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汇汽车借收购成行业龙头 负债前行前景有待考验

2018年03月26日 10:25:04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3月25日晚,广汇汽车(600297)发布公告称:公司附属公司苏州宝信拟以不超过6.19亿元的价格收购上海众国宝泓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上海普陀宝泓二手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合肥宝泓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芜湖众国宝泓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并获得前述四家公司100%的股权,用以进一步优化公司的品牌结构,加密东部沿海地区的网点覆盖。

timg_副本.jpg

据道哥说车了解到,广汇汽车作为全球乘用车经销与服务行业中的领先企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上市不到两年就已经跃居行业龙头,高歌猛进的扩张似乎已经成为其最有效的突围方式。然而真正的竞争才刚刚开始,能否长久的保持竞争优势才是对广汇综合实力的真正考验。

一路“买买买”成“巨无霸”

3月25日,广汇汽车发布公告称:附属公司苏州宝信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拟以不超过6.19亿元的价格收购4家汽车销售公司。据道哥说车了解到,此次收购的标的公司为上海众国宝泓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上海普陀宝泓二手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合肥宝泓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和芜湖众国宝泓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交易标的公司拥有3家4S店、1家二手车服务中心,均为宝马品牌,且主要分布在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市场成熟的华东地区,盈利能力较强。

2.png

而通过本次交易,广汇将进一步优化品牌结构、提升其拥有豪华品牌的占比和盈利能力,有利于巩固其在行业内的领导者地位。同时本次收购也符合广汇汽车的产业布局及发展理念,通过其全资子公司苏州宝信来开展产业整合,能够更好的提升综合实力。

据道哥说车从相关处了解到,截至2017年6月30日,广汇汽车旗下共经营有754个营业网点,其中包括691家4S店,覆盖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同时覆盖有从超豪华、豪华到中高端等不同档次的57个乘用车品牌。根据2017年5月25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京发布的《2017年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可以看出,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在2016以1354.22亿元的营收荣登榜首,成为我国首个进军千亿级别的汽车经销商集团,这是广汇汽车继2016年夺魁后再度蝉联冠军。值得注意的是,同为百强经销商,位于榜首的广汇汽车的营业收入是排在第一百名的国北汽车的46倍,销量差距更是近百倍。可以说,呈现出了两极化趋势。

3.png

对于广汇汽车汽车来说,千亿元的营收业绩无疑是其不断并购的结果。据道哥说车了解到,大型汽车经销商集团的“并购风潮”早已兴起。广汇汽车自2015年借壳上市以来,就马不停蹄的走上了扩张之路,通过不断并购,以庞大规模来形成竞争力。此前,广汇汽车就着手收购了宝信汽车、大连尊荣和深圳鹏峰;与此同时中升集团、庞大集团等大型经销商也加快了兼并重组的进程。汽车行业知名分析人钟师表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并购是赢得竞争力最为有效的方式。

广汇收购业务惊人 前景如何仍有待考验

道哥说车作为汽车行业关注者,自然对国内汽车经销行业保持着关注,更关注着国内4S店领域的变革。有公开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全国4S店数量发生“大跃进”,从八千家迅猛增长至现在的三万家。而广汇在这几年也在不断地进行收购以建设自己的“汽车零售帝国”,从收购历程中不难看出他们对汽车销售这一市场的野心。

4.png

2003-2006年,广汇集团整合收购了广西机电、河南机电等较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汽车经销集团;

2007-2011年,广汇相继完成了对安徽、重庆、甘肃、河北、宁夏、山东等地多个有规模优势的当地汽车经销商集团的收购;

2013年,广汇收购四川申蓉集团;

2015年12月,广汇汽车以1.38亿元购买了上海爱卡汽车6%合伙份额;2018年2月,再次出价6.86亿元收购23.68%投资合伙份额;

2016年2月,广汇汽车以平均年化净利润8倍的价格(11.2-17.6亿元)收购尊荣亿方集团大连100%的股权,囊获18家4S店面(9家捷豹路虎、9家沃尔沃)。广汇汽车借此拓展东北市场;

2016年3月,广汇汽车以不高于24.2亿元的价格收购武汉康顺汽车服务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并获得武汉康顺9家4S店;

2016年6月,广汇汽车以95亿元完成收购宝信汽车。通过收购宝信,广汇汽车成为了宝马在中国最大的经销商;

2016年11月,广汇汽车旗下宝信汽车收购四川港宏汽车全部股权;

2016年,广汇收购深圳知名4S店集团鹏峰集团;

2017年4月,广汇汽车旗下宝信汽车收购温州开元集团全部6家汽车销售公司;

2018年2月,广汇全资子公司苏州宝信将以不超过人民币9亿元资金,收购包括温州捷顺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在内的6家汽车销售公司,获取这6家公司100%的股权,并购完成后,苏州宝信将新增6家4S店(2家保时捷,2家宝马,1家玛莎拉蒂,1家阿尔法罗密欧)、3家维修站、1家城市展厅。

5.png

随着国内4S店的迅猛发展,广汇也随之一路高歌猛进。通过并购,广汇汽车无疑已成为国内第一大经销商集团。然而这条“巨鳄”似乎无意止步,并购的势头仍在愈演愈烈。然而对于上市不到两年的广汇汽车来说,真正的竞争才刚刚开始,能否保持长久的竞争优势才是对其真正的考验。

与此同时,不断进行收购业务所带来的隐忧也在逐渐显现,马不停蹄的并购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其财务状况。公告显示,借壳上市后的两年,广汇汽车的资产负债率均呈较高状态。2015年广汇汽车的负债总额为539.09亿元,总资产为758.11亿元,负载率达71.11%;2016年的负债总额为 832.04亿元,总资产为1119.60亿元,资产负债率为 74.32%,高于行业内认定的合理稳健的60%——70%。

此外,广汇汽车在现金流方面的数据也并不稳定。2015年广汇汽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55.64亿元,同比增长366.91%。2016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3.08亿元,同比减少40.55%。对于资金的锐减,广汇汽车方面称是由于劳务支付和项目支出扩大等因素所致。

对此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民族证券原首席汽车分析师曹鹤也表示:广汇汽车的负债率虽然较高,但是对于流通性较强的汽车经销企业来说还算正常。对于现金流的暴增和锐减,曹鹤认为虽然“不正常”,但是要结合企业的具体经营情况看。广汇汽车近两年上市、并购等活动较多,企业还不是一个常规经营状态,所以现金流会呈现较大波动。

同时根据广证恒生研究分析,在整车销量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国豪车销量增速依然可观。显著领先行业水平的同时,豪车在乘用车中的渗透率也在逐步提高,从2011年的6.8%上升到2017年的10.1%,但仍低于全球12%的平均水平。广汇汽车的4S店网点中,豪华品牌占比超过27%,广汇汽车是奥迪在国内最大的经销商,2016年收购宝信汽车后,广汇也成为宝马在国内最大的经销商。随着2017年宝马新车周期、2018年奥迪新车周期的陆续到来,广汇汽车也将分享到豪车市场的发展红利。

可以说,2018年商用车销售市场的竞争会更激烈。如广汇般怀着“守土有责,寸土必争”的决心,才能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目前国内大型汽车经销商之前的格局已经形成,随着市场需求的放缓,未来肯定会淘汰更多实力不足的经销商。随着互联网电商的兴起,相信这一淘汰过程来的不会太慢。没有硝烟的战争才刚刚打响,广汇到底能不能坐稳业内第一的位置,我们还有待观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