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天猫汽车超级试驾,会成为4S店销售模式的补充吗?

2018年03月27日 14:37:22
分享到:

文/Autodealer综合

今日(3月26日),福特汽车和长安福特携手阿里巴巴旗下天猫汽车在广州启动全新品牌体验试点活动,为消费者提供“超级试驾”服务。该项目将以一种线上数字技术和线下实体相结合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便捷、高效、深入的试乘试驾体验,并最终将潜在消费群体更精准地导流到福特品牌授权经销商店,最终帮助促成线下交易。

null

具体操作流程主要包括:

手机预约:消费者可通过手机淘宝或天猫输入关键词“超级试驾”,用户友好的操作界面能引导消费者选择心仪的福特车型和试驾时间。

null

人脸识别:在支付少量试驾费用和购车意向金,填写个人信息和进行头像自拍后,就可以完成在线预约。

null

自动交车:预约成功的用户前往广州“超级试驾”自动贩卖机进行现场“刷脸”自助提车,开启三天的深度试驾体验。

null

试完再买:在这三天内,试驾用户可在日常通勤、购物停车、全家出游等等典型的生活场景里充分了解车辆的产品性能,从而更为高效、理性地做出购买决策。用户三天后返还车辆,可以再次进行试驾预约;或者前往当地福特授权经销商店进行进一步咨询,如果最终达成购买交易,试驾费用可返还。

虽然天猫宣称的试驾和购买流程非常简单,但这个号称“让4S店颤抖”的项目真的可能颠覆传统的汽车销售时代吗?用户敢像买可乐一样买车吗?

噱头还是创新?

汽车自动贩售机,单听名字就很炫酷。但就天猫目前推出的两家“超级试驾”来看,其购买流程并不像买饮料、零食那么便捷。

首先,消费者在手机上选择试驾车型时,根据车价需交付几百到几千元不等的押金。同时,根据车辆价值,试驾者需要支付70多到300多元不等的费用。消费者在试驾还车后如果没有问题,押金将退还给用户,这个过程需要30天时间,如购买车辆,试驾金将被免除。

其次,在取得车钥匙后,用户需到地下停车场与工作人员验核车况签字交接后,才能把车开走了。车辆如果在试驾过程中有摩擦、违规等问题,需要试驾者承担相应责任。

在最后的购买环节,用户也必须前往与天猫汽车合作的传统4S店购买。

不管是停车场自提,还是到线下4s店取车,仅仅以“刷脸弹出车钥匙”为噱头的天猫超级试驾更类似于传统的租车平台。所谓的“无人值守,自动贩卖 ”,带给消费者的便捷有限。

试驾体验和定价权遭质疑?

试驾体验好不好直接决定了用户会不会下单购买。在传统的买车过程中,用户习惯到4S店去看实车,了解优惠信息、试驾等等。在这个过程中,用户通常会有很多问题,销售员也基本有问必答。哪怕用户在第一家4S店看上了这车,也会进行多轮试驾对比、价格对比,直到满意为止。

但在“超级试驾”每次预约试驾都要支付费用,在有限的试驾次数和没有相关人员的陪同讲解下,有可能大大降低购买的体验感。

最后,也有人在质疑主机厂是否愿意把更低的价格、最好的车型给予第三方传统电商平台?目前来看,汽车的定价和金融方案还是由4S店来主导。

高手在民间:

天猫汽车超级试驾,是对汽车4S店销售模式的补充还是颠覆?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区讨论!

文章来源:福特中国,自动贩卖产业,特此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