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夜连推六款,大众祭出SUV群狼战术,如何避免“兄弟内斗”?

2018年03月27日 08:34:57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原标题:一夜连推六款,大众祭出SUV群狼战术,如何避免“兄弟内斗”?


在“央视315晚会”曝光之后短短一周的时间,就如期在北京举行规模盛大的“全球SUV战略”发布会,业内恐怕没有几个有像大众这样“大心脏”的车企。

不惧外界压力,正面回应问题,如期发布产品,高调进行宣传……这一系列的操作,反映出大众眼下的心态——只要我的产品力到位,那么在市场的竞争力,就是“碾压”式的。

正所谓“会营销的通用,玩产品的大众”,大众此番爆棚的自信并非没有来头,多年的市场经验告诉大众,只要自己产品玩得好,其它神马的都是浮云。

那么,将主攻目标瞄向SUV的大众,前景究竟如何呢?

SUV:大众的软肋

常年占据车企销量榜前三的南北大众,如果把销量加在一起,那么大众品牌是当之无愧的中国车市第一大品牌。然而,这个国内车市销量第一的品牌,SUV却是最大的软肋。

上汽大众的大众品牌,长期以来只有途观这么一款SUV在独木支撑,去年途昂上市之后,这个局面才有所改观。而一汽-大众就更不用说了,这个车市总销量三甲之一的车企,竟然连一款SUV车型都没有。

而眼下,在家轿和公商务轿车增速缓慢的情况下,连续多年火爆的SUV市场,已经是车市最大的增长点。

一个佐证就是,目前绝大多数的主流自主品牌,基本都在SUV车市布局了“重兵”。因为在他们看来,传统的轿车领域,合资车企的优势过为明显,而在增速迅猛的SUV车市,反而是自主品牌的出路。

以至于,眼下国内SUV市场的销量排行榜,基本被自主品牌所垄断,月度销量前十中,自主品牌占有七到八个名额。而大众品牌的SUV车型中,也只有途观能跻身前十名。

SUV战略“发力过猛”?

放着SUV车市那么大的“蛋糕”不抢,对于大众这个国内车市销量第一的品牌来说,是不可容忍的。

也正是于此,直接促使大众的SUV战略加速出台。对于大众这种巨型跨国公司而言,机构臃肿、内部流程复杂、对终端市场的反应不够灵敏这种“大企业病”是在所难免的。不过,“大象”转身难,但一旦转身,那难保“发力过猛”。

事实上,大众这次发布的SUV战略,核心就在新车型本身。本来没有SUV车型的一汽-大众,一口气来了两款车型:关注度极高的T-ROC,和一款另一款尚未正式命名的Advanced Mid-Size SUV。

如果直译过来,这款车叫“中级高端SUV”,定位于比T-ROC更高级别的市场。

对于一汽-大众来说,T-Roc和全新中型SUV的加入显然足够振奋人心,这将使得一汽-大众一条腿走路的窘境得以根治。通过这两款实力SUV的导入,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市场覆盖度会从现在的41%上升到70%以上。

当然,很会在两个合资公司之间“玩平衡”的大众集团,不会忘了上汽大众,此番发布会上,上汽大众Powerful Family SUV量产版车型也在台上亮相,这是一款全新紧凑型SUV。

再加上全新一代途锐、上汽大众途观L PHEV以及I.D. Crozz II概念车,这次大众SUV战略发布会,一口气发了六款新车,涵盖了从紧凑型到中型再到中大型的SUV市场。

用差异化和个性化避免“套娃”

大众这次敢玩的这么大,究其原因,还是对自己的产品有信心。然而,大众的产品力其实也并非无懈可击。比如,刚刚被央视315晚会点名,就是给大众泼了盆冷水。

所幸大众对此予以正面回复,声称通过将途锐进气口朝向和位置的更改,这个问题绝对不会再出现。

然而,相比小众车型途锐的进气口问题,大众车型被外界非议已久的“套娃”问题,才是决定大众的SUV战略能否顺利进行的因素之一。

尽管“多生孩子好打架”是车市的一条真理,但是“孩子”多了,如何细分各自的优势,同时避免互相竞争,是眼下困扰着很多车企的问题。

对于大众而言,将来会密集推出这么多款SUV车型,对于“抢份额”来说,是好事情,但是如何避免车型之间的“内耗”,就是一个大问题。而大众给出的解决方案,就是加深车型的差异化。

就目前的情况看,大众此番在发布会上推出的几款SUV车型,都采用了明显的家族化设计理念。但是,各款车型的细节差异性,却比以往轿车车型要明显许多。比如在紧凑型车型上,能看到比其它车型更多的时尚元素,其色彩的运用搭配也更为多样化。

看来,如今大众也考虑到外界的批评声音,在轿车上的“套娃”做法,在今后的SUV车型上将“收敛”许多。很明显,大众也在尽力地使各车型更为“个性化”,从而避免定位相近造成“手足相残”。

写在最后:

仗着大众的“德系招牌”,其旗下的SUV车型没有不火的理由,这从途观旺盛的生命力就可以看得出来。只不过,今后大众品牌推出如此多的SUV车型,势必会涉及到“兄弟相争”的问题,到时候,如何尽可能地发挥数量优势,同时又不至于“内斗”,是大众接下来的营销上所面临的大问题。

市场本身其实有限,大众SUV军团的强势插足,势必会瓜分竞品的流量,真够其他合资品牌担心的啦。


(首发自车问号,更多精彩文章欢迎关注微信号autooask)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