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昌河汽车Q7山寨不丢人 卖好的关键还在于机制

2018年03月23日 13:12:56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原标题:昌河汽车Q7山寨不丢人 卖好的关键还在于机制

昌河汽车旗舰车型Q7终于上市了,“奥迪的名字,路虎的脸”成为热议话题,昌河汽车也总算有了款热议车型。

道哥直呼山寨的好,早就该这么做了。从中国长安收购昌河算起,近10年昌河汽车有一款激起公众热议的车型吗?我们在拉长点,2002年开始走下坡路的昌河汽车就一直没一款新车值得消费者关注的,更不用说买。靠一款微型轿车北斗星,昌河汽车能苟延残喘到如今的田地已经算不错了。

对于昌河汽车来说,比起生存,死要面子,活受罪,值得吗?众泰早就靠“山寨”翻了身,同是国企的陆风靠“山寨”活了下来,昌河汽车为什么不能?


道哥记得那时把这番话说给一众昌河汽车高管听时,高管们不是在听,而是用笔记了下来。曾经的“微面之王”就让他过去吧,对于当下的昌河来说那是一笔负资产。重新出发,昌河汽车从骨子学习所有从激烈竞争环境下生存下来的民营车企。

为什么这么说?昌河汽车缺钱吗?至少当下北汽集团是全力支持,短期内钱不用担心,也不用像民企那样到处“化缘”,专心理顺机制,以民企的办事方式来进行人事管理、营销布局,关键是建立符合人性的分配机制。

昌河汽车缺技术吗?昌河汽车董事长蒋自立说过,位于景德镇的“北汽昌河汽车研发中心”,将在未来定位于“工程中心”,负责技术层面的工程化设计;基础技术的开发工作,将交由位于北京的研发总院实现落地。

去看过昌河汽车洪源工厂的人就知道,整个工厂的建设标准和管理方式完全是学奔驰的,昌河汽车生产的产品不会比任何一家自主品牌质量差,甚至还高于某些卖的不错的自主品牌。可这样一套厂房运营起来,成本也是不菲,有人说昌河Q7厂商指导价8.79万元-14.89万元相对其他自主品牌紧凑级SUV没有太大的竞争优势,可即使这个定价也做不到2006年铃木利亚纳月销1000辆就可盈亏平衡,德国模式的成本控制怎能比得了日本模式?

那些说昌河Q7卖8.79万元起没有市场的人,肯定不知道陆风X7官方指导价可是12.98万元-14.78万元,这可是一度卖到脱销的产品啊。陆风X7能卖好,昌河Q7就一定不能卖好吗?

道哥认为,这就有点不见得了。2013年刚并入北汽集团的昌河汽车有很多问题,但员工对未来还有期盼。甚至在看到北汽幻速2014年迅速崛起的时候,将原昌河汽车的高管旷光华从北汽银翔(北汽幻速母公司)拉了回来担任北汽昌河总经理,可2年多过去,昌河汽车的情况并没有变好,甚至可以说越来越坏,昌河员工的信心严重不足。

为什么?道哥认为,昌河汽车之所以有今天,北汽集团干预太多是根本,不但没有解决昌河汽车原有的问题,而且还平添更多新问题。

比如已经证明是个错误的“北汽集团整车事业本部”,说是管着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越野车分公司、北汽(镇江)汽车有限公司、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北汽银翔汽车有限公司等一堆企业的整车事业部,实际上只管昌河汽车一家。不但管理成本增加,而且多了一级指手画脚的人,常常弄的昌河汽车管理班子无所适从。

再比如从北汽派来个高管,情况都没熟悉,先来一通“改革”,搞得人人自危。道哥认为,企业出问题板子应该打在管理层上,而不是属于执行层的中下级员工。大海航行靠舵手,自上改革,用对人,执行层自然活能干好。

昌河汽车旗舰车型Q7怎样才能卖好呢?道哥认为,首先,要稳住昌河汽车经销商和威旺经销商,一碗水端平,能卖多提车,减轻经销商负担;其次,昌河汽车营销管理市场化,重奖销售能手。最重要的是,稳住昌河汽车员工的心,重振员工的信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