设计,谈不上抄袭,但是尾灯的造型和贯穿式的设计,还是让人不禁联想到另外一个豪华品牌。另外,在尾部右下角的“Q7"标识也格外显眼。

null null

再说内饰部分,整块超大的屏幕,让人不得不联想到斯威X7,也很难让人相信这是原创。中控区超大尺寸的多媒体触控屏两边配备空调出风口,而且空调出风口的位置大致相同,只是将纵向改为了横向,让提莫一度怀疑昌河设计部里是不是有众泰皮尺部的退休员工。为什么说是“退休员工”,对比两款车型的内饰,相信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择......

售价并不低,模仿市场新生儿能否再创奇迹?

昌河Q7的预售价是9.65-13.59万元,其定位是紧凑级SUV,在尺寸方面,昌河Q7的长宽高为4655*1855*1720mm,轴距2670mm。配置方面有一键启动、多功能方向盘、电子手刹、自动驻车、座椅通风/加热、前驻车雷达等。动力方面,北汽昌河Q7将搭载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是沈阳航天三菱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50马力,最大扭矩210牛·米,匹配6MT和CVT两种变速箱。

null null

但就这个价格而言,不管是车身尺寸,还是配置方面,在同价位、同级别上没有太大的竞争优势,在加上品牌的弱势更显没竞争力,昌河Q7其销售将会面临的难度不会太小。在中国品牌发展中,当我们还在对外观内饰的原创度辩证的时候,有一部分消费者还十分追崇“外形接近豪华品牌,内饰质感不俗且“配置丰富”的车型,当然一部车好与不好,销量也能说话。但是就模仿系列的神车而言,不管是之前的陆风X7,还是众泰系列,都证实了一个问题,高销量存在的时间都不会太久。

【提莫有话说】

提莫认为如果昌河Q7大卖,就应了中国的古话“存在即合理”的说法,如果卖得不好那就是模仿者,甚至说抄袭者的代价。但对于一个新兴品牌来说,汽车的品牌设计至关重要,外观作为消费者的第一印象,如果就昌河这样的心态造车,还谈何印象深刻?难免又将成为下一个“皮尺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