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想当工程师的车手不是好技师,一位改装人的修行札记

2018年03月27日 16:46:3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不想当工程师的车手不是好技师,一位改装人的修行札记

“水平对置”、“风冷引擎”以及“铆钉宽体”,当听到这些名词的时候,想必多数车迷会在脑海中率先浮现出一位不拘小节,看似邋遢的中年男子,并且手中永远夹着同一品牌的香烟,看似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

没错,这位改装技师就是RWB的中井先生。以纯手工方式打造宽体风冷911系列的中井,是一位能够仅凭肉眼将工差控制在毫米之内的技师。

当然,能够做到如此极致,全凭源于对改装事业的热爱,以及对完美的不懈追求。

但我想要阐述的并非是其卓越的改装手艺,而是在改装过程中的一项基本原则:邀请车主参与其中

中井在每一次的改装作业时均会邀请车主参与到风冷911跑车的改装过程中,哪怕是一处看似技术含量不高的细节,也希望车主能够亲自上手,例如将宽体套件开口位置的护网进行喷漆处理等。

倘若究其原因,那便是中井先生希望车主能够为自己的爱车注入“灵魂”。其实我对这种理念非常认可,也并非是纸上谈兵地表达自己的感言,由于自己切身体会过这种感受,因此姑且算得上有发言权。

了解我的朋友都非常清楚,多年来一直中意于本田的VTEC技术,并且对自己的八代目思域进行了长达8年之久的改装。

可以毫不掩饰地讲,爱车的外观及空力套件均是自己亲手设计,包括前唇、侧裙、扩散器以及风刀均为纯手工打造。

其实本田车系的改装路线更倾向于“低调化”,因此很多国际大厂对于其空气动力学套件和外观套件的研发力度也趋于保守,能够选择的款式有限。

既然市面上所贩售的套件多有雷同,那么何不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当然,这也为享受亲自设计和制作套件的乐趣提供了客观条件。

既然决定亲自打造套件,就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虽然购买原材料的价格远低于成品套件的价格,但所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则绝对超出了想象。

---------------------------------------------------------------------

【由于改装过程的画面毫无美感,因此请结合中井先生自行脑补】

由于学习了多年绘画,因此需要率先观察车子的整体外观,随后在脑海中构思出套件的雏形,随后便要在纸张上用铅笔描绘出套件的蓝图,单是这项首要环节便至少要花费整整两天的时间,最终将套件的整体轮廓定稿。

紧接着便需要实地勘测,工具也相对简单,仅需一把足够长的皮尺,需要测量套件与车身接缝位置的长度,随后在图纸上进行缩放标注。

待准备工作完成后,便需要订购足够尺寸的原材料,随后用钢锯切割出套件的毛坯,从而与车身进行实地比对,以便调整切割线的误差。

经过反复调整后,便可以确定安装时的螺丝孔位,并且对套件进行钻孔,待上述工序完成后,选用1000至3000#不等的沙纸对切割线和边缘进行打磨。

最后便是在阳台上的简易喷漆房进行喷漆,倘若是唇边或侧裙等位置的套件,则需要到改装厂,利用举升机将车辆升起后进行安装。

而对于风刀等套件的安装则需要格外留意钻孔位置的车身覆盖件下方是否布有线束,需要事先在网页上查阅实拍拆解图,并加以确认。

---------------------------------------------------------------------

倘若认为到这里,一切工作可以告一段落的话,那么还为时过早。

出于对套件稳定性的考量,我一般会驾驶车辆进行为期3天的测试,主要是观察套件在不同时速下的稳定性表现。

至此,所有的工作完成,并且整体周期在多数情况下均会超过15天。

虽然施工作业非常辛苦,但亲自制造套件的乐趣绝对是购买成品所无法比拟的,只有亲自经历过,才会切身感受到改装的真正乐趣,同时体会到中井为何要邀请车主参与其中。

最后,我想引用另一位改装匠人的话术作为结尾,A.C.E+白髭雅永老师(左)曾经说过:“购买成品套件只是安装,而亲自动手制作才算改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