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围绕领克02的三个问题,谈谈它的时代特征与未来前景

2018年03月28日 06: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围绕领克02的三个问题,谈谈它的时代特征与未来前景

与其说领克是售卖汽车产品,不如说是售卖一种新鲜感和拥有这款产品的虚荣心。

文|袁梦泉

领克(Lynk& Co)品牌在荷兰发布的又一款来自CMA平台的新车领克02不出意外在昨晚小规模刷屏,车企除了公布领克02车型全方位车型信息和上市时间表(年内上市)之外,还阐述了领克在欧洲生产和销售的一些计划:2019年在投产领克01PHEV车型,2020年正式投放。加上紧凑级轿车领克03的目录信息提前露出,整个发布会前后的信息量可以说是非常大,不过我们还是围绕领克02本身,谈谈它所代表的未来汽车消费趋势。

相比领克01,领克02的设计有哪些变化?

与其说领克02是一辆轿跑型SUV,不如直观地称它为一辆“小型高端跨界车”更为贴切,其基本三围尺寸为4448/1890/1528mm,轴距为2702mm,标准的紧凑级定位,不过有领克01的珠玉在前,领克02要做的,是极力表现另一种特立独行的气质。

从下面的对比图中,可以清晰看到01和02在设计与车型性格呈现上的不同,并且看客们能够明显感知到:去年设计惊艳众人的领克01,在领克02面前也显得中庸和饱满了许多。虽然两款车在设计细节元素的运用上大同小异,但实际效果大相径庭,领克02无论是车身线条还是配色逻辑,都要比领克01更加大胆和激进,也导致它的型面光影塑造更有张力和动态感。

领克02

领克01

同时因为领克02车身更为低矮的缘故,其前脸的分体式大灯+横幅状格栅的视觉效果要协调得多,带来的最大好处是车头看起来更宽大和具有攻击性。这其实恰好符合当前欧洲汽车消费市场的审美偏好,在本月初举办的日内瓦车展上,很多SUV就已经在设计手法上尝试跨界和掀背两厢车的理念,把传统的SUV造型手段抛在了脑后。领克02在这一点跟上潮流的明证是它的尾部层次线条非常丰富,通过扰流板来体现了运动感和年轻化特征,而且尾部灯组的面积相比领克01也有所减小,丢掉了01上面的突兀感。

很多人在看过领克01的实车之后都它比图片更为立体、好看,所以领克02的实车效果可能会更胜一筹。至于内饰风格,惊喜则没有那么大了,领克02几乎是复制了01的设计,进入车内后的视觉重心很容易落在偏向驾驶者的中控布局和大尺寸的液晶屏上,包括三幅式方向盘和换挡杆造型都没有悬念。唯独的一个小期待是,领克01中央通道侵占腿部空间过多的现象,会不会在领克02上得到改善?

领克02的竞争对手是?

从三维尺寸对比来看,除了车身宽度以外,领克02的长度和轴距均不如领克01,所以如果按照传统车型级别划分的方式领克02要比领克01定位更低,多少有些类似宝马“X1+X2”这类传统搭配个性的同平台产品组合,领克02的售价区间也有可能位于领克01之下,后者价位覆盖了15-20万元级别,未来领克02也许会把价格定在14-18万元之间。

需要考虑的是,这个价位今年会有多款产品先于领克02入局,譬如很多人把大众T-Roc和马自达CX-4视为领克02在国内的潜在竞品,不过从动力信息上看领克02还是具备一定优势:CMA平台下,1.5T和2.0T动力无疑将成为主打,欧洲市场还会大概率销售领克02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版。

目前来看,领克02会在中低配序列的车款上装备1.5T发动机,还分成了高低功率两种调校进行售卖,低功率发动机的功率为115kW(156Ps),高功率发动机功率为132kW(179Ps),传动系统匹配6速手动或7速双离合变速箱。而2.0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40kW(190Ps),传动系统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

大众T-Roc

把目光放回欧洲,情况有所不同,按照紧凑级SUV的普遍配置和尺寸,领克02的竞争对手锁定的是奥迪Q2和奔驰GLA这类豪华级产品,外媒AutoExpress甚至猜测领克02的定价会在24000英镑左右(约合人民币21.4万元),如此溢价能力,基本上很难在国内销售的车型上出现。

最后一个问题,领克02会不会“你买我推荐”?

毫无疑问,领克02身上带有浓烈的欧洲车气息,造型个性化,重视动力操控,降低了驾乘者的空间需求等,然而值得注意的事实是,欧洲汽车市场消费需求,历来与国内消费者需求谈不上匹配,甚至南辕北辙,以往一些在欧洲呼风唤雨的经典车型导入国内之后水土不服的情况亦不在少数,最后只能存活在键盘侠们虚无缥缈的缅怀之中。

但领克并不是那些固执、不懂中国市场的欧洲汽车公司,会根据不同地区年轻消费者的喜好来制定营销策略,在正式售价范围没有公布之前,这将是领克02前期造势的成败关键因素之一。

领克01的成功,无形间增加了领克02的压力,领克也将继续押宝追求个性的中国年轻消费者,之前它与所有国内中高端品牌最大的不同在于:与其说领克是售卖汽车产品,不如说是售卖一种新鲜感和拥有这款产品的虚荣心。这意味着领克很好地领悟了当下时代的消费特征和趋势,但中国年轻消费群世界上最善变、最追求短期体验快感的群体之一,领克计划在欧洲地区推广的共享与按月购买车辆使用权的模式基本上很难在国内落地,这些体验的缺失,未来会不会影响到国内消费者新鲜感的持续提升,还值得进一步观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