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察 | “任性”宝骏停产月销近2万的宝骏560 530接棒后宝骏谋求品牌向上

2018年03月25日 04:00:01
分享到:
来源:头条汽车

原标题:观察 | “任性”宝骏停产月销近2万的宝骏560 530接棒后宝骏谋求品牌向上

综合而言,在10万元以下,宝骏530成为一款“神车”的几率依然很大。但是在性价比之外,宝骏530是否能够避免重蹈560的覆辙,帮助品牌突破10万元的天花板,将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经济观察报记者 高飞昌 在2010年才正式发布的宝骏品牌,在2017年销售突破百万辆,7年来其市场累计销量已超过300万辆,创下了中国汽车品牌的发展奇迹。从单一车型看,去年2月才上市的宝骏510销量达到36.39万辆,宝骏310销量达到21.56万辆,宝骏730达到27.07万辆。由于销售持续火爆,这些车被业内形象地冠以“神车”的称谓。

2018年3月11日,宝骏再推出一款新车宝骏530,这款自去年广州车展以来就饱受关注的紧凑级SUV正式与国内消费者见面。该车定价7.58万-11.58万元,共包括1.5T和1.8L两款发动机的8款车型。如果不出意外,它又将成为宝骏的又一款“神车”。

从新车本身而言,宝骏530采用了宝骏家族的设计风格,前脸与宝骏510相似,而整体上运用被称之为“平行动态设计语言”的设计,效果年轻而动感。内饰上宝骏530也与宝骏510大体类似。配置方面,宝骏530延续宝骏品牌高配置的特点,配备了一键启动/无钥匙进入、定速巡航、GPS导航、电动座椅调节、后排空调出风口、TPMS胎压监测系统、电子手刹及倒车影像等。而空间上也保持了宝骏前作的大空间特征,如车辆后排的地板采用全水平设计,保障了充足的腿部空间。可以说,宝骏530具备了高颜值、高配置、大空间等宝骏家族车型的基本特点。

宝骏530定位于紧凑级SUV,上市后将会与哈弗H6、长安CS75、吉利博越等车型展开正面对抗。但是放到宝骏整体产品线中来看,宝骏530却与宝骏的另一款紧凑级SUV宝骏560十分“雷同”。也正是如此,宝骏560在之前已经悄然停产停售。“已经停产了。”宝骏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证实。“宝骏530和宝骏560这两个车不是垂直替换的关系,两个产品还是不一样。”

具体而言,宝骏530从名称来看,应该是介于宝骏510与宝骏560两款车之间的一款车,但是实际上宝骏530的车身尺寸(长宽高4655mm/1835mm/1760mm,轴距2750mm),比宝骏560还要大。而定价方面,宝骏530的7.58万-11.58万元的定价,与宝骏560的7.58万-11.78万元的定价几乎相同,甚至两者的动力系统也保持一致。不过,在设计和底盘调教等方面,两者区别还是很大。

推出于2015年的宝骏560,作为宝骏的首款SUV,曾在2016年销售32.15万辆,成为当年紧凑级SUV市场上的一匹黑马,但很快地,该车在2017年的销量腰斩至15万辆。大起大落之间,透露出宝骏560的“后劲不足”。这也是宝骏迅速果断的切换了产品的原因,但像宝骏这样,直接停产月销还有一万多辆的产品,实在是少见。

过去宝骏品牌之所以能够成功地打造一款又一款“神车”,是因为其主要产品集中于10万元以下,通过上汽通用五菱在资源整合方面的能力和成本控制力,其产品可以做到高颜值、大空间、高配置、高性价比。另外,上汽通用五菱数以千万计的微面车用户群体的换车需求构成了宝骏最初的用户需求来源。再者其遍布全国2600家的经销商网络,也是较之于其他品牌得天独厚的优势。

然而,对于任何一个追求长远发展的品牌而言,只有实现品牌向上突破才是真正的成功,宝骏虽然在10万元以下的市场占尽优势,但10万元却成了一个隐形的“天花板”。不论是宝骏560还是此前的宝骏730,这些达到10万元级别的产品在2017年都出现了严重下滑的局面。其中宝骏730在2017年销售27.07万辆,同比下滑26.8%,这一方面与整体MPV市场下滑的因素有关,一方面也说明宝骏品牌在10万元以上没有品牌优势。

实际上,宝骏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其解决的第一步就是转变客户群体,从过去以微面用户为主的用户群转变为市场的主力军——80、90后群体。宝骏在2016年推出的A00级轿车宝骏310和2017年推出的小型SUV宝骏510,这些车型拥有全新设计风格,明显区别于过去的宝骏730和宝骏560,宝骏的用意在于给品牌贴上年轻化、时尚的标签。

而此番宝骏530的到来,可以看作是对宝骏560的一次大换代,在紧凑级SUV领域进一步贴合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夯实紧凑级SUV的竞争力,只有这样才能品牌向上突破。综合而言,在10万元以下,宝骏530成为一款“神车”的几率依然很大。但是在性价比之外,宝骏530是否能够避免重蹈560的覆辙,帮助品牌突破10万元的天花板,将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