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全带到底安不安全?这回国家质检总局要查它了

2018年03月23日 15:05:35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每在新闻上看到一例车祸现场被甩出车外的,就被教育一次开车要绑安全带,可要是哪一天,安全带也不安全了呢?

3月中旬,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一年一度的《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计划》,给那些被查出或者没被查出问题的企业们都拉响了警报。

​在今年《计划》中,车辆相关产品相比去年多出了汽车安全带、机动车外部照明及光信号装置、汽车内饰材料、制动软管等4项配件的抽检。

其他倒也算了,可安全带出现在其中不免让人捏了一把冷汗。从考驾照开始,我们就被灌输安全带是距离驾驶员和乘客最近的一项汽车配件,也是保障行车安全的第一道关卡。这样关键的部件被列入抽检名单,也让消费者们心生疑虑:我们的安全带还安全吗?

null

此前,梅赛德斯-奔驰于今年2月底宣布因安全带存在安全隐患,自年3月9日起在华召回国产及进口C级、S级、GLC级超过2万辆。根据已公布的信息,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由于前排安全带预紧器中的推进剂混合比例不符合要求,导致前排安全带预紧器可能无法正常工作。

null

所谓安全带预紧器,是通过内部推进剂等物质产生动作,瞬间拉近安全带的装置,在碰撞时可以感知一定的冲击。如果安全带预紧器无法激活,其辅助保护功能也就无法实现,从而增加乘客受伤的风险。

null

此外在去年2月,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及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也召回了超过200辆国产5系及进口5系、7系轿车。此次召回范围内车辆在售后维修的过程中,疑似安装了存在缺陷的气囊传感器模块。由于缺陷传感器模块中的软件编程错误,车辆在发生正前或正后方碰撞时,气囊、安全带预紧装置及主动头枕将无法启动。

null

豪华品牌车型尚且如此,让人很难不对此类产品的质量产生疑惑。而且,安全带的隐患还不止于此。例如,在许多知名品牌的车型中,并不包含安全带高度调节功能。这项功能可以通过调整位于座位旁边的处于最高位置的固定点,来适应不同身材驾乘人员的肩部高度,为各种身材的人提供有效的保护。而无法调节高度的安全带在遭遇急刹车等情景时,容易对驾驶员和乘客的肩、颈等部位造成严重损害。

null

随着汽车产销量的增加和汽车安全需求的增长,汽车安全带的市场需求也会不断增加。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汽车安全带市场规模达38亿元,同比增长8.57%,预测到2023年安全带市场规模将达到60亿元左右。但仅在2017年上半年,国家质检总局就通报召回气囊和安全带问题47次,涉及车辆156.4万辆,召回数量居各种类之首。

如果不想再让“安全带不安全”这样的话题上热搜,除了整车企业和安全带供货商提高自律加强安全质量排查外,汽车的驾驶员和乘客同样应当加强对安全带的重视:

首先,要掌握正确的安全带使用方法。先一手拉出安全带,将卡扣片与卡扣处卡紧,确保安全带拴住身体;接着,腰带应系系在髋部,而非在腰部;随后,肩带应该舒适地斜挎在锁骨处,而不能卡着脖子或是挡住脸部,也不能放在胳膊下方。最后,车辆发动之前仍需检查安全带是否牢固。

null

其次,提高对副驾驶和后排安全带的重视。目前多数车型都配备了副驾驶安全带未系提醒功能,各地交警部门对副驾驶不系安全带的现象的处罚也相当严厉。但存在侥幸心理的乘客仍不在少数。有人甚至耍起小聪明,使用安全带插扣这种自欺欺人的产品。2017年5月,杭甬高速宁波方向绍兴境内发生一起两车碰撞事故,一位23岁的女司机遇难。交警在勘查事故车辆时发现,出事车辆的正副驾驶座旁都插着安全带插扣。

null

目前在某宝上搜索“安全带插扣”等关键词已无法得到任何结果,但只需稍稍改变关键词,仍能获得这类产品的购买渠道。

null

另外,为特殊人群选择合适的安全配件也很有必要,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便是儿童安全座椅。目前越来越多的三口之家拥有了自己的汽车,但配备儿童座椅并未成为所有父母的共识。一些家长仍然让孩子使用仅适用成人的安全带,或者干脆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这种极不安全的位置,造成极大的事故隐患。不过,从去年12月质监部门发布的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抽检情况来看,此类产品抽检的不合格率接近30%,可见儿童座椅的产品质量同样参差不齐。因此作为家长须摈弃贪图便宜的心态,为孩子选择高质量的儿童座椅产品。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