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下一站风景:新一代“独角兽”能否独领风骚

2018年03月26日 16: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资讯

“独角兽”无疑是目前中国经济圈中的热频词之一,霸屏之余在A股市场、港股市场、投资市场等多个资本市场风生水起。在2013年,知名硅谷投资人Aileen Lee提出“独角兽俱乐部”概念后,独角兽企业已然被创投人看好,被认为是新经济时代科技创新的集中体现,是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风向标。

毫无疑问,引领新经济、融入新时代的创新是独角兽企业们在各自行业中能“笑傲江湖”的核心要素,独角兽企业们也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在技术快速迭代、市场竞争残酷的当下赢得未来。而那些打造出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技术,并快速地利用这些技术和业务模式的独角兽将会引起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

据最新消息,以国内第四家身份正式获得工信部独立生产资质的知豆,在诸多的新能源造车新势力中已然先行一步,入选由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发布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以估值超过12亿美元成为新“独角兽”,这让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微行领域的知豆在成为2017年度宁波第一家独角兽企业的同时,也成为为数不多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厂新晋独角兽。

知豆能受到资本的青睐,得益于知豆对未来汽车新时代的预判。在新能源时代逐步到来之际,新能源汽车无疑代表着未来的主要产业方向。其未来发展趋势可以概括为“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四化,即电动化是基础,网联化是条件,智能化是关键,共享化是趋势。

知豆在新能源汽车“四化”方面的创新及取得的成绩无疑成为了其跻身独角兽俱乐部的催化剂:工信部公布的推荐车型目录中,最高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最少百公里电耗、A00级最远续航里程等车型全部来自于知豆;在模式创新上,知豆率先提出并打造的“轻资产”销售和服务模式,给在中国传统汽车时代向新能源汽车时代转型期间,销售与服务模式的转变,提供了一条可借鉴的可行之道;而在国际市场,知豆凭借着首倡的微行理念,参与并推动了“分时租赁”在欧洲汽车共享经济的壮大。知豆让世界第一次在汽车领域深切感受到来自于中国新模式,并赢得了意大利、韩国等多个发达国家市场的一致好评。

这样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并在行业创新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车企成为资本眼中的香饽饽也在情理之中了。可以说,如知豆、北汽新能源等出行领域的独角兽,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不断前行的新能源产业需求,得益于新时代发展下的赋能。

凭借创新融入新时代并推动新时代发展,让知豆们承载了中国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多方重任,他们作为行业领衔者与独角兽完美结合,也是我国直面全球竞争的底气所在。

人们对拍照美颜的需求催生了了神器“美图 ”;人们想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美食的渴望让“饿了么”大行其道;人们对“最后一公里”的向往让摩拜单车、ofo等共享独角兽快速增长;人们对绿色出行、停车便捷的渴望促使了A00级车市场的快速壮大,催生了知豆等独角兽的出现。对于特立独行的“独角兽”们来说,除了创新的勇气、时代的机遇,还需要具备对用户需求追求极致的精神,成功把握用户心理并为之带来解决之道,这也是众多独角兽能受到资本青睐的主因。

当下,综合各个机构发布的独角兽数据可以看出,中国企业在全球独角兽企业榜单中的排位快速上升,从原先的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软件应用到如今在互联网教育、大健康、交通出行、人工智能、大数据、新媒体、云服务、文化娱乐等多领域遍地开花,新一代的独角兽已是接踵而至,并为全球不同领域的创新带来新基因。

过去十年,我们看到了中国创新观念的不断改变,中国已成为世界伟大创新者的支柱之一,由中国企业引领的创新模式也正输出世界各地,这从百度、阿里、腾讯、顺丰这些独角兽先行者们在国外资本市场的火热就可见一般。我们也相信在未来5年乃至更长的时间段内,新一代中国独角兽企业带来的新力量将成为驱动中国新经济不断攀登全球顶端的强大动力,或许他们就是下一个“BAT”。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