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地表最强保姆车埃尔法溢价超过100%?|独立试驾

2018年03月20日 19:24: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原标题:地表最强保姆车埃尔法溢价超过100%?|独立试驾

除非是彻底的外行,路人面对丰田埃尔法的时候都会投去一丝向往,这就是地表最强保姆车的光环。

文|高之见

既然是保姆车,那还是把重心放在乘坐上吧,鄙人有幸分别在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和日本乘坐过埃尔法,意料之中的是日本本土的埃尔法并没有表现出比输出到中国大陆的埃尔法高人一等的质素,倒是跳空高开到百万级人民币的车价可以强力支撑起在大陆市场极度的虚荣心。

那么中国大陆的埃尔法坐起来是什么感受呢?

引进国内的第一代和目前的新款我都有乘坐,要说两代之间有多大的跃升,我觉得除了设计布局和样式不同而外并没有质的提高。

不管是老款还是新款,座椅和内饰氛围的静态感受跟50万以上至100万级别豪华轿车相仿,以中排座椅为例,大范围的调节幅度可以提供丰富的坐姿,功能设计巧妙且多姿多彩,再加上空间感开阔自由,综合的舒适程度和温馨感比豪华轿车有过之无不及。

但这些静态感官在车辆开动以后就被弱化了很多,原因在于行驶品质着实是个短板。

车厢内的安静程度并没有比价格只有其1/4的艾力绅优秀多少,只是比奥德赛稍稍高出一筹,在多样化的路面条件下行驶,遇到水泥路或者破损严重的路况,车内噪音跟20多万的B级行政轿车差不多。底盘质感同样惨淡,松散清脆,对路面颠簸的振动过滤不干净,此情此景完全不可能跟百万身价匹配,连30来万的GL8底盘化解颠簸时都比埃尔法更高级。

如果把空间优势算进,埃尔法的价格在三四十万比较正常,剩下的四五十万差价完全用来购买了外界的眼光,即所谓品牌价值,在中国大陆乘坐埃尔法的感受就是,别人眼光投来的赞许让乘客很开心。

那在中国香港乘坐埃尔法是什么感受呢?

这车在香港实在太多了,除了担当保姆车的本质工作以外,很多都是被用来跑两地客运的,挂上粤港牌照的埃尔法就是皇岗口岸或者深圳湾口岸的街车,广州城区到香港九龙包车2000软妹币,到港岛再加价500。所以这车在香港跟大路GL8的感觉类似,如果开得野蛮点还容易被其他司机diss。

在香港人看来埃尔法里面可能坐的是某个赶去上工的明星,某个出差的商务人士,也可能是跑去赴宴的小老板,乘客从中排座起身后头也不回的径直走出车外,电动滑门慢慢合拢,在还没有完全关闭的瞬间司机已经将车辆开动,这时的埃尔法就是最典型的保姆车形象。

鉴于香港的路面条件很单一,基本没有让埃尔法那幅脆弱底盘招架不住的路况,乘坐感受要略好一些,空调一如既往的透心凉。

在日本乘坐埃尔法的感受如何?

如果说中国香港的埃尔法还不够原汁原味的话,东京都的埃尔法总该是正宗到不能更多的原版了吧。

我乘坐的所有埃尔法都是3.5 V6版本,急加速时的引擎噪音感人,在东京都的埃尔法也没能免俗,不过V6高转声还比较悦耳,我是完全能够接受。由于东京的路面状况很好,连接缝的宽度都更小些,这幅底盘应付起来毫无问题。车内空间也是奢侈的,随便翘腿,就算第三排坐人后备箱也有够用的行李空间,侧面窗户很大,外面美景尽收眼底。

在优良路面条件的帮助下,总体乘坐感觉要好些。倒是路人的眼光不太一样,彻底跟纽约街头的长轴凯雷德和国内的GL8成了一路货色,司机只要稍微违反交规就容易招致白眼,典型拉人载客又往往开得比较野蛮的营运车辆待遇。

改款的新埃尔法近期又上市了,换装了8速自动变速箱,但我相信行驶品质这个老大难问题依然不会改变。

在日本本土3.5L车型的起步价是4632000日元,折合人民币276570元,在中国市场的价格会在这个基础上乘以3 。这么贵的车开起来底盘舒适程度不如便宜得多的GL8,跟价格相仿的S级和7系更是相去甚远,但它就是能不讲理的卖到断货,成为地表最强保姆车。中国人的面子特别特别值钱应该是其中的奥妙所在,在国内买车,多花的钱不会白白浪费,最后统统都能兑现成战斗力,买贵的就是买对的,追求性价比的别替有钱人操心。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