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李夜话 | 二大爷的启蒙之旅(下)

2018年03月26日 11:36:01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原标题:老李夜话 | 二大爷的启蒙之旅(下)

咱们今这期,把上次挖的坑给埋上,就是二大爷的启蒙之旅。上次说到哪了呢?我想想啊,对了,说道穿越乌兰布统了。先说好,咱们今这期由于特殊原因,部分照片就不上了,请大家边听边脑补,嘿嘿。


路上遇到的两台在07年春节相当少见的车,一台FJ,一台五十铃轻骑兵,还都是美规的。

遇到一台江铃陆风陷车了,帮忙救了一把

从将军泡子向北,就是浑善达克沙地了,地上的积雪是越来越大,判断雪深雪浅,一是看颜色,二是看有没有草。干干净净没有一棵草的,雪还特别白的地方肯定特深,百分之一万是个大坑,或者是个大沟,车上去就别想出来。当然,要是开北极卡车的AT44肯定不怕,但是别说当年了,现在也没有啊。

洁白的大地,遍布陷阱啊

我开车经过一个类似地窝棚的时候,看见有人活动,估计这是最后一个定居点了,万一遇到问题,这是最近的救援点。就打了点,记了下公里数,以防万一。当时是中午12点左右,一路欢声笑语。结果我一个没留神,低头看GPS,就把车开坑里去了。当时我下车后看了看没膝盖的雪,以及周围白茫茫的雪原,自救肯定是没戏了。这种情况即便有绞盘,但是也没有锚点。用电台喊切大队,嗓子喊破了也没人回复。

实在没招了,只好让二大爷回到定居点找救援,结果没想到,二大爷直接就给章霆派活,让章霆陪着一起去。要知道不论是玩车的圈子还是修车的圈子,别看章霆80后,人家可是老师,大家都很尊重他的。你这一个初出茅庐的小白,拿着鸡毛当令箭,太没大没小了。为什么我让二大爷去找救援,而不是让章霆或者王萌去,那不就是要锻炼锻炼你吗。遇到事就找拐棍,永远也长不大。

看,章霆身高快1米9了,这雪还算是浅的

这时候快一点了,五点钟天黑,十公里单程,正常人走快点至少两小时,也就是说我们必须跑着去,才能在天黑前赶回来。我带着二大爷一路往回跑,头开始还好说,过了几公里二大爷就跑不动了,给我急得啊。打不得骂不得只能哄,还不敢撂他一人在半道上,我自己去前面找救援。现在这孩子的身体素质真的是,我当时都30出头了。连拉带拽总算是到了老乡家,人家亲家一家子过年来走亲戚,一大家子挺热闹。和他们一说需要救援,老乡套上马车,装上几根房柱子,女儿女婿分别骑上马,跟着我回去拖车。我一直在马车前面跑,老乡一个劲招呼我坐上去。二大爷已经被拉了胯了,一直在车上坐着。我担心老乡嫌远,走半道就回去了,我这一直在前面跑着,给人感觉陷车的地方不会太远。另一方面我怕董事长着急,想早点回去,再怎么说我也比马车快。

没到5点钟天黑前我就赶回到了陷车前的大坡上,董事长他们都在车下焦急的等着,远远的看见我一个人从坡上往下跑,一下子就把心放肚子里了。等了一会老乡一家人全到了,一边埋怨早知道这么远就不来了,还一边挖苦我说这方圆几十公里就这么一个坑,你还就掉进去了,太笨了。我这时候哪敢还嘴,赶紧搬木头跟着一起干活,天黑前出去才是真的。老乡把房柱子插到车底盘下面,起到滑轨的作用,然后把大绳套在几匹马上,我也上车打开锁,用四驱低速一档跟着拱,一下就给拉上来了。大家真的很高兴,老乡邀请我们去他们家过年,我也没客气,直接就答应晚上不走了,去老乡家喝酒。

老乡家依着山坡南边盖的,地势低且背风。房子不高也不宽敞,火炕烧着,大家都坐在炕上,特别暖和。刚才不是说了吗,今天老乡的亲家也来一起过年,闺女女婿齐上阵,好酒好菜全上桌,将军泡子里的鱼,自家养的羊和鸡,还有一箱子草原白啊,也叫闷倒驴,全放在火炕的褥子下面热着,大家唱啊笑啊,王萌章霆都是好酒量,一杯一杯的干啊。二大爷也被感染了,也端起了酒杯,反正到最后是把最能喝的亲家母都喝倒了。

老乡的家,依着山坡建的,房子不大但是很暖和

我这酒量是差了点,结果半夜起来扣嗓子眼,结果,回屋里发现,炕已经没有我躺的地方了。为什么呢?因为房子太小了,炕太窄了,我们5个人都是侧着身才躺下的。结果等我起来后,王萌这个200多斤的定心丸就平躺过来了,我的地方就没了。甭管我怎么又推又拱,死活就是挤不进去了,听着王萌酣畅淋漓雄壮有力的呼噜声,我真的是欲哭无泪啊。说道王萌的呼噜,小伙伴们都是第一次领教,晚上睡觉前我提醒大家,说赶紧秒睡,否则等王萌睡着了就谁别想睡了。果不其然,第二天一早,8只熊猫眼啊,看着依然不起的王萌,那叫一个哀怨。

最让人不能忍受的是,王萌睁开眼后的第一句话尽然是,我艹,我TM一宿都没睡着。给大家气的啊。反正我们家董事长这一宿是真没睡好,除了挤以外,最关键的是她睡的炕头紧挨着灶台,您想想,做完了菜以后,灶台里的热气先到炕头,再到炕尾,那叫一个热啊,给她烤的都快流油了,还不能说翻身换面,再加上王萌的呼噜,这一宿下来精神都恍惚了。结果她去扔垃圾的时候,老乡家的狗挣脱了绳索向她冲过去的时候她都不知道。王萌和章霆看着我指着董事长表情万分紧张但是又不知道说什么好,董事长正好在车和狗的中间。我正在车上热车呢,一推门直接就冲着狗冲过去了,还好我腿长,跑的比狗快,狗被我吓跑了。

说到这,给大家提个醒,去相对偏远的牧区穿越的时候,一定要小心狗。不管是下车拍照还是问路,不管有没有老乡,一定要观察好周边情况,否则真没地打破伤风针和狂犬疫苗去。另外,有时候在牧区狗一见到车就会冲过去又咬又叫,千万别按喇叭吓唬人家,能让就让,别停车,直接走就完了,狗追一会也就不追了。

老乡看我们都起来了,又给准备了一桌子好酒好菜,我这头疼还没过去呢,一见又要喝,立马说我还要开车,看着我们各找理由不喝酒,老乡才嘿嘿笑着说,知道你们北京人能咋呼,就一顿酒的能耐,我们是一天三顿,怎么样,不行了吧。吃饭的时候老乡问我,会骑马不会,我说会啊,老乡说我看你身体不错,有没有兴趣夏天来我这放马,一个月给你2千元。

准备让我放的马

我说没问题啊(在坝上白骑马白吃肉不说,每个月还发2000,绝对是好事啊),说到这,不是吹啊,其实机会永远都有,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身体不行,一切都是零。可是不和谐的声音永远都有,我们家董事长在旁边说,哎呦,您可别听他的,他那个个垫着脚尖都够不着马镫子,还骑马呢。给我气得啊,我当时就要演示一下,请老乡把最烈最高的马牵出来,老乡一看赶紧表示相信,那必须的呀,我这脚力,就是马也没我跑的久啊。

准备让我牧的羊

这顿早饭吃到最后宾主甚欢,我们和老乡依依不舍的告了别,听老乡的建议,因为北边雪更大,单车穿越再陷车就麻烦了。我们走之前,我偷偷在褥子下面放了500元钱,因为老乡把我们当朋友,死活不收,为了表达我们的敬意和心意,要不感觉成骗吃骗喝的了。我们沿着乌兰布统的油路,一路向北,平安的开上了黄岗梁,重新走了头年十一的经典线路,泡了正宗的温泉,然后就返京了。

远眺黄岗梁

黄岗梁主峰

王萌的艺术照,以前他烧锅炉80多斤的时候真的很帅,结果锅炉不烧了,体重超过200斤了,可是脸还是那么黑。

又掉沟里了

总结,这次启蒙之旅,作为正面典型的我在历次插曲故事中的待人接物,与二大爷同为80后的遇事沉着冷静的章霆,和开朗乐观的王萌他们的言传身教,和淳朴善良热情好客的老乡拼酒,还有大自然的壮美和秀丽,对于温室中长大二大爷来说,带来的心理反应和作用,应该还是蛮大的。现在的二大爷已经成家立业了,他和他的小伙伴们也在打拼着,在这里祝他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非常感谢大家的收听,今天的老李夜话就聊到这,咱们下周再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