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不能右侧超车 ?很多人右侧超车却不受到惩罚 ?

2018年03月21日 17:03:33
分享到:
来源:驾之道

原标题:为什么不能右侧超车 ?很多人右侧超车却不受到惩罚 ?


文/少雍 音/少雍 图/网络




凡是拿到驾照的朋友都很清楚,交通法明确规定禁止右侧超车。

但现实中呢?

却有不少的车子在超车的时候都从右侧车道超过去的,是不是他们明明知道违法还照样去做呢?那为什么不能右侧超车呢?

这种情况才是右侧超车


而右侧超车的正确含义,是指在同一车道行驶的后车并到右侧车道,然后超越前车,最后并回到原来车道。这种就是交通法中不允许的行为了。

这三种疑似右侧超车的行为其实并不违规

很多人其实误解了右侧超车的行为,便把一切从前车右侧超过的行为,都认定为右侧超车,其实有三种情况虽然说是从右侧超过去,却是一种正常的驾驶行为,并不算右侧超车。都有哪些呢?

01

两台车在左右两个车道行驶,右侧车道的车加速超过左侧车,并依然在自己的车道行驶。

02

两台车在左右两个车道行驶,右侧车加速超过左侧车,并在安全的距离内,并入左侧车道。

03

两台车在左右两个车道行驶,右侧车加速超过左侧车,然后一直沿右侧车道行驶,并未并入原车道。

这三种情况是法律不会界定为右侧超车的行为,并不意味着没有危险性。

交通法规为何禁止右侧超车?

右侧超车虽说是交规不允许的,但这种行为也不会被交警和电子警察去惩罚,通常来说,只有在发生交通事故,而且当事一方提出对方存在右侧超车的嫌疑时,交警才会对是否存在右侧超车的行为进行调查,情况属实才会做出相应的处罚。

在交通中右侧超车是明令禁止的行为,为什么是不允许右侧超车呢?

有两重危险。


1/ 我们国家是右侧行驶的左舵车,驾驶位在左侧,从右侧超车视野较差所有的司机看左后视镜的次数都多于看右侧后视镜,对右侧超车的防范之心会低很多,当后车从右侧车道超车,如果前车浑然不知再向右变道,发生相撞、刮蹭的风险很大。

2/ 另外一个原因是,左侧车道普遍是快速车道,右侧都是慢速车道。超车一般是加速,从右侧超车更容易被慢速行驶的车辆挡住,所以说容易增加事故发生的机率,而左侧超车它符合这种行车规律。

怎么做?

为了安全,我们应该尽可能从前车的左侧超越。但如果左侧车道的车辆长时间占着快车道,无视后车再三提醒,我们就只能变到右侧不得已从右侧超车了。

都有哪些技巧?

01

“横

先鸣笛、闪灯给前车信号,告诉他:我来了!你不愿意让道的话我要从右侧超车了。与前车保持匀速,并道至右侧车道。

02

“竖

到达前车的右后方准备加速超车,闪灯告诉前车我在你右边,开始加速超过前车。

03

“横

在完全超过前车并拉开一定的安全距离之后再匀速并到行车道,再走一步“横”的路线。

超车还需要注意什么?

除了这些基本的操作方法,还有两点要特别注意一下。

1/加速超车

很多新手的超车动作最大的问题在于速度还上来就着急并到左侧车道,或者是我们常说的50超49,超车的速度上不去,被超的又不肯让开,两台车相持不下,把路彻底给堵死了,耽误大家的时间还特别危险。

2/果断超车

当然这里说的果断并不等于鲁莽,果断的前提是超车之前一定要仔细观察周边的情况,并把所有可能的危险都充分估计到,条件成熟之后超车要“稳、准、狠”!

驾之道

温暖靠谱的老司机

长按二维码进交流群

猜你喜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