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进口关税下调,合资和自主谁最受挫?

2018年03月27日 17:22:4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汽车进口关税下调,合资和自主谁最受挫?

一直以来,国内车市可以说是进口汽车、合资车、自主品牌车三分天下,各有各的消费群体。但如今,这种稳定的格局恐怕要被打破。这是为什么?因为汽车进口关税即将下调。1.jpg

汽车进口关税下调,中国车市或许将迎来变局

自中国进入WTO以来,进口汽车的销售量逐年递增,到2016年累计数量已高达107.8万辆,在中国车市中的份额大概有4%左右,进口车在国内市场仍有较大需求的。但高达25%汽车进口关税,却造成了进口车昂贵的价格,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不过,商务部部长钟山3月1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为扩大开放、促进消费,要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将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同时,在今年“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透露出了,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的讯息。

汽车进口关税下调多少,什么时候开始,虽然还是未知数,但这一政策信息的释放,对中国车市现状的影响已经可以预见。进口车型在国内的销售价格将随着政策的落地有所降低,自然会对合资车、自主品牌车形成一定的压力。2.jpg

汽车进口关税下调,合资车和自主品牌车谁更受伤呢?

汽车进口关税下调,合资车受到的冲击很大。原因很简单,未来的汽车进口关税下调,主要受益的是进口中高端豪华车型。而且在国内中高端汽车市场中,合资车虽然没有进口汽车那么大的话语权,但还是有部分合资车型与进口汽车形成了一定程度的竞争。而且合资车型由于品牌溢价、技术转让费等原因导致成本居高不下,性价比整体偏低。此次政策的调整,对合资车的冲击显而易见。毕竟在很多人看来,既然进口车便宜了,为什么不多花点钱买辆“纯血统”的进口车呢!3.jpg

而自主品牌,因为完全是由中国本土汽车企业自主研发的车型,没有合资车技术转让等额外费用,成本造价相对较低,售价经济实惠,性价比较高。目前来说,大多数自主品牌车型主要集中的市场与进口车实际上少有交叉。就拿2017年自主品牌销量冠军吉利来说,在吉利去年超124万的年销量中,销量较高的车型如帝豪、博越、远景等均为十几万左右的车型。所以汽车进口关税的下调,对目前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的自主品牌来说,冲击远不如合资品牌来得大。

汽车进口关税下调,对于自主品牌是一场机遇

虽然自主品牌的高性价比让其受影响较小,不过进口汽车价格的下调,让消费者在购车上有了更多的选择,对自主品牌还是有一定冲击的。因此,自主品牌应不断自我创新,迎接这个全新竞争,研发出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车型。同时,这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也是一个机遇——与国际水平的汽车产品进行同台竞争,学起先进技术的机会。

造车技术水平先进的进口汽车可以说是狼一样的对手,自主品牌能与这种对手“过招”,对自身的提升可以说是有着很大的帮助。当然,在激烈竞争中学会自我蜕变,立足市场,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而且要等到进口税下调才准备去做,显然是不够的,在更为开放环境下,面对国际竞争,自主品牌必须厚积薄发,后发先至,才能实现突破。

如果说这方面有什么典型案例,助力吉利赢得自主品牌销量冠军的吉利帝豪应该是当仁不让的一个。作为一款自主品牌家轿,吉利帝豪自2009年上市之初,便一直以强大的合资品牌为对手,敢于直接对标合资品牌。如今的吉利帝豪已成为长期盘踞在轿车销量榜单前十的“国民家轿”,甚至2月的销量排名还一度冲到了第四位。在彰显中国品牌轿车实力的同时,也对合资品牌形成了巨大的压力。4.jpg

帝豪之所以有这样的江湖地位,即与它多年来的精益求精密不可分,同时也与它诞生之初就以强大的对手“为敌”分不开。它一直在不断地寻求自我突破,多次进行品质和性能的升级。特别是在3月6日震撼推出的全新帝豪,既融入了最新的家族设计,又将品质和性能作了更进一步的提升,而且价格也更加亲民。

不管汽车进口关税下调将在车市掀起多大的风波,帝豪这部“更懂国人的车”,都将继续延续中国品牌轿车标杆的荣耀,并带领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开创新格局。这是全新竞争格局下一款自主品牌轿车的修养,也是迈向新生的自主品牌向上突破的注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