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雨季平安行车,你做到这4项了吗

2018年03月28日 00:12:01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如今,祖国大地已经春暖花开,再过不久南方地区就要迎来一年一度的梅雨时节了;北方的雨季会稍晚一些,集中在6-9月。而每当雨季来临,交通事故的发生率也会有所上升...额,这恐怕是没做好准备造成的...

null

那么,在雨季到来之前,你需要做什么准备?又需要了解什么驾驶方法呢?

 

1.检查轮胎胎纹、检查胎压

 

许多司机天天接触车辆,反而容易疏忽轮胎的状况。要知道,轮胎上的一道道排水槽就是为了压过积水准备的;即轮胎将水挤入排水槽中,以便让胎面能够接触到地面,免受积水浮力的影响。

null

所以,当轮胎的胎纹被磨至轮胎磨损标记附近时,就应该及时更换,以免发生打滑失控的情况。在胎压过低的情况下,积水的阻力会显得更大,因此也要小心。

 

 

2.保证视野

 

雨中保证视野的第一步,就是得有个好的雨刮。雨刮条这东西其实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更换周期,发现硬化了、龟裂了,只要及时换掉就好了;当然,如果不满意原厂雨刮的效果,同样也可以根据要求进行更换。

null

其次,就是灯光。前几年,大家基本都没有雨天开灯的意识,如今可能自动大灯功能已经普及到好几万块的车型上了,这几年天气不好的时候大家也基本都开灯;当然,雨季之前不止需要查看大灯、雾灯的工作情况,也需要检查刹车灯、后雾灯的亮度。

null

如今车辆的侧窗基本都有设计专门的空调出风口,起雾的时候将空调挡位调整至吹玻璃、并同时启动后视镜加热功能即可;若车辆没有搭载后视镜加热功能,则可以涂抹雨敌来减少水滴附着。

null

顺带一提,在能见度特别差的情况下,还是可以使用双闪灯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就表明,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司机需要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4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若)能见度小于50米,车速则被要求控制在每小时20公里之内,并需要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

 

 

3.控制车速,谨慎超车

 

控制车速是雨天行驶的关键。与在干燥路面行驶不同,湿滑路面时轮胎与路面间的摩擦系数较小,制动距离也会相应增长;不仅如此,在雨天深踩油门进行急加速超车的时候,出现打滑的几率也比晴天要高。

null

有人或许会问:我有ESP,雨天也需要这么小心谨慎吗?

 

要知道,ESP的作用是通过电子来介入引擎输出和制动系统,从而控制车身的姿态;但无论电子系统怎么努力,汽车与地面依旧只能靠4条轮胎进行接触,依旧不可能突破物理的原则。因此,心中小心谨慎,才是安全的第一前提,如果雨太大、也实在拿不准前方的情况,就保持相应车道行驶即可。

 

4.注意积水

 

由于轮胎在积水路面的抓地力有变化,不仅需要尽量把刹车放在没有积水、或积水较浅的位置(当然,该踩的时候还是要踩的),还需要适当拉长车距。

null

而在低速行驶时,碰到积水路面也需要慎重观察,如自身车身较低的情况下,就别学越野车去冲积水了...若没有前车以供观察,若积水深度不超过轮毂一半的位置,依旧可以尝试以低速来通行,手动挡车型切记中途不要换挡、自动挡车型不要狠踩油门或最好进入手动模式,也不要急打方向。同时,要注意礼让行人。

null

当然,这样的驾驶方式仅合适在熟悉的路段使用,毕竟水下有什么谁也不知道,若水下有沟有坎,不仅会让水深难以把握,还有可能让车辆出现一头扎进水中的尴尬状况。若不小心熄火,切记不可再次发动引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