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途锐领衔四款新车首发,大众决战中国SUV市场

2018年03月24日 22:04:27
分享到:
来源:SUV之家官号

原标题:新途锐领衔四款新车首发,大众决战中国SUV市场

3月23日,大众汽车在北京举行了以“众前行 致未来 SUV世代 众行四海”为主题的“全系SUV集结驾临暨全新一代途锐全球首发”活动,单从名称就能看出大众的大动作。

“2018年将是大众的SUV之年”,大众汽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博士在活动开场时说道。很显然,今年SUV车型将是大众汽车的主角,此次发布会也正式吹响了大众汽车2018的号角,来自一汽-大众的全新T-Roc、Advanced Mid-Size SUV和上汽大众Powerful Family SUV以及全新一代途锐共计4款全新SUV相继登场。至此,大众家族旗舰SUV——途锐迎来换代,上汽SUV家族得到扩充,一汽-大众也终结了零SUV的历史,大众汽车在国内SUV市场开始遍地开花。

新途锐发布开启大众SUV之年

年内推四款新车T-Roc夏季上市

在此次首发仪式上,大众汽车品牌在华全系SUV集结亮相,除了由全新一代途锐领衔的4款首发亮相的新车,还包括大众汽车旗下纯电动I.D.CROZZ概念车和即将推出的大众汽车品牌首款国产电动SUV途观L插电式混合动力版车型,以及目前在售的进口Tiguan、上汽大众途观L、Teramont途昂三款车型。

冯思翰博士表示,4款首发亮相的SUV车型将会在今年陆续上市,但大众汽车的攻势并不会止步于此。到2020年,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将各自打造出更丰富的SUV车型阵容。届时,大众汽车品牌在中国将拥有包含至少12款车型在内的SUV产品阵容。

作为大众家族的SUV旗舰车型,全新一代途锐的外观造型我们已经不陌生了,此前大众官方也多次公布了预告图。据了解,全新一代途锐将于今年第四季度上市。

全新一代途锐基于大众集团MLB Evo平台打造,与其同平台的还有奥迪Q7、宾利添越、保时捷Cayenne和兰博基尼Urus,所以该平台也赋予了新途锐豪华的属性,同时还配备了空气悬架系统和四轮转向系统。

新途锐采用了大众家族最新的设计思路,全新格栅与大灯组相连,气场上非常契合旗舰型产品的定位。此外,新车从整体设计上摒弃了前两代车型圆润的线条,略带棱角的车身设计也更加符合当下流行的设计思路。

全新一代途锐配备大众汽车创新的数字驾驶舱Innovision Cockpit,拥有全面数字化的整合仪表板,包括数字仪表和信息娱乐显示屏。同时还配备夜视系统、HUD数字抬头显示、高端的丹拿音响系统、全矩阵式LED大灯等先进的科技配置。

T-ROC无疑是重磅战略车型,作为一汽-大众首款SUV,T-ROC定位于A级紧凑型市场。它沿袭了T-Roc欧洲版车型的设计和卖点,但将轴距加长了85mm,将会在今年夏季上市。这对于一汽-大众来说,必将是里程碑式的事件,这意味着一汽-大众将终结零SUV的历史。在介绍T-ROC时,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铿锵有力地说道:“T-ROC将真正打动追求时尚、个性潮流的年轻消费者”。

在T-ROC惊艳亮相后,一汽-大众紧接着发布了旗下全新中型SUV车型,目前官方称之为The Advanced Mid-size SUV,新车将在2018年底于上市前夕正式公布,据刘亦功介绍说,这款车将代表一汽-大众征战中高端SUV市场。

此次发布会现场,上汽大众旗下全新紧凑型SUV也正式亮相,这款车是基于斯柯达柯珞克相同的平台打造,并且与一汽大众T-Roc互为姊妹车型,这款定位于A级主流SUV市场的全新车型设计灵感来自于Teramont途昂,所以也有着“小途昂”之称。

本次发布会,上汽大众也正式发布了途观L PHEV车型,该车搭载一套由1.4T涡轮增压发动机与电动机组成的混合动力系统。据了解,该车将于年内正式上市。而大众I.D. Crozz II概念车也在此次发布会上在国内首次亮相。新车定位于跨界SUV,采用了非常科幻的外观设计。据了解,I.D. Crozz概念车的量产版将会于2020年在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共同引入国内市场。

中国汽车市场的绝对霸主

在SUV市场却排不上前三

根据大众集团(中国)此前发布的信息,大众品牌在2017的全球销量增长了4.2%,达到623万辆,其中中国市场销量为318万辆,占到了总销量的一半。

其中上汽大众在2017年共销售206.31万辆汽车,稳坐国内单一品牌销量冠军,其中大众品牌累计销售173万辆,同比增长近6万辆。

而一汽-大众在覆盖市场持续下降,且没有SUV车型的情况下,再次逆势增长。2017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累计销量达1405088辆,同比增长6.8%。

毫无疑问,在轿车领域无论是上汽大众还是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在国内的地位目前仍没有其他合资车企可以撼动。

反观其SUV领域,途观虽然凭借和途观L的合璧,拿下合资SUV市场的冠军,但和自主品牌的哈弗、宝骏甚至是传祺、长安等品牌相比,仍然有明显差距。而且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国内SUV市场,单凭途观冲量显然有些力不从心,定位较高的途昂又难以承担冲量重任。上汽大众旗下SUV销量占比还不到四成,一汽大众品牌旗下甚至还没有任何SUV车型,综合来看,和大众品牌总销量相比,大众SUV在华销量占比稀释的更严重。

而且近年来,SUV市场一直是自主品牌的天下,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销量排名前三的SUV分别是哈弗H6、宝骏510、传祺GS4,其中哈弗H6凭借年销50.64万辆的成绩遥遥领先,小型SUV黑马宝骏510也紧跟其后。当然,这些自主品牌也都有不少销量担当,广汽传祺旗下有GS7、GS8,哈弗品牌更不用说,从各个细分市场都实现了全覆盖,而年销量排名第四的途观却左右无伴,显得格外身单力薄。

家大业大的大众汽车,在国内轿车领域风生水起,而SUV车型却捉襟见肘,不免令人唏嘘。

被大众忽视的SUV战略

现在追赶是否还来得及

如果深究大众SUV历史的话,我们会发现大众品牌造SUV的历史要追随到上世纪二战期间,当时是为打造军用越野车。但是大众真正意义上的SUV车型是在2002年推出的首款大众途锐,量产版途观也是在2007年推出的,途昂更年轻,是2017年正式上市的。

凭借轿车发展起来的大众汽车,也非常依赖中国市场。2017年大众品牌累计销售623万辆,但在中国就卖了318万辆,占据一半以上的份额,所以“中国养活了大众”,这句话并不是空穴来风。凭借在国内出色的表现,大众集团2017年的累计销量也达到1070万辆,一举夺得世界冠军。

中国可以说是大众的“第二故乡”,大众家族旗舰SUV新一代途锐以及其他SUV新车选择在中国首发亮相就在情理之中了。

深知中国市场以及SUV车型的重要性后,大众终于放出大招,当晚发布会现场一口气发布4款全新SUV车型,以稳固在在国内的地位,这也是大众汽车品牌面向中国制定的“众前行,致未来”品牌战略的开篇之作。

面对国内消费需求升级以及SUV市场的火爆,大众汽车2018年开始发力了。当前国内SUV市场仍在高位运行,大众汽车虽然发力较晚,好在也算赶上了中国SUV市场高速发展的末班车。但如今,以哈弗为领头羊的中国自主品牌SUV阵营已经今非昔比,实力不可小觑。大众SUV这场决战胜算几何?关键还看大众对中国市场到底能拿出怎样的诚意,即便如此,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