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蓄电池的作用与分类深度讲解

2018年03月22日 17:12:1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小常识

原标题:汽车蓄电池的作用与分类深度讲解

蓄电池的作用

蓄电池俗称“电瓶”,是一种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的装置,是一种可逆的直流电源。在汽车上与发电机并联,向全车用电设备供电,它的作用有:

(1)启动发动机时,给启动机提供强大的起动电流。

(2)当发电机过载时,可以协助发电机向用电设备供电。

(3)当发电机不发电或电压过低(低于蓄电池端电压)时,向用电设备供电。

(4)蓄电池还是一个大容量电容器,可以保护汽车的用电器。

(5)当发电机端电压高于铅蓄电池的电压时,将一部分电能转变为化学能储存起来,也就是进行充电。

蓄电池的分类

汽车广泛应用的是铅酸蓄电池,铅酸蓄电池又分为普通铅酸蓄电池、免维护蓄电池、干荷电蓄电池、湿荷蓄电池、胶体电解质蓄电池等。

普通铅酸蓄电池

这种蓄电池启用时需要加电解液在进行初步充电后才能使用。

免维护蓄电池

免维护蓄电池也叫MF蓄电池,目前在汽车上得到广泛应用。密封免维护蓄电池采用九十年代最新设计的全密封结构及现代化生产工艺。使其具有高性能、长寿命、无污染、免维护、安全可靠的卓越性能。免维护蓄电池在合理使用的过程中不需要添加蒸馏水,同时电桩腐蚀轻,内阻小,自行放电少,低温启动性能好,比常规蓄电池使用寿命长,在车上贮存时不需要补充充电。

干荷电蓄电池

干荷电蓄电池在干燥状态下能够长期(一般两年)保存在制造过程中所得到的电荷,在规定的保存期内如需使用,只要灌入呼和规定相对密度的电解液,静置30min,即可使用,不需要初充电。

湿荷电蓄电池

存放期极板呈湿润状态而保持其荷电性的蓄电池称之为湿荷电蓄电池。湿荷电蓄电池在存放期(约6个月)内,加注标准密度的电解液至规定的高度即可使用,首次放电量可达到额定容量的80%。若存放时间过长,则需经过短时间的补充充电才能正常使用。

胶体电解质蓄电池

胶体铅酸蓄电池其电解质用经过净化的硅酸钠溶液和硫酸水溶液混合,凝结成稠厚的胶装物质,故而得名。胶体电解质谦虚电池主要优点是电解质呈胶体状,不流动,无溅出,使用时只需加蒸馏水,不需要调整和测量相对密度值。使用、维护、保管、运输都比较安全和方便。同时,可保护极板活性物质不易脱落。寿命比一般铅蓄电池厂20%以上。其缺点是内阻较大,启动容量较小,自放电程度较高,所以现代汽车上采用较少。

蓄电池的结构

汽车蓄电池由3只或者6只单格电池串联而成,每只单格电池电压约为2V,串联成6V或12V以供汽车选用,普通铅蓄电池主要由极板、隔板、电解液、外壳、连条等组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