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挂空挡与踩离合器有什么区别?

2018年03月26日 13:44:39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手动挡车型在驾驶时需要挡位、离合、油门三者的有机配合,要想驾驶好手动挡车型,这三者之间必须配合默契,才能让开出“顺滑”的感觉来。

null

   我们知道,手动挡车在踩下离合器时,就是切断了变速箱与发动机之间的连接,使得发动机的动力不再输出,从而不再驱动车辆行驶;而在停车或等红绿灯时会将挡位置于空挡,从而切断变速箱与驱动轮的连接,但此时的变速箱还是通过离合器与发动机相连接的。

   这两种状态下,变速器工作方式不同。挂空挡状态:变速器与发动机断开,驱动论以惯性转动,带动整个变速器的齿轮一起在转动。踩离合状态:同步器齿轮脱离啮合状态,变速器主动轴在发动机的带动之下带动所有从动齿轮空转。

null

   也就是说,空档是切断变速箱里面主动齿轮和从动齿轮的啮合,离合器没有分开。挂空挡时,发动机的动力已经传到变速箱,空档位意味着动力还没有传递到驱动桥上,在停车的时候用;而踩离合的作用是将发动机的动力停止传到变速箱,在起步和换档的时候用。踩离合是切断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的动力,与变速箱状态无关。而两者的相同之处都是切断了发动机与车轮之间的动力传递,实际的效果一样,因此在现实中两者并没有任何区别。

null

   以上两种状态只限制在特定状态下使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行驶过程中一定、千万、务必不要空挡滑行或踩离合滑行。交通法规当中也规定严禁空挡滑行,就是因为在摘挡之后再次挂挡之时或许挂不上档,所以使得不能用发动机去辅助制动,下坡之时,假如说用制动器长时间制动,制动器也会由于过热而烧毁了,再用发动机去辅助制动也是对汽车制动有帮助。踩下离合器滑行和空挡滑行不一样,踩下离合滑行虽然没摘挡,但是存在烧坏和损伤离合器、变速箱的可能!

   (运营人员:何曙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