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个品牌曾与日系合资,如今单干,一款车山寨了长安、路虎和奥迪

2018年03月26日 13:24: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原标题:这个品牌曾与日系合资,如今单干,一款车山寨了长安、路虎和奥迪

3月21日,北汽昌河旗下全新紧凑型SUV昌河Q7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7款车型,并提供5/7座版本供消费者选择。名字能联系到奥迪的昌河Q7第一次亮相于2017年广州车展以来,便被贴上了“山寨路虎”的标签。之前说防火防盗防众泰,现在又多一个昌河了。今天疆哥就给大家解读一下这辆引起市场多方关注的昌河Q7。

外形方面,昌河Q7在进气格栅设计上都和路虎极为相似,高度翻版路虎揽胜,字母logo标示与长安有异曲同工之妙。前脸设计上,一根波浪形的镀铬饰条设置在前保险杆下,横贯整个车头连接两侧方形大灯组,拉宽车头的同时将底盘和车身分层,营造出层次分明的视觉效果,颇有几分路虎的动感霸气。

车身侧面使用平直线条凸显刚毅霸气的风格,ABCD柱都采用熏黑式设计,使得在视觉上车顶有悬浮感。尾部采用贯穿式尾灯,大大提升了车尾的标示性,逼格也大为提升。但是,参考路虎揽胜的霸气前脸,悬浮式的车顶还是很容易让人一眼看穿。

内饰方面,昌河Q7加分不少,新车布局规整的同时不失时尚。黑棕双色的配色搭配凸显沉稳大气的风范,大面积的软性材质包覆大大提升了豪华感。

对称式设计的中控区搭载着巨大的大尺寸液晶显示,空调出风口设计采用竖向的回旋针造型,副仪表台酷似保时捷卡宴的样式,方向盘则采用较为少见的两辐式,体现了昌河Q7的格调和个性。

配置方面,真皮多功能方向盘、电子手刹、前排座椅通风/加热、倒车雷达、一键启动等配置也悉数出现在昌河Q7上,挡把后方多媒体控制区的应用进一步提升了实用性。在配置上还是遵循自主品牌一贯的丰富配置理念。

动力方面,昌河Q7配备了一台沈阳航天三菱的4A91T型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50马力(110kW)。传动方面,该车匹配6速手动变速箱或CVT无级变速箱,动力勉强够用。

昌河Q7的出现让疆哥猜想沉寂多年的昌河汽车是不是要爆发了?遥想当年,昌河汽车凭借昌河面包车和北斗星在市场混的风生水起。可惜的是,昌河并没有与时俱进,在与铃木的合作中并没有完成蜕变,并没有吸收到铃木过多的小车技术,也没有从合资中得到太多的好处。

专注微型汽车领域的铃木在国内水土不服,形势每况愈下。与铃木分道扬镳之后,昌河汽车实力更是一落千丈,鲜有作品问世,最终落得被北汽收购的境地。

北汽全面控股后,昌河汽车一直处于低谷,2017全年累计卖出了49833辆新车,比不上五菱宏光一个月的销量。而中国SUV红利的到来,让与“小车之王”铃木合资的昌河也很是无奈,小车衰落,SUV兴起。

昌河此前推出的A6、Q25和Q35在设计上都挺不错,知名度和销量竟然不如山寨的众泰。兴许是为了维持生存,昌河不得已走起了众泰的老路,山寨设计,通过模仿豪车来吸引消费者的关注,扩大品牌知名度。

而昌河将目标瞄准了路虎,打造出昌河Q7,看中的应该是山寨车不菲的利润,这款高仿路虎相信连众泰都不得不服。

不过,昌河Q7售价在8.79万-14.89万之间,作为一款4655*1855*1720mm的紧凑型SUV,Q7这个价格与吉利帝豪GS、哈弗H6等热销车型打了一个小小的价格差,但是对于一个并不知名的自主品牌,相信不少消费者会表示接近10万的价格有点贵。

而更不巧的是,与昌河一样主打三四线城市的宝骏,在最近又推出的紧凑型SUV“价格屠夫”宝骏530,宝骏品牌和7.58-11.58万的指导价比昌河Q7要更有吸引力。

有买卖就有伤害,有市场就有山寨。虽然许多车企都是由山寨发家,但是对于一款曾经与外企合资的企业,分家之后却仍要靠山寨就是最令疆哥唏嘘的。

如今,连众泰都意识到模仿的道路走不远,想要长久发展还是得靠实力说话,开始转型走自主品牌设计的道路。昌河汽车现在还想走别人的旧路,靠着组装改造活路,也许在一些三四线城市能生存,而昌河Q7要想在众多车型中抢得一席之地,太难了。

疆哥认为,模仿只是暂时的,抓紧提高自主研发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才是汽车企业发展的正途。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