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常青树的逆生长 | 试驾广汽本田第十代雅阁

2018年03月23日 09:37:50
分享到:
来源:汽车导购APP

原标题:常青树的逆生长 | 试驾广汽本田第十代雅阁

按照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其实每年厂商推出的新车达数百款之多,各家当然都说自己是重磅首发,但圈内都公认的重磅应该还是面前这款——广汽本田第十代雅阁。没错,本田、雅阁双重光环加持,它想不火都难。面对雄霸日系中级车销量No.1的六七八九代前辈们,十代究竟实力几何?

彻彻底底的换代

相信我,您此刻看到杂志照片时的那种惊讶和我当时看到真车时的感觉一模一样,第十代雅阁里里外外的革新真的太大胆了。不仅仅是溜背的轿跑型车身设计,而且它汽油版本的动力全部更换为涡轮增压的动力,这两点正好分别对应中国和北美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因为在国内似乎对于中级车的定义还停留在标准三厢轿车的概念里,而北美消费者对于大排量自吸发动机又有着特殊的好感。好在,从去年7月便在美国市场上市的全新十代雅阁,这半年来的销量表现非常出色,看来北美消费者对于这种彻底换代是喜闻乐见的,那么这边中国消费者又会作何反应呢?

基于全新平台架构开发的第十代雅阁,和上一代雅阁车型相比,轴距增长了55 mm达到2 830 mm,这个数值也是目前日系中级车当中最长轴距保持者。

再来看长宽高4893 mm、1 862 mm、1 449 mm,而且轮距也更宽了达到1 600mm、1 610 mm整体要比上一代车型更长、更宽、更低,这样子的设计效果使得十代雅阁具有了更加“贴地”的运动感。一句话总结就是这次雅阁换代可谓是翻天覆地。 

现在到底是谁在买中级车

在讨论造型之前,先讨论一件比较严肃的事情。广本官方宣称十代雅阁是针对90后人群设计的,仔细一想如今90后已经将近30岁,都是各自家庭的顶梁柱,所以说一个家庭买车基本上都参照90后的审美取向,这样就容易理解为什么十代雅阁如此动感了。

“年轻化”真的是造车不得不提的一件事,为了讨好年轻人,全新第十代雅阁的抛弃了传统的三厢轿车布局,采用了全新的溜背式设计,前脸也由以前讨好中年消费者转移到年轻消费者的身上,整车变得更为灵动。尾部除了采用了溜背式设计之外,整个尾灯的造型也被进行了重新的设计,“回旋镖”式的设计也是本田最新的轿车家族化设计,更强调个性与态度。站在2018年再来审视中级车消费市场,中型轿车再不是什么商务人士的标配,而购买年龄的下探正是十代雅阁造型改变的根因。

内饰改走精致风

与之前九代雅阁内饰给人强烈的科技感不同,十代雅阁的内饰设计主打精致和居家。之前上方的7.7英寸的显示屏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8英寸的全彩悬浮式中控屏幕,苹果Carplay、蓝牙导航等互联功能不在话下。

在一些细节的处理上,比如内饰的物理按键都经过了重新的物理调校,有着更加清晰的手感反馈;8英寸的显示屏两侧的基础功能也采用了实体按键,使用起来更加方便;空调旋钮增加冷暖背光,车内增加多出氛围灯等等,一切都是按照更加精致的座舱来打造的。另外还有两项中国消费者独享的配置,1是后排中央扶手加长140 mm,这样手背和手臂不打架。2是全景天窗,这个配置也是国人最爱。

另外本田MM空间设计理念,让十代雅阁的前后排空间完美继承前几代车型的宽敞,后排膝部空间还提升了50 mm。座椅的填充物采用多种硬度的聚氨酯材料组合,提升支撑性和包裹性的同时,长时间驾驶也不会感到疲劳。最后还要提一点,由于十代雅阁的A柱向后移100 mm并缩窄20%,所以坐在车内能感觉得到驾驶视野极佳。

涡轮增压还是雅阁吗?

l    十代雅阁1.5T派生分为高低功率两个版本的,是按照输出扭矩来划分的。高功率版的260TURBO最大功率为143 kW,最大扭矩260N·m,功率和扭矩不仅大幅超越现款雅阁2.4 L车型,而且也超越目前市售所有1.5T发动机。低功率版230TURBO车型最大功率130 kW,最大扭矩230 N·m/。这次十代雅阁所搭载的1.5T发动机,和冠道、CR-V及思域上所用的1.5T发动机并不相同,L15BN(高功)/L15BM(低功)属于地球梦的第二代机型。在采用小惯性涡轮增压器的前提下,改良了排气道设计,使之整体加速性能提升,应答敏捷,涡轮效率提高。

经过了一整天在三亚的试驾,给我的感受是260TURBO车型的表现非常顺畅,甚至让我感觉不到这是一款涡轮增压车型,完全可以给出“起步轻松、加速平顺”这样媲美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好评。其实市面上其他搭载1.4T、1.5T发动机的B级车,在加速方面的响应做的还可以,但是在平顺性方面可就层次不齐了,有些车型涡轮介入过于迟缓或过于突兀,导致整个加速过程前仰后合,更别提城市中更加常见的低速跟车情况了。但我们所试驾的这款260TURBO完全避开这片雷区,几乎做到了此前2.4 L自然吸气雅阁同样优秀的水准。除了平顺性以外,260TURBO还有更令我惊喜的加速性。一脚油门下去,CVT变速器会非常果断地执行降挡动作(也就是改变传动比),动力提速特别快,不经意间就已经达到道路最高限速。可以说从低转速到高转速,这款260TURBO发动机都非常有底气,完全颠覆我之前对于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固有印象。

刚才提到的CVT变速器,是本田开发的新一代CVT无级变速器,应用了“G-Design Shift”控制技术,采用高强度传动带,拥有更宽的变速比,同时在轻量化、紧凑华的基础上降低了摩擦,提升了传动效率,在提升燃油经济性的同时,实现了更加灵敏的响应速度,使驾驶更加乐趣非凡。最后您需要留意的是,260TURBO车型的工信部综合油耗只有6 L/100km,甚至比230TURBO的6.6 L/100km综合油耗还要低,这回您总该知道该买哪一款动力了吧? 

骨子里的DNA不说谎

前几代雅阁,一直都日系中级车当中很有操控性的车型,第十代雅阁同样秉承了这个基因。经过超高强度钢材的大量运用,十代雅阁相比九代雅阁减重56 kg(顶配版本),这可是一个成年女性的体重啊,想一想车上少拉一个人,对于车辆的操控性提升还是很明显的。除了轻量化,十代雅阁的底盘重心也比之前降低了1.5%,主驾驶的座椅位置下降25 mm,脚跟位置下降15 mm,整个驾驶坐姿更低,操控感更加稳定。

另外十代雅阁采用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的形式,前悬架用了L形铝制下臂,悬架调校也倾向于更强支撑力。虽然说历代雅阁的特点是高度均衡,但总体还是要偏运动一些,本田骨子里的运动基因不会说谎,第十代雅阁也是如此。底盘在行驶时能发挥出优势,侧倾得到很好抑制,而且车身余震不明显。驾驶十代雅阁的乐趣另一部分来自于转向,因为它的转向变得更干脆直接。十代雅阁标配了VGA可变齿比转向机,尤其是泊车时优势很明显,只要转动一圈半就能转到极限,手上动作简练许多,而行驶时又不会有间隙或者迟滞感,忠于驾驶者意愿,这也是许多美国车不具备的特点,对于喜欢操控的年轻人。

十代雅阁还吵不吵?

熟悉雅阁的朋友们可能都知道,前几代雅阁的静谧性确实不算太好,高速行驶时传进车厢内的胎噪和风噪对于驾驶品质略有影响,结合本田品牌旗下其他车型的表现,静谧性三个字或许在本田工程师研发时考虑的优先级并不高。

但面对日益苛刻的中国消费者,安静的行驶品质也是一款中级车所必须的,所以这回在十代雅阁上,工程师们使出了浑身解数,在顶棚和车门立柱等10个位置进行消音泡沫材料加注,同时扩大了车底护板的范围。当然消音硬件方面还有降噪轮辋和双层隔音玻璃(前风挡、前门)。软件方面也有,比如ANC主动降噪系统,带有三个麦克风的主动噪音控制系统能根据噪声发出反向声波用来抵消。实际驾驶体验,可以说十代雅阁绝对算是中级车中上等的静谧性,前排几乎感觉不到恼人的噪声,后排由于溜背造型的缘故,静谧体验不如前排。

编辑观点

雅阁从1999年第六代国产至今,每一代都在改变,也是为了顺应时势迎合每个时代的消费者。从溜背轿跑车的外观设计就能看出来,第十代雅阁明显偏向年轻化和运动化,为了不做花瓶,还提供了更紧绷的底盘,从动力、悬架以及车身强度方面都做了不小提升。4月份就它问世了,你准备好钱包和指标了吗?

(CMG)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