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动机噪音突然增大?问题可能不只是发动机

2018年03月27日 17:43:34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噪音,这是一个有声音的词汇,它带给人们的最直观感受就是——烦!尤其是当你处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中,即便是一点小小的声音,作用的时间长了,你也会觉得,那就是噪音。也就因此,对于不少消费者来说,都会希望买到一款隔音比较好的车型,毕竟隔音太差的车型,开久了都要怀疑自己的听力是不是下降了。

null

汽车噪音的来源主要分为四方面——发动机噪音、路噪、风噪以及胎噪。路噪一般是由于车辆在高速行驶时,风切入形成噪音或者底盘产生震动所产生、此外路上的一些沙石杂物飞起冲击底盘也会导致路噪的产生;风噪顾名思义就是高速行驶的情况下迎面而来的风压超过了车门的密封阻力进入车内,所以产生风噪;胎噪则是指轮胎与地面摩擦产生,这一点主要受轮胎以及行驶路况影响。至于最后的发动机噪音,就是兵哥接下来要说的重点。

null

在通常情况下,发动机的噪音只受到发动机转速的影响,高转速自然高噪音,但是这个前提是车辆是处于健康状态下。因为发动机噪音虽说一般随着转速而改变,但是能够制造出发动机噪音的噪音源却有许多,而这部分噪音源有的是与生俱来,但有的却很可能预示着你的车辆出现或将要出现故障。

一、有刺耳或者“哒哒”声响的发动机噪音

如果某天你发现你的车子在工作的过程中,发出“吱吱”的尖锐噪音,那么这种情况多半是发动机皮带出现了问题,这是由于皮带的松紧度不够,导致发动机在工作中出现刺耳的噪音,面对这样的情况,只需要对皮带的松紧进行调整即可。

null

如果你在启动的时候能够清楚听到“哒哒”的发动机声响,首先不用担心是否是气门故障,而是先确认你的车辆是否长时间停放。因为长时间的停放会导致润滑油流到机油油底壳上,因此冷车启动得不到足够的润滑,液压挺杆发出“哒哒”的声响。如果车辆并非长时间停放,则有可能与气门有关,只不过如果拉高转速后,声响消失,则代表这是正常现象,无需过多担心。

null

二、发动机噪音变大

如果说车辆在使用过程中的某一天,发现发动机噪音有变大的情况,那么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1、机油原因

机油是润滑以及冷却的重要组成,当机油出现问题时自然会影响发动机的工作,从而导致发动机噪音变大。当机油出现粘稠度过大、机油含量降低以及机油脏污等情况时,发动机工况得不到保证,容易造成零件之间出现摩擦过大,散热不足等现象,因此噪音会变大,这种情况下只要更换适合的新机油即可解决。

null

2、爆震

其实爆震的噪音还是比较容易听出来的,这事一种类似敲击的声音,而且连续爆震时还会发出“哩哩”声响。造成爆震的原因有点火角过早、发动机积碳、发动机温度过高、空燃比不正确以及燃油辛烷值过低等原因。因此出现爆震现象时可以选择先更换辛烷值更高的汽油或者合适的机油,如果问题没有解决再检查是否有积碳等其他现象。

null

3、进排气管泄露

当进排气管出现泄露时,由于启动发动机后,原本应该输送的气体在进气管泄露,或者原本应该排放的气体在排气管泄露,导致振动发生,从而发出噪音,加大了发动机噪音,这种情况下发动机会变得无力,需检查进排气管并予以更换。

null

三、零件碰撞声响

发动机作为汽车的心脏,并不是简单的安置在发动机舱内,而是通过许多零配件进行稳定、加固、降噪,这也就意味着一旦这些零配件出现松动,就会导致发动机在启动时的抖动无法降低或者抑制,从而使得噪音变大,表现出的声音就是发动机本身的噪音变大,其中还可能夹杂着零配件的撞击声。

null

在这种情况下需打开发动机舱检查诸如发动机盖板、发动机支架胶垫、进气管等连接是否出现松动,如果出现松动的情况,只需要重新安装稳固即可。

null null

想要降低汽车噪音,可以使用隔音棉来进行隔音,但是做全车隔音的价格并不便宜,但是其实也不是每一辆车都需要做全车隔音,车主们只需要对症下药即可。比如本期主要提及的发动机噪音,如果你的车辆是发动机噪音过大,那么只需要对这一部分的噪音“下药”即可,如此便能节约成本,还能提高舒适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