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方向上 一方生存 各取所需的蔚来江淮怎会分离

2018年03月22日 16:17:34
分享到:
来源:车行生活

原标题:一方向上 一方生存 各取所需的蔚来江淮怎会分离

蔚来与江淮的牵手从开始到现在,几乎每一个动作都被媒体与市场所牵挂着。

可以说在乐视之后,新造车势力被重新推到了市场的风口浪尖,普通人议论纷纷,资本越发谨慎。

而蔚来,则是让他们还能够看到希望的少数企业之一。

这不,当前几天有小道消息传出蔚来与江淮的合作将会暂告一段落的时候,新闻迅速发酵,尽管蔚来方面已经澄清此消息有误,但是大家仍然津津乐道的讨论此事,议论着蔚来与江淮到底发展会如何。

所谓的“排他性”增加了讨论性

其实,这件事之所以被人们乐此不疲的讨论,主要还是因为此前有知情人士爆料称由于江淮与大众的合作协议里存在排他条款,意味着江淮与大众的合作达成后它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业务就只能有大众一个合作伙伴。

不过,很明显爱看热闹的吃瓜群众并没有听到李斌反复提及的关键词:制造。

在去年蔚来与长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时候,就曾多次表示过,蔚来与江淮的合作主要在于制造层面,涉及部分供应链。而对于电动车的研发项目,江淮并没有过多的参与。

尽管,对于大众来说要求江淮在合作上处于项目单一并完全独立,但是这并不妨碍“代工”业务的进行,两者处于并不矛盾的关系。

况且,也没有任何可以证实大众与江淮的协议里提及了排他性,所谓的知情人士也并非当事企业高管。

从另一方面来说,眼下ES8已经进入交付时段。即将到来的4月份蔚来会交付第一批ES8,基准版的交付时间已经安排到了10月份。这已经是箭在弦上的时刻,无论是蔚来还是江淮,对其投入都相当巨大,在生产方面肯定不容有任何的问题。

并且根据蔚来的规划,今年北京车展还会有一辆ES6会亮相,如若没有江淮的支持与配合,新车的排产问题务必会受到影响。

所以,从实际情况来看当下蔚来的发展暂时还离不开江淮,尽管此前已经确定蔚来在合肥工厂后还有再建工厂的计划,但是从建设完成、试制、正式运用起码还有2到3年的时间,而这刚好是蔚来高速发展的时期。

多种合作互不矛盾

那么这会儿有人问了,如果说江淮算是蔚来的“子宫”,那么长安、广汽与未来的合作又代表什么意义呢?这两家更具资本与技术的自主品牌难道不是蔚来找的下家吗?

实话实说,还真不是。

从广汽与蔚来成立的合资公司来看,双方主要是处于研发、销售以及服务上的合作。不少眼精的人发现,这个内容少了其中一个相当重要的环节,那就是制造。

相应的,在公告里双方还强调了关于销售与服务上的创新。所以我猜测,广汽与蔚来的合作更多的是包含对新能源汽车销售模式的探讨以及推广、普及型电动汽车的研发。

至于制造嘛,交给广汽诸多的工厂就好了。

另一方面,在营销模式的创新上也许广汽还真是一个绝好的伙伴。当初,首个提出一站式服务体系的就是广汽,此后4S店模式被普及到了所有汽车品牌。

而如今,蔚来也突破经销商体系建立了自己的直营模式,采用直营体验店的方法来探索新营销,在这个时候,广汽自然是这条探索道路上拥有更多想法的合作伙伴。

当然了,无论是广汽还是江淮,亦或者是长安,对蔚来本身的技术研发、产品规划都无法产生过多的影响。李斌已经多次表示蔚来无论找到了谁做合作伙伴,都是一个完全独立自主的电动车企业,有着自身的发展蓝图。

在这样的大前提下,多种合作模式的齐头并进只会给蔚来提高生存几率,而非像其他PPT车企一般忐忑的做出无法量产的概念车。

所以,从经营的角度去看的话蔚来推出的电动车主要面向中高端市场,广汽蔚来研发的电动车面向普及型消费市场,两边各司其职,互不矛盾,根本不会产生所谓“下家”的说法。

最后

不知为什么,尽管当下已经有诸如小鹏汽车在内的新兴电动车企业开始小批量下线,但大家最看好的依然是蔚来汽车,也不知这是李斌的个人魅力,还是刘强东、马化腾、雷军等IP大佬给予巨大支持的原因。

不过,蔚来在各种情况下表现出来的求生欲望都还是异常强烈,尽管它已经拿到了150亿的融资,来自市场的各路说法、各种声音还是会压迫着这颗希望之星。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唯一可以减弱这种声音的就是ES8的交付与ES6的发布,而在这一点上,江淮无疑承担了重要的角色。

所以,你还相信那些小道消息吗?

▲法律顾问林小明:13608177936▼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